close

遊走世界的旅人越來愈多,在旅途上的遭遇的味覺饗宴,也就讓人不再滿足於地方風味餐的層次。特別是在太平洋四周的國度正興起一種全新的美食概念:環太平洋美食風;一場旅行味覺的浪潮,正席捲而來。

出國旅行,萬一懷念起家鄉口味,大多數人只能找唐人街的中菜館子應應急;不過這種情況已經改觀了。在太平洋沿岸地區、原本飲食主要以法、義為正統的英語系國家,如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已經颳起一種「環太平洋」(Pacific Rim)的新式料理風潮。有別於純粹的中菜館、日本料理店或是泰國餐廳,簡單地說,環太平洋式料理綜合了太平洋周邊地區的飲食特色;但最主要還是指在歐美地區那些具有日本、韓國、中國、中南半島等東方風格的餐廳而言。

最早這個名詞是出現在亞裔人口特多的加州和夏威夷,不過現在則到處可見。這些標榜著環太平洋風格的餐廳,無論在裝潢、食器或擺設,都顯現出一種極簡、優雅的都會性格,跟西方人眼中神秘、繁複、華麗的東方風貌大異其趣。有趣的是,還沒有人能夠確切地說出:「唔!這就是環太平洋式料理。」因為這種新興的料理風潮,才在各地不約而同的被開發中。

但是當你進到一家餐廳,送來一道酥皮烤魚,上頭撒著印尼沙嗲辛香料,周圍淋上甜中帶辣的泰式醬汁,並且被安置在有一抹釉藍的矩形長盤上,飾以切絲青蔥和紅椒……。彷彿料理從平面變成立體、食材從等著被宰割變成勇於展現想法,就像可以溫柔也可以澎湃的海洋。其實,這就是環太平洋風味料理,融合東西方手法精緻調理的食材,豐富了西方的味覺,也慰藉了東方的鄉愁。

美國.西雅圖:凱西料理工作室


凱西(K. Casey)可能是全西雅圖最活躍的女主廚了,她在西雅圖時報有固定的料理專欄,在電視上有料理節目,還出版食譜、料理教學錄影帶;她開設的料理工作室還能幫有心進入餐飲業的人士從無到有的開展一家餐廳。此外,她還像中世紀的農夫一樣,自己栽培有機蔬果。

凱西工作室去用餐是一種蠻愉悅的體驗。因為凱西總是提供最新鮮最當令的食材:鮮艷欲滴的櫻桃夾著白乳酪,不但爽口還能勾起食慾,主菜則是北太平洋富含油脂的烤鮭魚,搭配薄
油淡鹽炒過的蘆筍。

在這裡客人可不能自顧自的講話或板著一張臉等上菜就行,凱西會讓大家分組到廚房去親手操作,學習如何像個專業廚師一般,把烹調好的菜肴裝飾盛盤,然後再坐下來和大家一起分享。這種親自動手並分享給他人的方式,可能是最接近東方的想法吧。

凱西料理工作室電話:+1(206)784-7840;一般來說,凱西工作室有各種料理課程可供報名,只想好好吃一頓的客人必須事先預約。

紐西蘭.奧克蘭:純白餐廳

外型像一艘進港的白色遊輪,奧克蘭希爾頓飯店的船尾部分,是當地最受歡迎的「純白」(White)餐廳;一如它的名字一般,簡潔的白色是純白餐廳的主調。去年才開幕的純白,由於正好位在觀看帆船出入港口最好的景點,特別是有帆船賽事時,這裡總是座無虛席。

在料理方面,主廚芮默(J.Rimmer)才不過三十出頭,卻已經是奧克蘭最有聲譽的主廚之一。大量地使用從太平洋和南冰洋捕撈上來的新鮮海產,搭配奧克蘭周邊富含火山灰的土質裡生長並加以精釀的葡萄酒,是這裡最叫座的餐點。此外,牛羊肉雖然以歐式作法精燉慢烤,但是提味的海鹽則讓口感更為豐富。說是環太平洋風吧,其實也像是一種化繁為簡的現代歐式料理。

芮默表示,環太平洋式料理意味著充分運用從太平洋地區得到的食材,並且廣泛地從日本、澳洲,甚至美國得到烹調的意念。讓食物本身去表達地方特色,這就是純白餐廳最簡約也最豐富的信念。

 ◆紐西蘭奧克蘭純白餐廳電話:+64(0)9-9782020;主要供應七道式正式料理的純白還滿高檔的,牛仔褲、涼鞋等太休閒的服飾不宜。

澳洲.墨爾本:珍珠餐廳

別看「珍珠」(Pearl)餐廳才開幕兩年,它已經是引領墨爾本飲食時尚的指標。是主廚也是老闆的林德賽(J. Lindsay),烹調的創意就跟他的髮型一樣,不斷推陳出新。林德賽認為自己的料理十分澳式。對他而言,對食材的感情、尊重,並且與他人分享,是激發廚師不斷開發新菜式的動力。

不過林德賽所謂的創新料理直可以令人驚豔來形容。例如在新鮮的西瓜切塊當底,放上白肉魚沙拉,並飾以向日葵新綠嫩芽和醃漬橄欖,最上面加上一匙微酸的果凍。這道前菜一端上來,馬上讓人的視覺和味覺同時被服侍得妥妥貼貼。至於主菜就更精采了,澳洲本土最好的牛羊肉,以及來自高緯度的海產,在綜合了泰式、日式的醬料調味後,隨即盛盤上桌。珍珠的盛盤也是一絕,方矩或不規則形狀的器皿,被當成飲食的整體一併搭飾,不禁讓人有吃懷石料理的感覺。

◆澳洲墨爾本珍珠餐廳電話:+61(0)3-9421-4599;太熱門了,一定要記得先預約。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