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的春天一到,紐西蘭的帆船之都奧克蘭立刻就恢復了生氣;港口外的豪拉基海灣(Hauraki Gulf)上更是帆影點點。其實豪拉基灣不僅是喜歡帆船運動的奧克蘭人的遊樂場,海灣裡大大小小50多座的火山形成的島嶼,更是逃離都市最快的途徑。其中,又以懷赫科島(Whaiheke Island)最受歡迎。

懷赫科島的面積約93平方公里,在豪拉基灣的島嶼中算是較大的一座。傳說中,早在西元950年左右,一艘從南太平洋飄洋過海來的獨木舟,載來了這裡最早的居民。時至今日,普帝基灣(Putiki Bay)附近的沙灘,還保留著過去原住民防禦用的舊堡寨。
現在島上的居民約有7萬人,大部分都聚集在島嶼西端的歐尼羅亞(Oneroa);不過因為離奧克蘭很近,交通便利,但環境幽美遠勝都市的理由,在1960年代以後,懷赫科島已經逐漸變成紐西蘭北島藝術家的聚居地;每年一到夏天,島上甚至會住上15、6萬人。

通常遊客從奧克蘭港口搭船,大約航行40分鐘,就可以看到綠色丘陵在藍色海洋中起伏的懷赫科島。從馬蒂亞蒂亞港(Matiatia)下船後,沿著主要的海景路(Ocean View Rd)一路繞過山丘走去,就會抵達藝廊林立的歐尼羅亞。其實整座島嶼最主要的商業區就在這一段的道路兩旁展開,郵局、銀行各一家,旁邊就是水上運動用品店和可上網的小咖啡座。各具個性的藝術家展示室分布在其中,隨意找個工作室進去,自己繪製一個紐西蘭人最愛大洋藍或銀蕨綠為底的陶盤,也不過紐幣10元左右。

健行在懷赫科島十分風行,主要也是因為島上有一套規畫完整的步道系統。就算時間有限,也要去海邊走一走。洽著有如裙擺般褶縐的海灣步道走上兩個多小時,一路都是令人屏息的美景;步道終點就是公車站,跳上車就能回到鎮上,對自主旅行者來說,真是再方便也不過了。

森林之神貝殼杉

過去懷赫科島曾經是一座長滿貝殼杉(Kauri Tree)的小島;這種貝殼杉巨木只生長在紐西蘭北島地區,成木至少可以長到30公尺高,據信樹齡可達2,000年以上,因此被毛利人尊為森林之神。不過由於貝殼杉是很好的木材,樹膠又是重要的油漆原料,19世紀以後被大量砍伐,現僅有少數幾個地方還能看見它的身影。懷赫科島中部的歐尼塔基(Onetagi)森林與鳥類保育區內的步道,終點就是3棵貝殼杉巨木,相當值得一看。再往東走,島嶼的東部就少有住家了;但是這裡因為終年受到南太平洋強勁海風的吹拂,海岸地形種類十分豐富,海岬和港灣交替出現,還有沙灘參雜其間,是絕佳的海景路線。

是酒莊也是民宿

整座懷赫科島上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火山灰,十分肥沃;再加上海洋的調節,氣溫甚至比奧克蘭要溫暖一些,因此這裡種植的橄欖、葡萄品質頗高。1978年起,這裡才開始種植葡萄,10年後,這裡的酒鄉暴增到30家,並且成為北島一帶最重要的葡萄酒產區。特別是果香稍重,口感略澀的白葡萄酒,最適合搭配地產海鮮。 

由於酒鄉的規模不大,產量有限,懷赫科島的葡萄酒除了供應奧克蘭外,只有少數出口到歐洲。或許也因為是在小島上的緣故,懷赫科島上30多家酒鄉,每家都顯得小巧精緻;並且由於一種特殊的共通性,他們都喜歡把酒鄉布置得有如庭園一般,使得到酒鄉品酒,彷彿是到朋友家的花園去玩耍一般有趣。

除了品酒,有些酒鄉也兼營民宿,供早餐和床位的B&B,從20紐元到200紐元都有,有溫馨的居家風格和精緻的私密空間可供選擇。而奧克蘭人也時興到懷赫科島的酒鄉去舉行婚禮。例如島上最著名的「泥磚」酒鄉(Mudbrick)坐落在全島最高的山丘上,好像一座被葡萄園環繞的花園般,是當地最熱門的婚禮場地。建議到了這裡一定要坐在餐廳外花架下的座位,當夕陽向西沉入豪拉基海灣,而彼端的奧克蘭,由天空之塔的尖端開始逐步幻化成星光城市,這一刻的美麗,是泥磚膺選懷赫科島周末浪漫晚餐最佳地點的理由。

懷赫科島遊客中心電話:+64(0)9-3729999,早上9點開放到下午5點,可代辦租車和預約住宿。

◆往返懷赫科島和奧克蘭間的富樂渡輪(Fullers),來回票每人約23紐元;此外還有含船資、當地交通或住宿的遊程可供選擇。

◆拜訪懷赫科島的藝術家之旅或是酒鄉之旅,可洽阿娜達(Ananda)旅遊:+64(0)9-3727530;每年從10月的勞工節周末營業到隔年的復活節。4小時的行程每人價格約從40紐元起。

◆泥磚酒鄉:+64(0)9-3729050,主菜價格約在25紐元左右。

◆在懷赫科島上的汽車、機車和自行車出租店有好幾家,種類還算多,而且在馬蒂亞蒂亞碼頭旁就有;有的車行還可以把車子送到你下榻的地點去給你。計程車行僅有3家,最好在要搭車之前,提早請餐廳或酒鄉打電話預約。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