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洌的冬天似乎不再適合去海灘嬉戲;但是想要在冬天又不弄溼雙腳的情況下接觸海洋豐富的生態,還是有不少去處可供選擇。其中,能夠寓教於樂的海洋主題公園,就滿適合親子共同前往。

台灣以海洋為主題的遊樂園,早在廿多年前就出現。例如野柳海洋世界的海豚表演,就曾是許多人第一次的海洋驚奇。新開幕的花蓮海洋公園,同樣也是以海豚表演作主秀。預料將在出海賞鯨豚蔚為風潮的花東地區,帶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鯨豚體驗。

此外,隨著國人對保育觀念的重視,近來水族館也逐步往推廣海洋生態保育的方向前進。最具代表性的有國家級的海洋生態博物館,還有水試所在澎湖及台東成立的水族館。至於由原來的通霄海水浴場轉型而成的西濱海洋生態園區與私人設立的台北海洋館,則提供了另一種近似於社區型的親近海洋體驗。

野柳海洋世界

首開國內水族館先河的野柳海洋世界,展示水族的隧道,是已故雕塑大師楊英風的設計;走進地下室,立刻讓人如同置身在深海岩洞一般彎曲前進,而鑲嵌在隧道兩側的七彩水族也隨之變化,相當有趣。與當今水族館流行的大洋池不同的是,海洋世界至今仍採用這種畫框式的水族展示。由於這種方式展出的水族比較容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十分適合主題式參觀。因此除了一般民眾外,海洋世界也和附近的野柳國小合作,為小朋友提供生態戶外教學的場地和導覽。

此外,海洋世界目前還飼養了10隻海豚和1隻擬虎鯨,訓練師們除了教導牠們進行頂球、跳躍等演出外,觀眾也有機會在演出時上台,在訓練師的陪同下與海豚互動,或者觸摸牠們,是海洋世界廿多年來最叫座的活動之一。

電話:(02)24921111
開館時間:平日08:30~17:30;周末假日08:30~17:30
票價:全票350元
注意事項:鯨豚表演秀每天早上10:30起演出3場,假日加演1~2場;可預約團體導覽,假日則視人數不定時提供導覽服務

澎湖水族館

位在澎湖縣白沙鄉的澎湖水族館,特色是館內的展示,是以白沙鄉為中心點,展出半徑800公里內台灣海峽以及南中國海的水族。由於這個區域有豐富的珊瑚淺坪,因此較為叫座的是館內的珊瑚礁展示區。遊客可以隔著展示窗,或登上池頂俯瞰珊瑚礁展示區,以及其間五彩繽紛的珊瑚礁魚活潑游動的景象。此外,從8公尺水深以下的圓弧形水底遂道,通過長21公尺的大洋池底部,是觀察深水魚族生活的最好角度。

鯊魚、鰹魚、石斑等巨大的大洋性洄游魚類,緩緩地從頭頂優雅的游過。相信是很多人到離島一遊時,難以忘懷的美麗回憶。值得一提還有水族館戶外眺望台,不但可以眺望澎湖的大海、白沙和潮間帶,還可以看見員貝島和中突島漂浮在藍色的海洋中。

電話:(06)9933006~7
開館時間:09:00~17:00;4~9月星期日暨周休二日之週六開館時間為08:00~18:00;周四休館
票價:全票200元
注意事項:可預約團體導覽

屏東海洋生態博物館

屏東的國立海洋生態博物館必看的項目之一是呈現南中國海域的珊瑚王國館。除了入口處的大型活體珊瑚展示外,走一趟長達81公尺長的透明海底隧道,看看壯觀的珊瑚礁生態與海底沉船景象更是重點行程。此外,入口處的鯨魚親水廣場上,有數隻以1:1的比例製作的座頭鯨騰躍在半空中,揚起的水花讓南台灣的豔陽頓時清涼不少。

今年館方又斥資從俄羅斯購買小白鯨,靠著頭頂噴水孔附近的氣囊,牠們被認為是最愛講話的鯨類動物。加上豐富的表情,以及愛嬉戲的天性,小白鯨立刻為海生館帶來另一波人潮。目前小白鯨正在接受表演訓練,預計從明年1月起,可望每天演出2場。

電話:(08)8825678
開館時間:平日09:00~18:00 周日08:00-18:00;全年無休
票價:全票300元
注意事項:參觀前一週可電話預約簡報服務,並有每日定時導覽;白鯨二樓展台從1月1日開放,每天10:30、15:30各1場

花蓮海洋公園

甫於12月13日正式開幕的花蓮海洋公園,目前開放的第一期主題園區,有如鹽寮的迪士尼樂園。除了雲霄飛車、海盜船等遊樂設施,和每天早午2場的海豚、海獅演出外,在充滿異國風情的商店街,還有打扮成海星、海馬、美人魚等水族人偶遊行。

如果你對於跟2,500位遊客一起圍觀海豚跳躍頂球,覺得不甚過癮的話,海洋公園也提供遊客餵食海豚,以及和海豚同游的機會。遊客將可在餵食池畔,觸摸到這些聰明活潑的動物;或者在訓練師的指導下,穿上潛水衣潛入海豚池中,享受與海豚同游的樂趣。在國外到海中和海豚同游已經是十分風行的活動,不過在國內想要進入水中看海豚,目前只能到海洋公園去試試。

開館時間:平日09:00~17:00;假日09:00~18:00;全年無休
票價:全票目前特惠價300元;待園區全部完工後將調回790元
注意事項:與海豚同游半小時2,000元、海豚餵食秀300元,需另外購票;海獅表演秀以現場公告為準

台東水族生態展示館

2001年初開幕的台東水族生態展示館,位在台東縣成功鎮新港漁港旁,主題是呈現東部海洋與漁業特色。由於北上的黑潮,與冬季南下的親潮末端正好在台東沿岸地區交會,為當地帶來鰹魚、鮪魚、鬼頭刀、鯊魚、石斑等豐富的水產資源。所以館內的東部迴游魚類展示區,有鯊魚、鬼頭刀和如鳥類一般滑翔的魟魚洄游的大洋池,相當值得一看。

此外,館內還有一隻合法養殖的赤蠵龜;這種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分布在亞熱帶及溫帶海域,在台灣海域偶爾可以發現,但數量甚少。1991年這隻赤蠵龜誤闖成功沿海的定置漁網,被漁民轉送到水產試驗所飼養至今。目前這隻長約1公尺、重達80公斤的赤蠵龜,推算年紀約30歲,也是館內的明星之一。

電話:(089)854702~3
開館時間:09:00~17:00;視季節機動調整╱每周四休館
票價:全票150元
注意事項:可電話或在服務台申請導覽解說

西濱海洋生態園區

苗栗西濱海洋生態園區因為擁有廣大的潮間帶,是觀察台灣西部海岸溼地生態的理想地點之一。園區內7個主題館中,最受小朋友喜愛的是鯊魚館,尤其最近館內的鯊魚產卵了,略呈扁平的鯊魚卵漂浮在水族箱內,可以就近觀察。

台灣西海岸特殊魚種的展示也是西濱的特色,例如從古生代泥盆紀就出現的鱟魚。一般來說,外形有如鋼盔的雄鱟魚總是趴在雌鱟魚身上,至死方休,因此有夫妻魚或鴛鴦魚的別名。園區3年前從澎湖獲得10隻鱟魚,3年內已陸續產卵並有幼鱟孵化。目前園區也與學術單位合作,進行鱟魚生態研究,希望有助於鱟魚保育。

電話:(037)761777
開館時間:08:00~18:00╱全年無休,唯11~4月海水浴場關閉
票價:全票350元
注意事項:團體可事先以公文申請免費參觀通霄精鹽場及火力發電廠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