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雪梨往北方開車約2小時的中央海岸(Central Coast),有一個叫做入口(Entrance)的小鎮,它正好位於圖格拉湖(Tuggerah Lake)流入塔斯曼海(Tasman Sea)的地方。20多年前,這裡一家供應炸魚薯條的小餐廳克利佛(Cliffords Fish & Chip)的員工把餐廳不用的魚順手丟給鵜鶘,從此開啟了一段人與鳥的長久情誼。

20多年來,入口附近水域的鵜鶘已經習慣飛到這裡被餵食。1996年,入口的鎮公所乾脆幫鵜鶘蓋了一座餵食平台,並且方便遊客觀看。目前餵食這些鵜鶘的工作,已經交由一群義工來執行。每天下午三點半不到,就有兩、 三百隻鵜鶘從四面八方飛攏過來。一到三點半,戴著長手套的義工從桶子裡拿起一條贊助商提供的鮮魚左右搖晃,所有的鵜鶘便乖乖跟著那條魚點頭搖頭,真是可愛 極了。

其實餵食野生動物並不是保育人士所樂見的做法,不過因為隨著雪梨附近旅遊人口的增加,鵜鶘經常會誤食釣客的魚鉤,或是被困在魚網而死。為了避免諸如此類的 悲劇發生,入口鎮的居民們才決定繼續這項餵食的傳統。對遊客來說,一年365天都能去觀賞餵食鵜鶘,也已經成為入口鎮最熱門的活動。

大嘴囊袋像漁網 天生捕魚專家

說起鵜鶘(Pelican)這種大型水鳥,很多人可能會一頭霧水;其實牠們就是西方人口中送子鳥的一種;在很多卡通影片中,都有出現過鵜鶘用長長大大的嘴巴叼著嬰兒包裹的可愛模樣。 在真實的野生世界中,鵜鶘是生活在海岸或內陸湖泊周遭所形成的溼地水塘中。體型雖然巨大,不過同時也是游泳和飛行好手。鵜鶘飛行時速可達50公里以上,如果在離地3,000公尺高的空中盤旋,據說還能持續飛行24小時以上。

鵜鶘最大的特徵,就是牠下喙的囊袋。鵜鶘成鳥的囊袋容量甚至可達13公升,不過不是用來儲存食物或幫人類宅急便小寶寶,而是用來捕魚的。不管是像轟炸機一般從空中俯衝下水,或是潛泳時獵食魚類,鵜鶘會先瞄準水中的目標,然後把大嘴和囊袋像漁網一般張開,直接插入水中連魚帶水一塊撈起來,最 後再把水擠出去,剩下的魚就可以直接吞進肚子裡。

鵜鶘大多在清晨或黃昏活動,其他時間則多在岸上休息。
過去也有文獻記載,在台灣西海岸的漁村曾見過被稱為布袋鵝或南風戇的鵜鶘,不過現在已經非常少見。而到海外旅遊的行程中,澳洲是最容易接近鵜鶘的旅遊地。

澳洲最大型水鳥 黃眼圈不怕鹽

鵜鶘是澳洲最大的水鳥,成鳥可重達10公斤,雙翼展開寬達2公尺;雄鳥通常比雌鳥的體型、囊袋都更大。在繁殖季節,平常白色的囊袋還會變得粉紅色,十分鮮豔。牠們通常會在水岸集體築巢,一胎大約產下2~4顆蛋;只要35天左右,孵化的幼鳥就會全身光溜溜地啄破蛋殼出來。但是幼鳥卻需要2~4年的時間才會完全 長大。鵜鶘的平均年齡大約可達25歲。亞成鳥的腳顏色較淡,頭頂的羽毛是較深的褐色,直到成鳥才會轉黑。

澳大利亞鵜鶘在眼睛四周還有黃眼圈,這是一種能夠收集鹽分的微妙構造,多餘的鹽分透過黃眼腺體,從鳥喙排出體外;因此鵜鶘可以隨意潛入淡水或海水中而不至於弄壞眼睛。

悠遊中央海岸 騎馬、遊河都閒適

中央海岸除了入口鎮以外,還有許多地方可以看到鵜鶘的蹤影。例如這裡最主要的河流霍克伯瑞(Hawkesbury)上,也常可以看到鵜鶘優閒地跟在遊船後面的景象。 但是,霍克伯瑞河最受歡迎的活動是坐遊艇遊河,並在船上享用生蠔和泥蟹肉做的午餐。通常遊艇會先導覽霍克伯瑞河下游的生蠔養殖場,並且當場開殼品嘗。

由於這裡是河海交界,浮游生物豐富,不但生蠔特別肥美,一過了冬天,泥蟹也迅速地長肉。一大早船家就在鐵籠子裡吊起一條只剩魚頭魚骨的鮭魚當餌,然後放到河底當陷阱。 到了中午,當著遊客的面從河底把籠子撈上來,抓到的泥蟹就在船上用個大鍋煮起來享用,稱得上是第一時間的鮮美。

除了坐船遊河,中央海岸的葛蘭沃斯谷(Glenworth Valley)還有一座全澳洲最大的馬場,面積廣達2,500公頃;而且大部分都是自然原始的尤加利森林。馬場本身養了200匹以上的馬,並且標榜著有適合各種程度的騎士課程可以選擇。在這裡騎馬,我想最大的樂趣應該是在林間漫步時,有數不清的鸚鵡鳴叫飛舞,還能跟袋鼠不期而遇。怪不得雪梨養了馬的有錢人家,還會特地把馬載到這裡來遛。

◆中央海岸地區旅遊訊息網站http://www.cctourism.com.au

入口鎮餵鵜鶘全年無休,時間是每天下午三點半,接受團體預約免費導覽解說。電話:+61-1800335377

葛蘭沃斯谷馬場由教練陪同兩小時的林間漫步約55澳元。

霍克伯瑞遊船兩小時航程含品嘗生蠔、螃蟹午餐,每人約46澳元。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