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環太平洋地區破碎的板塊邊緣,除了台灣和日本以外,南太平洋火山帶上的紐西蘭,同樣也擁有豐富的地熱和溫泉。早在14世紀以前,毛利人的祖先登陸紐西蘭時,便發現此地豐富的溫泉。19世紀的歐洲人更深信溫泉可治百病,因此為紐西蘭帶來第一波旅遊熱潮。

兩個世紀後,追求青春、健康的風氣再度盛行,冬天的紐西蘭之旅再度因泡湯勝地的緣故而變得熱門。而在毛利人和歐洲移民兩種文化的交互影響下,在紐西蘭泡湯更呈現出一種當地特有的風情。

北島美容之旅:地獄之門

北島中部的羅托魯瓦(Rotoruwa),據說是毛利人當初最早登陸紐西蘭並開發溫泉的地區。完全由毛利人經營的「地獄之門」(Hell's Gate),從崩裂的土地裡,熱氣和泥渦不停地蒸騰湧現。這裡的火山泥浴,幾百年來一直是毛利戰士休養療傷的場所。現在則吸引大批衝著美容功效、甘願渾身泡進火山泥裡的仕女。

同樣在羅托魯瓦附近的玻里尼西亞溫泉區(Polynesian Spa)最近完成整修。重新開放的溫泉設施,比較接近目前在東南亞一帶流行的SPA設施,除了有熱礦泉池、私人池、家庭池等35個大小池子外,還增加了精油、腳底按摩等養生設備。因此,一般團體的接受度也較高。

南島火山傳說:漢默溫泉

南島也有十分特別的溫泉,例如在前往路易斯隘口(Lewis Pass)必經的 7 號公路上,會路過的「黑金溫泉」(Maruia Springs)因為流經黑松林,含有豐富的鐵質,因此呈現黑褐色,據說可減緩風溼疼痛的效用。

基督城北方的漢默溫泉(Hanner Springs),更是南島必泡的溫泉之一。在毛利人的傳說中,會吃掉土地的大神塔馬提亞(Tamatea)吞噬大地時,造成北島的那魯霍伊山(Ngauruhoe)大爆發,噴發的大火掉落在南島,造成漢默溫泉。這裡除了有各種不同溫度的泡湯池,不想一直蹲在池子裡的遊客,還可以到溫泉泳池裡踢腿游泳。跟重視裝潢、搭配餐飲或住宿等細節的東方風格來說,紐西蘭泡湯別有一種樸質的可愛。

世界的盡頭:雷加角 

曾擔任陽明山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荒野保護協會義工的陳富中,由於本身對自然生態的喜愛,因此從事紐西蘭旅遊,特別是在生態旅遊方面的領隊工作,已有十多年的豐富經驗。針對喜愛自主旅行的旅人,陳富中特別推薦位在南島最北端,臨著庫克海峽與北島相望的皮克頓(Picton)。皮克頓是南島前往北島的渡輪口。渡輪橫越庫克海峽進入內海夏綠蒂皇后灣(Queen Charlotte Sound)後,隨即風平浪靜,即使冬天也不太冷,使得皮克頓成為許多生物的庇護所。例如這附近的自然保育區裡,還能看到一種喙頭目的爬蟲動物楔齒蜴;據說牠們很可能是恐龍留存至今的親戚,而且只分布在紐西蘭。

另外一個值得推薦的私房景點,是北島北端的九十哩海灘(Ninety Mile Beach)。在這座長度90英里的海灘上,望過去是一大片金黃色細沙,美得令人屏息。九十哩海灘是通往紐國本土最北端的雷加角(Cape Reinga)必經之路,約位於南緯35度,全年氣候溫和,適合進行水上活動。此外,雷加角是塔斯曼海和南太平洋的交會點,想知道「世界的盡頭」看起來像什麼樣子?到雷加角燈塔去看看那片無垠的海洋就是了。

紐西蘭秋季三個必體驗

南島箭鎮賞楓

受到歐洲文化影響,紐西蘭大大小小的城鎮裡,都種著不少楓樹。天氣一涼,就從南往北一路紅上來。在眾多熱門賞楓地點中,南島皇后鎮附近的箭鎮(Arrowtown),頗受遊客青睞。這座因為淘金熱而名噪一時的小鎮,到現在都還保有許多舊日的木屋建築,歷史感如同黃葉一般在秋天的空氣裡燃燒。最有趣的就是吸引大批淘金客的箭河(Arrow River),到現在還不時可以看見堅信河裡有砂金的人,彎著腰篩洗著自己的美夢,顯得很有古趣。

北島羅托魯瓦看奇異果

5、6月間是奇異果收成的季節。奇異果最大的產區在北島的羅托魯瓦到陶朗卡(Tauranga)一帶,約占紐國總產量60%以上。被巨大樹籬圍起來的一排排奇異果,每一株成熟的果樹甚至能結出上千顆果實,十分壯觀。羅托魯瓦的奇異果之鄉是台灣移民廖先生所經營的,現在已成為當地重要的景點。這裡的好處是遊客可以坐上奇異果造型的電動車,沿途以中文導覽奇異果和其他紐國果樹的生長狀況。餐廳可為團體客人供應奇異果大餐,值得一試。

在布拉夫吃生蠔

南島最南端的布拉夫(Bluff),每年4月底5月初,是碩大肥美的生蠔盛產期,才從漁船上卸下來的生蠔,馬上就被搬上直升機空運到各大城市。想吃地頭鮮最好趕在
布拉夫生蠔節前往,不但可品嘗地產海鮮,能在最短時間用牙籤吃掉最多生蠔的人,還可獲得六打新鮮大生蠔呢!既然去到布拉夫,一定要挪出時間前往史都華島(Stewart Island)。它是紐國第3大島,開發極少,保有相當豐富的鳥類生態。島上的大洋灘(Ocean Beach)更是唯一可以觀察到紐西蘭的國寶奇異鳥在自然棲地的生活狀況。

紐西蘭觀光局台灣辦事處電話:(02)27579514,提供各項旅遊、留學和自主旅行的資訊。

地獄之門光泡泥漿浴每人25紐元,參觀地熱園區成人門票12紐元。

◆目前有業者自5月初起推出12天全覽紐西蘭行程,包括泡湯、住宿城堡飯店和頂級莊園等高檔遊程,特價72,000元左右。洽詢電話:(02)25678422。

◆皮克頓遊客中心(03-55737477)就位在渡輪口前200公尺,可代為連絡當地旅遊和代訂住宿。

◆前往九十哩海灘,只要沿著紐國1號公路一直往北開,過了凱塔亞(Kaitaia)就是了。凱塔亞遊客中心(09-4080879)每天從早上8點半開放到下午5點,可洽詢附近地區的住宿、交通以及各種導覽行程等。

布拉夫生蠔及南部海鮮節約在每年5月的第1個週末舉行。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