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隔著一道海峽,但是比起澳洲大陸而言,塔斯馬尼亞保留更多殖民地時期的歷史和傳統。由於地形的阻隔,島嶼西部是難以接近的蠻荒,想要品味塔斯馬尼亞的人文之美,重點得放在島嶼的東南半部。簡單的說,塔斯馬尼亞的歷史,是一頁英國人從南往北墾殖的發展史。

雖然早在17世紀,歐洲探險家就發現了這座覆蓋在溫帶雨林裡的綠色島嶼,但是真正的人文建設,卻是19世紀以後才開始的。

塔斯馬尼亞也幾乎是日不落國在東方最遙遠和忠實的據點,在這一兩百年間,島嶼一直處在一種以19世紀的英國為主的生活基調裡:英國王室的新聞總是占據著報紙頭版;還有些從出生起便在鄉間耕作一輩子的老人家,言談中居然不自覺地稱英國為祖國,而不是只有一水之隔的澳洲。

◆1號高速歷史公路

今日連接塔斯馬尼亞南北的一號高速公路,素有「歷史之路」(Heritage Rd.)之稱,當年英國人便是從南方的霍巴特,一路披荊斬棘,直達北方大城蘭徹斯頓(Launceston)。南起霍巴特,北至蘭徹斯頓的歷史之路,代表著塔斯馬尼亞殖民地的發展史。1803年,英國宣布霍巴特為殖民地後,便沿著中部高原邊緣的河谷向北方前進;4年後終於抵達蘭徹斯頓,當時得走上8天。1850年代以後,騎馬只要15個小時;現在這裡改叫1號高速公路,開車不到4小時就能走完全程。而許多塔斯馬尼亞居民還是生活它周邊超過160年之久的小鎮上,充滿歷史感的街景俯拾即是。

分布在歷史之路兩側的,盡是19世紀英國風味城鎮:喬治時期、攝政時期、維多利亞時期……幾乎可以拼出完整的英國近代建築演變史。一座座遺世獨立的小城鎮,及充滿其間的微妙氛圍,讓遠在天涯的英國實際上近在咫尺,旅行在塔斯馬尼亞充滿了空間錯置的趣味。

蘭徹斯頓:瀑布峽谷步道

跟位在德文河寬闊河口的霍巴特比較起來,塔斯馬尼亞北方最大城蘭徹斯頓,更富有地形之美。當然各種裝飾華麗的維多利亞風格建築,讓它的街道難以言喻的迷人,不過最能說明蘭徹斯頓歷史地位的,還是瀑布峽谷(Cataract Gorge)步道。沿著南艾斯克河幾近垂直的岩岸開闢的步道前進,還能看見19世紀晚期興建的水庫系統和周邊闢建的花園、泳池等設施,還有當時全世界最長跨距的纜車。

全澳最古老紀錄保持者:里奇蒙

沿1號高速公路往北行駛,距離霍巴特約30分鐘車程有一座小鎮里奇蒙(Richmond),幾乎可以當做是早期澳洲城鎮的縮影。這裡保有多項全澳洲最古老的紀錄,例如由流犯在1832年建造的、全澳洲最早的砂岩拱橋,以及在1830年代中期興建的、全澳洲最古老的羅馬天主教堂等等。目前分布在小鎮主要街道兩側喬治時期風格的房屋,多被改為商店、民宿或餐廳,以招徠觀光客之用。小鎮真的很小,街道似乎不到100公尺長,但里奇蒙可說是了解澳洲早期移民生活場景最好的地點。


蘋果與起士:兩百年的樸素口感

塔斯馬尼亞基本上仍以農牧業為主要的經濟活動,至今仍有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農場度過。在澳洲尚未加入WTO以前,塔斯馬尼亞是供應澳洲本土最大的蘋果來源。沒有尖端的基因改造和先進的儲存設備,塔斯馬尼亞的蘋果跟兩百年前被引進時相比,只有甜度顯然增加了不少。但澳洲加入WTO以後,依照季節性生產、供應的塔斯馬尼亞蘋果已經處於劣勢,就算是在澳洲本土的市場上也已經很少見了;想吃樹頭鮮,只有自己跑一趟。

至於塔斯馬尼亞島上生產的乳酪,當然是以切達、蘭開夏等英式硬乳酪為主。島上最有名的乳酪生產商「梣樹叢」(Ashgrove),自己養了300多頭乳牛提供生產所需的鮮奶。由於保證有機無污染,連日本人都跨海來下訂單,以至於老闆還打算為東亞市場開發芥末口味的乳酪哩!

純淨海味  生蠔直送

在工業國家忘形地對大自然巧取豪奪的同時,嚴格的環境監測使得塔斯馬尼亞擁有比世界上其他地區更有利的農牧業生產條件。塔斯馬尼亞還有一項教全澳洲人趨之若鶩的產品,就是巴利拉灣(Barilla Bay)生蠔。

說起澳洲人為什麼特別對生蠔情有獨鍾,原因可能不只是因為這種海中的牛奶本來就是西方飲食文化裡的美食指標、催情聖品。據說因為澳洲大陸本身是非常古老的陸塊,經過億萬年的風火雷雨,土壤中的精華幾乎都已經被沖刷殆盡;想要攝取諸如鋅、硒之類的微量元素,只能往海裡去找。於是乎在海岸邊繁殖的生蠔,在澳洲的需求量大的原因就在於此。

巴利拉灣豐富的海藻和浮游生物,使得這裡的生蠔特別鮮美。若在門市外帶,一打開好殼的8公分生蠔只要7.5澳元,在塔斯馬尼亞本地就供不應求,因此許多澳洲遊客回澳洲前,都會先拐到巴利拉灣來外帶回家。

砂岩:就地取材的流犯建築

砂岩是英國在殖民地最易取得的建材。幾乎所有的公共建築:市政廳、郵局、教堂、橋樑、倉庫,都是由砂岩構成。興建這些公共建築和提供勞力來源的,都是19世紀的英國流犯;說來可悲,就連關流犯的監獄,也都是他們自己一磚一石蓋起來的。所以如果說,流犯奠立了整個澳洲的歷史亦不為過;而且這段歷史淵源,在保有更多歷史建築的塔斯馬尼亞更為明顯。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