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看日本文化中的繁複華美,那麼千年古都:京都,絕對是最佳去處。即使到了今天,京都都還是日本傳統之美的標準。
想要成為和風美人,除了辦信用卡、存錢、學日語,別忘了到京都走走,從裡到外,都能變漂亮!



美人預備校:祇園劇場

成為和風美人的第一步,就是要舉止合宜。因此出發之前先惡補一番,是一定要的啦!

在日本,茶道、花道、琴藝,是個人修養層次的指標;至於狂言、文樂、雅樂等傳統戲曲,則將人間百態提昇到極致抽象的藝術層面,是了解日本傳統文化的窗口之一。在京都,到處都還能與這些傳統藝術相遇。不過即使連現代的日本人,也不一定都能欣賞這些傳統文化,更別提有語言隔閡的我們了。為了來到古都不失古風,走一趟祇園劇場(Gion Corner)實有必要。

這座劇場以日語和英語介紹及示範茶道、花道,並有文樂、狂言甚至大型傀儡等演出。一個小時的演出十分緊湊,內容都是相當典型和精采的段子,雖然聽不懂台詞,不過並不會讓人打瞌睡,很值得列入美人先修班課程。

和服上身:西陣織會館

俗話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穿上真正的和服當然是來京都一定要做的事。以京都的標準去看美女的裝扮,第一優選當然是讓人心旌神搖的藝妓。許多日本美眉到京都,也會把自己臉塗白、點上櫻桃小嘴,穿上藝妓的行頭拍照留念。

此外還有和服或浴衣,京都也有許多商店提供租借。例如到以展示「京友禪」織品藝術和創作和服為主的西陣織會館,大致選好花色後,經驗老到的師傅就會熟練地幫你一層層穿上和服、繫腰帶、挽頭髮。不到半小時,就搖身一變成為和風氣質美女,連走路都自動變成內八字。因為和服的下襬會緊緊地裹著雙腿,僅能以內八字方式緩緩地邁著步伐,難怪和服一上身,每個人都氣質滿點!

師傅還說,平日以細腰豐臀為傲的辣妹們穿和服並不好看,還得在腰上纏上毛巾增加厚度;這項達人心得總算為我輩熟女伸張正義:原來穿和服最讚的身材就是水桶腰!

有拜有保庇:下鴨神社

穿上和服、拎著京友禪小布包,這種打扮當然要去相稱的場景拍紀念照才行!

下鴨神社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位在賀茂川與高野川匯入鴨川的地區,四周有廣達124,000平方公尺的古老原生森林圍繞。古人會說這裡充滿靈氣,換了現代人的語彙來說,就是充滿了讓人吸進去就會變美的負離子和芬多精。

下鴨神社的本殿已被列入世界遺產保護中,遊客只能站在外頭參觀。但本殿前有奉祀十二生肖的祭壇,信徒可以各拜各的,是它的特色。神社每年5月15日的葵祭相當盛大出名,此外還有在七月下旬舉行的「御手洗祭」也非常有趣。

學了半吊子日語看到這裡可別大驚失色,這裡的「御手洗」指的是一條流經神社的小溪。參加御手洗祭的人得赤腳在御手洗川裡走上一小段路,到祭壇前點亮一支蠟燭;一旁還供應「神水」,喝了可以消除暑熱瘴氣。據說這祭典是平安時代的貴族流傳下來的,跟中國古代的「祓禊」有異曲同工之妙。

成果驗收:去宇治喝茶

從京都坐電車只要半小時可達的宇治,是日本最有名的茶鄉,因為已經在祇園劇場惡補過茶道,撇開風雅不說,光衝著綠茶裡的膳食纖維,也得走上這一遭!

宇治是日本古典文學《源氏物語》第三部的場景所在,到現在都還有以平安時代遺址、為小說裡淒美的愛情作佐證的「宇治十帖」步道,全長約2.5公里,可以花上大半天的時間,細細品味平安風情。其中建於11世紀的平等院,更是當時權傾一世的藤原賴通心中的人間淨土;日本10元硬幣背面精美的建築物圖案,就是這裡已被列入世界遺產的阿彌陀堂;它因為屋脊的燕尾是兩隻優美展翅的鳳凰,因此別稱鳳凰堂;其構造工法和歷代的精美佛像畫等,已收到寶物院裡展示。

從平等院往宇治川的方向走去,路兩旁都是賣茶葉的店家,要買紀念品就趁這時候。從宇治四周的台地上種出來的茶,因為有著特殊高雅的香氣,從足利義滿時代就受到重視,時至今日,宇治茶依然和高級茶葉畫上等號。宇治川畔的宇治市營茶室對鳳庵裡,就可以品嘗到宇治茶的風味。

對鳳庵裡穿著和服的宇治茶道聯盟講師,會優雅地將大家迎進室內就坐,並且示範正確的喝茶方式:首先奉上一份搭配季節時令的和果子,等大家吃完才上抹茶;喝之前還要轉一下茶碗,裝模作樣地欣賞一下京燒陶碗的美麗。

和果子不分四季,都只能以一個甜字形容;之後再啜飲數口茶碗裡溫熱的綠色茶湯,濃洌中也帶著些許苦澀。喝完茶出來日已西斜,要趕緊邁起內八字步走上朝霧橋,往南眺望夕照下的宇治川和其上的塔之島;島上的浮島十三重石塔,可是日本最大的石塔。立於朝霧之上得見夕顏,這一刻不禁讓人彷彿置身《源式物語》的華美境界啊!

美人配件:吸油面紙

京都以各種精緻的工藝聞名,但從美眉到師奶都用得上的,首推吸油面紙。走在京都街頭、各式紀念品店,一定少不了這個人氣商品。

難道是京都美女特別會出油嗎?我猜想是因為京都已經是千年古都,不論貴族、藝妓,臉上搽著化妝品的歷史應該也不下一千年,重視門面的美女們,怎麼能夠容忍鼻頭冒出油光?所以跟化妝相關的產品,京都不但歷史久,種類也多。

其中牌子老、品質好,就是位在四條通和花見小路交岔口的老店「Yoji Ya」。它的吸油面紙質地超乎想像的緻密柔軟,還加了蜜粉,吸油之外也順便補妝;薄薄一本賣3、400日圓,並不便宜,不過每天還是有不少忠實顧客從全日本跑去買。


◆前往京都需先由台北抵達大阪,從關西機場搭JR空港特快線,約75分鐘可抵。
◆京都市旅遊資訊可洽日本觀光協會:(02)25064229,或上京都市觀光協會網站查詢;此外有關文化設施、祭典等項目,可查詢平安建都千二百年紀念協會
◆祇園劇場:每天演出19:40、20:40兩場,入場券每人2,800日圓。搭京阪線電車在四條站下,步行約10分鐘。電話:+81(0)75-5611199。
西陣織會館:開館時間09:00~17:00,免費參觀。但觀看和服秀,每人600日圓;租穿衣飾需預約,項目包括浴衣、和服,費用自3,150日圓起;甚至還有新娘子穿的「十二單」哦!
下鴨神社:開園時間06:00~18:00,免費參觀。搭市區巴士在「下鴨神社前」站下車即抵。
平等院:開園時間09:00~17:00,門票成人500日圓。在京都搭JR、京阪線電車,在宇治站下車,徒步15分鐘可抵。
◆宇治市營茶室對鳳庵:營業時間10:00~16:00,茶資每人500日圓,含一杯抹茶和一客和果子點心,需先至隔壁的遊客中心購券,不須預約。從宇治站走路約10分鐘可達。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