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澳洲在殖民地時期,曾因為移民的無知和輕忽,在短短200年間造成澳洲本土許多物種滅絕的生態浩劫。由於有過這些慘痛的教訓,澳洲已經變成世上推動保育最力的幾個國家之一。

跟澳洲大陸僅有巴斯海峽(Bass Strait)一水之隔的塔斯馬尼亞,在距今約一萬年前的最後一次冰河時期結束時才真正分開。
因此,塔斯馬尼亞便成了許多動植物的庇護所。單就植物部分,根據科學家的調查,世上已知有超過兩千種植物是源自塔斯馬尼亞,而其中有200種以上更是塔斯馬尼亞特有種。

在動物方面,與澳洲本土分隔的結果,更讓許多小動物倖免於歐洲引進的狐狸之口。某些在澳洲大陸瀕臨絕種的物種,例如袋狸(eastern barred bandicoot)、袋鼬(eastern quoll),和俗稱「塔斯馬尼亞魔鬼」的袋獾(Tasmanian devil)等,卻能夠在斯馬尼亞得到良好的生存環境。

塔斯馬尼亞本身當然也有過物種滅絕的慘痛經驗;例如俗稱「塔斯馬尼亞虎」(Tasmania Tiger)的袋狼,和塔斯馬尼亞原住民。這兩種生物在歐洲移民進駐之後,被有效率的捕殺和拘禁,最後終於永遠地在這片土地上失去蹤影。因此塔斯馬尼亞當局對於保育所採取的極端嚴謹態度,比澳洲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根據早期英國殖民時期留下來的圖文資料顯示,袋狼身形修長優美,背部有黑色條紋;但是早在1936年便宣告滅絕。近來在基因科學發達的情況下,一群澳洲生物學家表示將從塔斯馬尼亞博物館內一隻6個月大的袋狼標本中取出DNA,進行複製。不過由於這隻袋狼已經被酒精泡了一百多年,還得先進行DNA修復,才能開始複製計畫。因此在複製狼出現之前,我們只能透過藝術家的巧手,去想像當初這種美麗的掠食動物在這座島嶼生活的情景了。

雖然環保觀念在這裡十分受到重視,但從事生態保育仍是一條遙遠和沒有盡頭的道路。塔斯馬尼亞公園及野生動物組織在2001年發現島上居然有狐狸活動的蹤跡。推測這些狐狸可能是藏在貨櫃中,被人從墨爾本船運過來的。由於狐狸在澳洲沒有天敵,因而造成許多小型有袋目哺乳動物滅絕的事實,這項發現已經讓塔斯馬尼亞保育組織十分緊張。

鈕扣草:大自然水質過濾網

在塔斯馬尼亞的高山地區,普遍生長著一種鈕扣草(button grass),外型圓蓬蓬的,葉子細長如針狀,因為種子長成一撮小球狀,因此被叫做鈕扣草。鈕扣草最特殊的地方,在於它層層覆蓋的葉子,為地表形成厚厚的腐植層。在雨水落下滲入地底的過程中,鈕扣草保留和過濾了水分;因此在塔斯馬尼亞,從高山匯流出來的河水、泉水,都因為鈕扣草的緣故而呈現一種特殊和透明的褐色,無味無毐,十分特別。

搖籃山國家公園

有著典型冰河孑遺地形的搖籃山國家公園(Cradle Mt.,Tel:+61-3-64921133),不但是塔斯馬尼亞最出名的世界自然遺產,也是當地自然保育觀念的發韌地。就算行程再怎麼匆忙(已經到了塔斯尼亞了,還要匆忙到哪裡去?),到了這裡至少要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到聖克萊爾湖環湖步道去走一趟。

其實搖籃山國家公園內有許多步道,但是全部走上一次也得花上好幾天工夫。想拍到此一遊紀念照的話,聖克萊爾環湖步道是當然首選。這條步道沿著冰河湖畔開闢,先穿行過中海拔的溫帶雨林底層,最後會抵達湖畔,望見遠處狀似馬鞍的搖籃山;也是同時可以見識塔斯馬尼亞地質與植物生態特殊性的地點。


塔斯馬尼亞袋熊

這兩隻賴在飼育員身上的丁哥和跩哥,是一對才12個月大的塔斯馬尼亞袋熊。牠們動作緩慢的母親在過馬路時發生車禍,兩兄弟因此被送到托烏納野生動物公園(Trowunna Wildlife Park,Tel:+61-3-63636162),並且得在牠們16個月大的時候進行野放。其實在澳洲大陸也有袋熊(Wombat),不同品種之間當然也存在著型態上的不同,不過這也不是一般遊客如我輩分辨得出來的。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有袋目哺乳類隔著汪洋仍然同時存在,說明了過去塔斯馬尼亞和澳洲大陸之間的生物,是有相互遷徙的管道和可能性的。

溫帶雨林高空走道

在塔斯馬尼亞南方休恩河流域被發現並命名的休恩松(Huon Pine),生長速度出乎意料的極端緩慢。像是左圖畫面中這棵休恩松,樹齡己經8年了,才長到50公分高。

長大(那時幾乎都老了)的休恩松,樹身又長又直、樹幹略顯白色。這種植物大多生長在河岸地帶,即使水分充足,一年直徑也僅增加 1 公分;由於樹幹的質地十分緻密,被歸類為高級的木材,特別適合拿來造船用,不過現在當然已經被列入保育物種,禁止採伐使用。目前塔斯馬尼亞當地能發現的最老的休恩松,樹齡已經高達175歲;這或許不是最老的,因為在塔斯馬尼亞西側未開發的蠻荒雨林裡,可能還有更多百年樹人等著被發現。


休恩松:八年才長半公尺

塔斯馬尼亞40%以上的面積都被溫帶雨林所覆蓋,不是這裡被指定為世界自然遺產、就是那裡被列入國家或州立公園受到保護。過客想要觀察休恩松、澳洲黃樟樹和以尤加利為優勢樹種的溫帶雨林樹冠層,最理想的地點是前往位在休恩河谷地的「塔胡恩高空森林走道」(Tahune Airwalk)。

塔胡恩的性質很像是座靜謐的森林大公園,裡頭當然也有平鋪在地面的森林步道,但是想要觀察溫帶雨林的樹冠層,最好還是改變一下態度和高度。這條高空走道離地45公尺,穿過雨林通往休恩河和皮克頓河(Picton River)的匯流處。雖然只有半公里長,但是視野好、風景佳,加上在熱帶台灣難得一見的溫帶雨林樹冠層熱鬧的生態系景觀,所以十分值得。

長壽的比利國王松

比利國王松(King Billy Pine)是塔斯馬尼亞特有種。它的樹幹結實,而且少有分枝,僅在樹冠部分才分枝茂密。通常它的針葉內側會比外側較蒼白,但就算不是樹幹而是葉子,材質也十分堅實,甚至能夠撐住10公分的枝椏不彎曲。比利國王松通常生長在如搖籃山國家公園之類高海拔地區的溫帶雨林內;在南半球唯一跟它相近的只有鉛筆松(Pencil Pine),若是聊起在北半球的親戚,大概也只有加州紅木了。

跟休恩松比起來,生長速度更快的比利國王松,長壽的程度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根據當地科學家的調查,許多在搖籃山國家公園裡巨大的比利國王松和鉛筆松,早就超過了一千歲。


就算國內航線也要查!

一到塔斯馬尼亞,等在機場、港口歡迎你的,除了花圈,一定有嗅覺超靈敏的檢疫犬。雖然遊客從他國進入澳洲時,已經必須經過嚴密的海關檢疫檢查,但若你打算繼續前往塔斯馬尼亞,即使是從澳洲大陸出發,依法也不得攜帶任何動植物及其製品。如果你的鞋底卡著太多泥土的話,最好拍乾淨再去;因為泥土中的微生物,也有可能會毀了島嶼內部封閉而脆弱的生態系。

其實台灣也是幅員極小的島嶼,島嶼內部的生態系統既豐富又封閉,但總有故意、不注意和無知的旅人攜進具有毀滅性力量的動植物,因而造成台灣生態浩劫如今尚不得解的如福壽螺、藤澤蘭、琵琶鼠(這真的是給魚取的名字嗎?)等等。貓個人對此舉所有的貓爪贊成,並且希望海關檢疫部門必須採取至少接近澳洲等級的檢疫措施,以保護台灣的原生物種和脆弱的生態系。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