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住在北半球的旅人常常會有一種閱讀的慣性,就是攤開地圖便北上南下的閱讀起這個世界來。用這種北方觀點來看,那一座位在南半球的澳洲東南角下的綠色島嶼──塔斯馬尼亞(Tasmania),遙遠得似乎是掉落在世界的盡頭。

然而塔斯馬尼亞並不遙遠,它只是古老;它的存在證明了人類賴以生存的陸地的起源。

南極大陸的斷裂點

與澳洲僅隔著巴斯海峽(Bass Strait)的塔斯馬尼亞,在地質上,可能與上千公里外的南極關係更加密切。據說我們今天所知的南極大陸,其實是經過一連串長久而複雜的地理作用所形成的結果。距今5億年前的寒武紀,地球的表面並不如今日一般有亞、歐、非、美等大陸;汪洋中只有一座超級大陸岡瓦納(Gondwanaland)。

那時地球尚未穩定下來,本來在熱帶的岡瓦納向著南方漂移。到了侏羅紀末期,岡瓦納開始四分五裂,包括今日的非洲、阿拉伯半島、印度半島、錫蘭、澳洲、紐西蘭和南美洲;剩下的南方大陸在距今4,500萬年前漂流到地球的南極點附近成型。紐西蘭和澳洲是約在9,600萬年前的最後階段,才從岡瓦納分裂出來;甚至有數據指出,時至今日,岡瓦納碎裂出去的陸塊,仍然以每年1~6公分的速度繼續漂離中。

科學家指出,在岡瓦納分裂的最後階段,塔斯馬尼亞極可能是澳洲與南極大陸的連結點;在兩座陸塊的拉扯下,先是澳洲脫離了南極,其後才是碎裂的塔斯馬尼亞。分裂的陸塊之間湧進海水,形成環繞在南極四周強烈的南冰洋洋流,並將其與熱帶海洋分隔,南極大陸因而終年覆蓋冰雪,並且成為影響塔斯馬尼亞周遭地區氣候變化的最主要原因。

東部平緩 西部蠻荒

火裡來冰裡去,兩種溫度的極端都在塔斯馬尼亞留下痕跡。根據地質學家的調查,塔斯馬尼亞大約有40%的面積都覆蓋著玄武岩。這種質地堅硬的火成岩大多形成於侏儸紀時期,全世界只有南極洲、非洲南部與塔斯馬尼亞具有相同的地質結構。玄武岩形成塔斯馬尼亞中部遼闊的高原和巨大的山脈,但在岡瓦納漂至南極之後,塔斯馬尼亞一度也被冰河覆蓋;但當冰河褪去,便在島嶼中部留下數百座的冰河湖和瀑布。

島嶼東部則是已呈平緩起伏的谷地,是畜牧業的最愛;而島嶼西部的海岸則由砂岩組成,目前除已發現大量的貝殼化石外,還有4億5,000萬年前生活在遠古海洋中的有機生物化石,以及與現在某些生存在熱帶海域裡的珊瑚結構十分類似的古珊瑚。由於西部雨林蠻荒難以接近,因此倖免於人類的過度開發;目前許多學者甚至以西部海岸作為觀察地球暖化的標準。 

北大西洋或南太平洋?

不僅是自然環境,即使在人文發展過程中,塔斯馬尼亞與澳洲大陸本身的關聯都好像處在一種微妙的疏遠距離。

最早發現塔斯馬尼亞的歐洲探險家是1612年的荷蘭人亞伯塔斯曼(Abel Tasman),當時他以荷屬東印度的總督凡達曼(Van Diemen)為此地命名。但即使其中有許多航海家從墨爾本或雪梨驅船前往霍巴特(Hobart),但這裡卻一直被視為是澳洲陸塊的一部分。直到1798年,一個英國上尉軍官完成環島航行後,塔斯馬尼亞是一座島嶼的事實才真正被確定下來。

此外,即使早期同為英國殖民地,澳洲與塔斯馬尼亞對於在許多觀念上,也有著些微差距。與澳洲只有一水之隔的塔斯馬尼亞,或許因為氣候與英國更接近,或是農產上的自給自足,更或者是因為島嶼被水封閉的狀況,許多老一輩的塔斯馬尼亞居民,都還以英國為祖國;此外,塔斯馬尼亞也是澳洲唯一尚未承認同性戀合法性的一州。


塔斯馬尼亞旅遊局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