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上將梨園_直.JPG 

過去因為地形阻隔而免於過度工業開發的宜蘭,即使是在雪山隧道開通之後,仍然保有自然的生態環境以及淳樸的農村景觀。這種與土地深深結合的生活型態,形成宜蘭迷人的文化與美食。當地球暖化、氣候異常讓人類重新思考如何與環境和諧共生時,擁有好山好水的綠色大縣宜蘭,不但是北台灣最美的自然樂園,也成為都市人返璞歸真最快的途徑。


A上將梨02_梨花.JPG重拾人對土地的感情,可以從親自參與農事開始,好比說,了解一棵樹。

一棵樹每年平均可以吸收
12公斤的二氧化碳,是有效降低大氣層中二氧化碳和減緩地球暖化效應的方法之一。如果住在都市中難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一塊土和一棵樹的話,不妨從認養一棵梨樹開始。

位在蘭陽溪中上游的三星地區,以生產上將梨聞名。有著金黃色的外皮、雪白的果肉的上將梨,吃起來清甜多汁,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高檔水果之一。然而要在平地種植梨子這種溫帶水果並不容易,農民是在俗稱「粗梨仔」的橫山梨枝條上,一一地嫁接上「豐水梨」或「幸水梨」等溫帶梨樹品種的花穗,這就是在台灣著名的「高接梨」作法。

到了二月
這個時節滿樹白色的梨花盛開,農民會一朵一朵的加以人工授粉。梨花謝了以後,漸漸長大的小梨子還要套上紙袋,這樣就算不使用農藥也能防止鳥襲蟲害。在儘量不侵擾自然環境的前提下辛苦照顧到六月,才能看到枝頭上結實纍纍的上將梨。

A上將梨01_嫁接.JPG為了推廣這項農業體驗,三星地區農會舉辦了上將梨的梨樹認養活動,消費者可以新台幣八千元認養一棵梨樹,親自命名並參與照料梨樹的過程,如果人不在場,還可以透過網路與農家互動,了解屬於自己的那棵梨樹目前的狀況。

每一個認養梨樹的家庭一開始都必須簽訂一份認養契約書,你所需要的只是保證適時付出關心,有了農家幫忙照管,就能在六、七月收成的季節親自前往採收。一棵梨樹的產量約
6080台斤,萬一梨樹產量不足,農家也會負責補足60斤的上將梨給你。

但是收成的喜悅只是這項活動附帶的價值之一。從栽種到開花結果,在一棵果樹上讓人看到自然的生命週期,也學到付出努力和等待的重要性。所以現在就去認養一棵梨樹,為地球減去12公斤的二氧化碳,為自己加上36公斤的上將梨,並預約這項與土地共同生長的真實體驗。

B採金棗.JPGB金棗蜜餞.JPG如果等不及六月才能採收梨子,現在出發去宜蘭還可以採金棗。這種迷你型的柑橘富含維生素CB1B2,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過去金棗常拿來做成蜜餞,近來除了泡茶,也常被用來作菜。金棗做成的蜜餞,更是著名的宜蘭伴手禮,因為台灣的金棗有98%就產自宜蘭。

每年12月到隔年3月的產季,在枕頭山一帶到處可見結實纍纍的金棗園。許多農園的主人也經營民宿,在靜謐的田園睡上一晚,隔天早起到果園裡迎著晨光摘採這些黃橙橙的果子,那種氛圍有多麼健康,就不在話下了。

不過,健康的觀念還可以持續貫徹到食物的加工,例如親手摘下來打包帶走的金棗,也可以自己做成美味的蜜餞。像是現代化設備製作金棗蜜餞的橘之鄉蜜餞形象館,除了是一處結合地方風情與金棗文化的現地展館,也提供製作金棗蜜餞的教學,不但不含化學添加物,還兼顧現代人低甜度、低卡路里的飲食需求。

類似認養上將梨這樣需要消費者付出更多心思參與的休閒農業體驗,正是宜蘭目前最風行的農場之旅。宜蘭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結合農場體驗、住宿和賞鯨、衝浪等活動,推出「藍水晶綠翡翠尋寶之旅」,提供各種有機健康、減碳愛地球的方式暢遊宜蘭11個休閒農業區。

因為地形、特產的不同,在這些休閒農業區能夠參與的農業體驗也很不一樣。例如在梅花湖休閒農業區賞鳥賞蛙,在橫山頭休閒農業區坐鐵牛車逛田園風光,或在花泉農場看舊水車變身為互動式水景。在環保意識高漲的今天,自備環保筷在外用餐也愈來愈風行,中山休閒農業區的東風茶園就落實資源回收的觀念,提供檜木廢材供客人自製檜木筷子、飯瓢。


D東風茶園檜木筷DIY_03.JPG於是消費者的視線焦點,便順著筷子伸向桌上的佳肴。美國愛荷華大學曾在一份「食物的旅行」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在北美地區,食物從生長地運送到餐桌上盤子裡的距離至少要15003000哩!這麼長的運送路程不但不能讓人攝取到最新鮮的食材,更增加了運送途中交通工具使用的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想要享用美食,也有減碳的可能性嗎?

由加拿大人Alisa Smith J. B. MacKinnon 2005年發起的「100哩飲食」(100 Mile Diet)運動,倡議只食用來自居住地點周遭100哩(約160公里)範圍內的食材。在辨認「當地」、「當季」食材的產銷過程和適當的製造烹調方法中,這個百哩飲食觀在短短兩三年內風行全球。有趣的是,在全世界都因為全球化、標準化而失去自己的創意與特色時,這種「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和低碳有機的百哩飲食觀,正好形成新一波地方文化和風格的再塑。

其實台灣最有資格推行低碳飲食的地方,首推宜蘭。因為宜蘭環山面海,東西寬約52公里,南北長約78公里,不但有盛產稻米、蔬菜和水果的蘭陽平原,還有來自太平洋的漁場,食材的供應相當充裕,也因此鴨賞、糕渣、卜肉等傳統美食歷久不衰。

E香格里拉風味餐02.JPGE香格里拉宜蘭風味餐01.JPG近幾年來包括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山頂會館等餐廳,就致力於發展「當地」和「當季」特色風味餐;例如使用五結鄉稻米有機農作所放養的鴨子去做成鴨賞,加上金棗、三星蒜,就是一道令人回味無窮的開胃小點。

在宜蘭享用在地美食,不管是當作主食的米飯,或是魚肉、蔬菜,甚至是蔥蒜等佐料,滿滿一桌山珍海味,運送距離都不到
50哩。其餘的路程,就留給旅人,帶雙環保筷,把自己運送到宜蘭吧!

本文刊載於華航機上雜誌 FEB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