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旅行和建築最重要的關連,經常只是旅人把自己移動到某一個定點,去觀看某種地標性的建築。然而在新世紀,連移動的過程中,都能與許多傑出的建築設計遭遇。

在各種與交通有關的建築物中,總是凌空的橋樑算是相當特別的一項。橫跨水面的橋,給人的印象總是在建築主體上,橋拱、橋墩、橋身的造型,恰好最繁複的裝飾了銜接兩點之間的直線。不過西班牙建築師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為西班牙東北方小城畢爾包(Bilbo)所建造的坎波瓦藍丁行人步橋(Campo Volantin Footbridge),卻以最簡單的結構,搭建出「天空、橋樑、河水」三者間虛實相濟的三度空間美感。

橫跨畢爾包河的坎波瓦藍丁橋,結構上只以一條巨大鋼索由左自右地吊掛起橋身,僅供行人通行的橋面是在鋼架上,以略具透明度的長方形強化玻璃一塊塊拼組而 成。白天的時候,這座長達75公尺的白色步橋,有如遠古三角龍的脊柱,奔騰其下的河水則仿如供應養分的血脈。到了夜晚,從橋面下方往上照射的燈光,大約 可以映到一個半人高,然後這些被照亮的部分映在漆黑如墨的河面上──橋上河上的光影奇異地組成脊椎應有的環形體。

透過實體的橋和虛幻的光線,平面可以構成立體,過去可以通往未來。因此日和夜之間經過的不同路徑,才總是讓旅行產生截然不同的美麗。

攝影者/張基義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