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溪是山民的屏障與命脈。

通往霧台鄉大武村的大武橋,橫跨在隘寮北溪上,隱約可見一旁高聳的岩壁間,有一道呈S形的飛龍瀑布。看上去只有一個箭步寬的溪床,底下其實是陷落的崖壁。據說曾有一列武士不諳地形,一個個墜入瀑布下的深淵。最後一人感到不對勁,仔細查看後才發覺族人都已遭不幸。此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魯凱人會在深谷裡擺上頭顱以警告入侵者,因此又叫人頭瀑布。

隘寮北溪 一年封溪護魚見成果

隘寮北溪和其支流一直是大武重要的水源,過去這裡被列為禁地,直到民生進步後,禁忌才逐漸解除。不過也由於進步,而使得許多珍貴的自然資源快速的消失。因此在一年的封溪護魚後,大武村在隘寮北溪的支流達羅羅安溪整理出一條護魚步道;一方面方便巡河員監管溪流生態,一方面也成了拜訪魯凱族水文化最直接的路徑。

步道長約3公里,沿著溪床呈V型的峽谷前進,除了正午,不然南台灣的烈日只能斜斜地從高聳的崖壁和林木間灑落,說得上十分怡人。因為冬季是枯水期,潺潺的溪水流經一個又一個清澈的小水潭,像極了成串的藍色寶石。魯凱人在水潭出口放置魚簍陷阱,運氣好的話,除了芋頭和小米,餐桌上可能會有溪蝦溪蟹可以打打牙祭。

河谷步道 苦花成群身影閃亮

腰間配著獵刀的巡河員,也是最熱心解說的魯凱勇士;走在這裡有如在家一樣自在,前一刻還在示範撒網的勇士,下一刻已經一溜煙地攀上半天高的懸崖,帶回一袋野生蜂蜜俐落地下來。經過封溪一年後,溪流裡已經可以看到大批苦花魚、山鰱仔等溪流魚類,在日光下閃現著銀亮身影。

示範釣魚的長老試著要用一條蚯蚓來釣,試了好幾次總是不成功,最後在大家的笑聲中,蚯蚓被一條靈巧的魚成功地咬走了。「沒辦法,」長老笑著說,「因為我們不像別的地方,為了讓遊客看到魚,所以一直餵魚,魚一聽到人聲就跑出來。」長老又說,「我們這裡的魚一聽到人聲就游走了。」

那魚都溜了,平地人來看什麼呢?有人忍不住問。
「看魚溜走啊!」巡河員們也都笑了起來。

這不正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嘛!透過魯凱族對待溪流的態度,彷彿又為我們打開另一扇看見山地風景的窗。


聽老人說故事 公主下嫁蛇王子

在霧台大武,傾聽故事便成了富有趣味的等待:長老們以一種難解的邏輯敘述故事的發展,年輕人圍在一旁七嘴八舌的翻譯。古老的傳說彷彿等待拼貼的碎片,在林蔭很深的部落遺址翻來飛去,染上傳奇的色彩。

在魯凱族勇士俐落地生火烤肉的同時,長老開講了。這裡最出名的神話故事就是巴冷公主嫁給大鬼湖的百步蛇王子。不過七十多歲的長老歐勇發說,那不對。「事情是這樣的……」

透過翻譯,歐勇發說,公主叫做莉摩阿莎,有一天從遠方來了提親行列。然而公主眼裡的英俊王子,族人看去卻全是百步蛇;不過莉摩阿莎還是執意要嫁。結婚當天,迎娶隊伍一直走到大鬼湖,莉摩阿莎回過頭來交待族人:「以後你們來這兒,看到有冒煙的熱飯菜是我煮的,可以吃,冷飯菜是鬼神的,不能吃。說完,撐著傘的公主連人帶傘轉著轉著,逐漸沒入大鬼湖中。」

傳奇像山嵐眷戀著的達德樂,有點褪色,但是很難讓人移動腳步離去。看著曬得黑黑的、精神很好的歐勇發,很難不相信這是一個真正的歷史事件呢。


達德樂舊社凍結的時光

在台灣的原住民族群中,魯凱族的居住地是海拔最高的一族。由於山區交通不便,環境封閉和數百年的遷徙之後,又沒有文字,即使是同族,不同部落幾乎無法溝通。現在住在霧台鄉大武村的魯凱族人,一百多年前住在一個叫達德樂的地方。從現在的大武村沿北隘寮溪往上走,得一路攀過板頁岩壁、茂密的低海拔森林,還得跨過不少溪澗。平地人得手腳並用的走上一兩個小時才到得了達德樂。

雖然回到故居對魯凱族人有特別的意義,對平地人來說,達德樂也相當值得造訪。這裡還留著數座一百多年前建造的舊石板屋,從地面石塊的堆置,還可以看出過去這裡的空間機能。

魯凱之花 台灣百合化身民宿指標

過去從山頂開放到海濱的台灣百合,堅韌的生命力和散發著清香的潔白花朵,深受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所喜愛。而台灣百合在魯凱文化中,更占有一席之地。魯凱族的勇士一生得獵到五頭以上的山豬,才有資格在頭飾上配載百合;魯凱的少女佩載百合更是一種貞潔的象徵。在魯凱族的傳統習俗中,百合幾乎是所有完美的化身。

為了提升霧台鄉民宿業的服務品質,並向大眾推廣原住民地區生態旅遊,屏東縣政府在11月中旬進行百合民宿評選活動,以一到五朵象徵勇氣及聖潔的魯凱族花──百合,作為民宿等級推薦的參考。結果霧台鄉共有21家民宿獲得這項百合民宿的標章,其中,獲得最佳評鑑的5朵百合標章的有3家。未來民眾前往霧台地區住宿,也可以百合標章作為投宿的參考。

◆霧台鄉為山地管制區,民眾行前需與鄉公所觀光課洽詢行程及投宿地點,或是與民宿業者直接連繫,確認下榻地點,以便在抵達伊拉檢查哨之際辦理登記。

◆走24號省道在神山社區左轉,循隘寮溪谷下坡,公路終點就是大武村;全程約40公里。不過護魚步道或達德樂遺址須由導覽人員帶路,並有人數限制,行前請洽霧台鄉公所觀光課:(08)7902234。

◆拜訪大武村達德樂遺址或護魚步道,難度稍高,有多處岩壁,最好穿抓地力較好的鞋子。

◆霧台鄉「雲霧山林摸魚季」活動即日起到12月底止,但以野外摸魚體驗為主的生態旅遊行程可進行到明年3月,15人以上團體可請鄉公所代為安排行程及解說。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