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亙古以來,如雷鳴般轟然作響的大瀑布,或是同樣讓人感慨大江東去的豪奢賭場,經歷過尼加拉瀑布的壯闊,尼加拉湖邊小鎮(Niagara-on-the-Lake)的精緻和典雅馬上就有一種對比的美感。

沿著尼加拉公園大道往多倫多的方向前進,大約20公里就會到達的尼加拉湖邊小鎮,在主街道皇后街的兩旁,19世紀早期的木造房舍還精心維護著,各式各樣的手工蠟燭、布偶、骨董、麵包,擺設在古意盎然的木屋裡,非常可愛,逛上一天都不會累。

早年這裡是美洲原住民的聚居地,在美國宣布獨立後,紐約州的保皇黨人撤退到這裡來。在1790年代,它成為當時的上加拿大省第一個省會。時至今日,尼加拉湖邊小鎮仍被認為是北美保存得最好的19世紀城鎮。法院、郵局……,都還看得出昔日的政府威儀;但最能讓人有所感受的,應該是到充滿歷史華麗感的威爾斯王子飯店,在制服筆挺的門房引導下,坐在臨街的穿廊,端起骨瓷茶杯喝下午茶那一刻的情調吧。

尼加拉湖邊小鎮也是安大略省著名的葡萄酒鄉,在由瀑布、湖邊小鎮和聖凱瑟琳(St. Catharines)所形成的三角形區域中,每年供應全加拿大80%的葡萄釀酒,是這裡除了瀑布之外,最賺錢的產品。為了確保產品的品質與形象,這裡的酒鄉所生產的葡萄酒,都必須經過葡萄酒品保協會(VQA, Vinter s Quality Alliance)的認證。當地的酒鄉如Inniskillin、Chateaudes Charmes ,以及全加拿大最古老的酒廠Brights 在內,都是全年開放,並提供品酒與餐飲服務。

有時間的話,在小鎮上租一部單車,踩個一、二十分鐘就可以到達,比開車經過更好;黃昏的時候,坐在葡萄園吹來的微風中吃晚餐,佐以燭光美酒,19世紀的貴族生活大概也不過如此吧。

◆尼加拉湖邊小鎮遊客中心電話:468-4263,周末在遊客中心對面街上,每逢整點就有步行導覽,一人約五加元。

尼加拉大瀑布位在安大略省南方的美加邊境上,安大略湖的湖水流入尼加拉河,從昆士頓(Queenston)起切穿地層,最後竟形成從335公尺的高空狂奔而下的大瀑布。根據研究顯示,這裡最早其實是個海岸,而且這座海洋所在的範圍,大約可以納入今日美國的密西根州呢!

在尼加拉瀑布往尼加拉湖邊小鎮的路上,會經過全世界最小的「水長流路邊教堂」(the Long Water Wayside Chapel)。這座白色木造小教堂只有6個座位,包括站在聖壇前的牧師和一對新人,頂多只能擠進9個人;其他的親友只能陪著禮車司機一起站在停車場,親疏遠近一目了然。光是夠小,教堂就能吸引人,根據統計,除了當地人外,全世界對這座教堂最捧場的是日本人。

在尼加拉湖畔小鎮附近的奇群那和華特盧地區約有22萬居民,其中55%是德國後裔,所以這個地區最早不叫奇群那,而叫柏林。前前這一帶也是加東主要的孟諾教徒聚居的地區。信奉簡樸為生活圭臬的孟諾教徒,通常都是傑出的農人。在這裡週末的農夫市集就可以看到不少孟諾教徒悉心照料種植出來的蔬果──保證絕對天然有機、絕無人工化學成份或基因改造之類企圖僭越上帝地位的小手段。

華特盧有一條地區性鐵道,通往附近另一個小鎮聖雅各(St.Jacob),一共經過4站,從1950年代迄今,每年夏天的週末假日才開放搭乘,是逛完農夫市集後另一項有趣的活動。蒸汽火車上還有地方上演奏家,以手風琴和吉他彈奏如《小白花》之類的德奧曲調,非常熱鬧有趣。火車只有三節車廂,可以先上車再補票,來回票1人1加元。

◆奇群那遊客中心就位在農夫市集旁,服務時間是09:00~17:00,6~8月底的夏季服務時間略有延長。電話:748-0800。華特盧十月節訊息可洽:570-4267。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