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洛灣位在台8線中橫公路180公里處,從中央山脈奔流而下的立霧溪在這兒打了個旋,結果在陡峭的河谷間,形成一個雙層的河階。過去泰雅族部落便在這個山崖上的小平台落腳,並且叫這裡做「回音」。

白天從太平洋奔入立霧溪谷的風,會捲上布洛灣台地,林間的落葉倏地衝上半天高,喧嘩一陣後才輕輕地飄落下來。除了九曲洞,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另一個可以感受到這種強烈上升氣流的地方,就是布洛灣。


目前在布洛灣負責台灣原生種百合復育工作的,主要是管理處工作人員徐志福、黃瑞諒,後來還有小狗一隻:小白,自願加入護花使者的行列。最早從發現並開始在布洛灣進行百合復育的徐志福,略帶靦腆的說:「每個在國家公園工作的人,多少都帶有一點點理想性格。我們也是在工作中去發現這是台灣特有的東西,就希望去好好的把它保存下來。」

從六年前寥寥幾棵百合開始,以花謝了以後的蒴果和裡頭的種子來育種;一年才長高10公分的百合,有時好不容易冒出幾片嫩葉,莖都還沒長直呢,結果氣候一個不對,葉子便全枯了,得全部重新長過。長了2年的花苗才被移植到園區裡栽種,一株一株,全靠手去播種、挖洞、栽種,到現在布洛灣已經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台灣百合復育區,總數應該超過10萬株。

雖說是「一點點理想性格」,加上形成細緻的必要條件──時間,布洛灣的野百合從個位數增加到6位數。徐志福有點不好意思的補了一句:「剛好也沒被調到別的單位,才可以好好的把一件事完成。」

站在百合造型的解說座前,從長滿小毛蕨的嫩綠山坡到環流丘步道、停車場,兩人最後還指到遊客中心後面拔天的山崗上:「這裡、那裡,還有那裡…,全部都會開滿百合。」彷彿被集體催眠似的,這些原本綠油油的地方,一到春天,就會出現兩萬朵台灣百合同時綻放,稱得上是全台灣最盛大、最純粹的一場花季饗宴。

二拍運動:台灣百合開花標準動作

台灣百合高約30~120公分,多年生草本植物。花頂生,並且有淡淡的香味。過去全島從海岸到海拔3,000公尺都可看到它的蹤跡,是道地的台灣原生特產種。又名高砂百合的原生種台灣百合,從抽出花苞到盛開約需1個月,因此今年布洛灣的百合花季,約在3月下旬就頗為可觀,並可望持續到5月下旬;但4月3日前後就會開始進入極盛期。

因為富含花蜜,因此從花苞冒出來開始,就會引來大批螞蟻和蚜蟲;但它們並不是危害台灣百合生存的禍首。真的對台灣構成最大威脅的,「是人啦!像台灣其他地方也還有一些,可是遊客走過去看到花開就亂摘、拔走,一下子就沒了。」黃瑞諒說。

台灣百合開花的過程十分有趣,莖幹頂端冒出的花苞,會隨著逐漸長大而從直立轉而下垂,然後花苞又往上回到90度時就綻放;花苞背面的5條紫褐色線條,是它與鐵砲百合在花朵外觀上最明顯的差異。等到台灣百合凋謝了,剩下的花蕊又會從原來的90度直挺向上,準備結成蒴果;這個下垂─垂直─向上的過程,就稱做二拍運動。

◆布洛灣百合花季活動將在4月13日舉行,當天在布洛灣遊憩區將有台灣百合相關活動,參加者還可能得到台灣百合的花苗。詳情可洽布洛灣管理站:(03)861-2528、861-2521。

◆台灣百合相關網站:
台灣百合同好會
塔山自然實驗室台灣百合網頁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