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台灣其他鄉鎮比較起來,美濃最幸運的地方,除在農業發展過程中,還能保有如黃蝶翠谷這般稀有的生態景觀外,還有一項珍貴的文化遺產,就是文學家鍾理和筆下的美濃。

閱讀鍾理和的作品,不難發現美濃有一種沉潛和悠遠的美感, 看似停滯,其實是不斷緩慢醞釀出的情調。 透過文學家敏銳的觀察力和充滿感情的筆觸,更讓人形成觀看美濃的可親視野。

文學場景.第一幕:似搖籃的五分車
作品:《竹頭庄》
地點:中圳埤.小火車鐵軌遺跡


騎著腳踏車遊歷小鎮是合宜的,不只是因為腳踏車的自在,也因為這不會排放廢氣的交通工具與舊時光是十分相容的。過去鍾理和也曾騎著腳踏車,或坐糖廠的「五分車」,從高樹到美濃竹頭庄去探望當時他的戀人鍾平妹。

「近午的時分,我搭著糖廠的五分車,回到離別了十年的故鄉──竹頭庄。火車是夠破陋的了,像坐在搖籃裡,車廂咿咿啊啊吼叫著,顛簸並且震盪,使得車中人,你的頭碰著他的膝,並排坐著的人,則撞著旁人的橫腹。他們相碰著,彼此會意地微笑著,但不說什麼。」《竹頭庄》

過去載運甘蔗的小火車,從旗山方向過來,以美濃的竹頭庄為終點,鍾平妹家就在竹頭庄。現在小火車的鐵軌幾已撤去,鋪上柏油變成了美濃鎮泰安路。只有在美濃湖旁的中圳埤還能看到一小部分鐵路遺跡。到了廣德活動中心這裡,竹頭庄火車站舊址上,有形的建築物已經撤去,但是文學家筆下那座迎送悲歡離合的車站則不曾褪色。 

文學場景.第二幕:四時蒼綠翼如蓋
作品:《薄芒》
地點:廣德社區.榕樹下


竹頭庄就是今日的廣德社區,走在這裡,一種奇異的熟悉感油然而生:從鍾平妹家的院落依然可以望見月光山上的人字石。有趣的是,文學家曾以生動的筆觸描述和記述人字石的位置及傳說,50年後居然成了最貼切的旅遊景點介紹。

「竹頭庄東北兩面圍於山,連亙著鋸齒型的無限的崗巒。這些都是岩石兀突的瘦山,照例是有似猛獸的奇形怪狀的岩石爬滿山脈。其中獨有一峰屹立著一塊偉岸的蒼老石壁。在那崢嶸的裸石壁上面,那如受過火燒的焦黃的菅草,卻古怪地特別留著一個很大的人字型,而叢生在周圍。此村人稱之為人字石峰。村裡的老者說,如果有那麼一天,菅草把人字長滿了,那就是天災異變將降臨我們村裡的時候,即生人的厄期,所以我們須時時行善除殃!」《薄芒》

從月光山人字石下,通過善化堂,抵達榕樹下的路徑,現在被稱作「薄芒之路」;因為《薄亡》一文,簡直就是竹頭庄的生活縮影。三山國王廟仍然是庄頭的精神和信仰中心,與文學家生存的年代似乎相去不遠

「竹頭村的村頭,有一棵四時蒼綠,翼然如蓋大可及抱的榕樹。樹四周,店舖比立,熙熙擾擾,遊人不息。故此處為此村唯一的繁華地區。因這裡有榕樹,所以村人便把它管叫榕樹下。」《薄芒》


文學場景.第三幕:回家的捷徑
作品:《貧賤夫妻》
地點:鍾理和文學紀念館.溫婉的身影

出了竹頭庄從東走,過了小學,穿過田園、竹林的理和小徑,會一直通到鍾理和文學紀念館。這條路線,是過去鍾理和出了五分車站、步行回家的途徑;最令人動容的一次,是鍾理和從台北療養院出院回家,鍾平妹帶著小孩在半路上等他的過程。

「一出村莊,一條康莊大道一直向東伸去,一過學校,落過小坡,有一條小路岔向東北。那是我回家的捷徑。我走落小坡,發現在那小路旁──那裡有一堆樹蔭,在那樹蔭下有一個女人帶一個孩子向這邊頻頻抬頭張望。」《貧賤夫妻》

平鋪直敘中的小鎮風情與夫婦情感,有一種不言可喻的動人力量。可惜形成那堆樹蔭的龍眼樹林,現在已經不見蹤影了。然而當時那位張望著丈夫身影的溫婉婦人還栩栩如生,文學家筆下的美濃依然是最耐人尋味的原鄉。

平凡的故事 
戲劇的一生:鍾理和

有「倒在血泊中的筆耕者」之稱的鍾理和,西元1915年出生在屏東高樹。在「同姓通婚」還不被接受時,鍾理和便與鍾台妹私奔到中國東北,此舉對當時保守的農村起了極大的震撼,兩人直到二次大戰結束後才返鄉。

但是戰爭加上旱災,家園淍敝的景況讓鍾和理寫下《故鄉四部》等作品,反應當時農村的種種困境。1947年鍾理和罹患肺結核,療養期間也正是白色恐怖時期。貧病交迫下的鍾理和,重新調整了對人生的態度。

病後10年的歲月,鍾理和的生活完全融入了農村,附近農友在農閒時節或夏日夜晚,也都喜歡到他家談論生活、研究農事。因而在他這個時期的作品中,記錄了不少農村人物的生活態度。鍾理和在1960年因肺病去世,享年46歲。但是他充滿衝突性和戲劇張力的一生,以及一篇篇看似平凡的故事,除了為逝去的年代、被忽視的小人物留下紀錄,也是美濃小鎮最令人不忍釋卷的文學瑰寶。
  

◆有關美濃黃蝶祭活動淵源,旅遊相關資訊或團體預約單車文學生態導覽等活動,可電美濃愛鄉協進會:(07)6810371、6810469

◆1979年由林海音、李喬等多位作家發起、籌設的鍾理和文學紀念館,收藏鍾理和及其他台灣作家的手稿及作品。免費入館,地址:美濃鎮廣林里朝元路96號,電話:(07)6814080。

◆在美濃租用腳踏車收費1天約100元,有數家車行位於中正路鬧區上,十分方便。部分民宿也提供住宿遊客免費使用,可於行前洽詢。美濃腳踏車協會電話:(07)6812502。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