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不只是失眠情侶的聖地,全球頂尖的飛機製造商波音、虛擬世界的電腦霸權微軟和黑色洪水星巴克咖啡,三者的總部也都齊聚在西雅圖,由此就不難了解這座城市不但有接納創意的容量,也充滿了實現夢想的能量。「體驗音樂計畫」流行音樂博物館(EMP:Experience Music Project)就是一處試圖把具有時代感的抽象聽覺感受,轉化成視覺與知性學習的場所。

西雅圖曾在1962年在市區西邊的西雅圖中心(Seattle Center)舉辦世界博覽會,為了博覽會所興建的太空針塔(Space Needle)不僅象徵人類開始探索宇宙的太空時代到來,也成了西雅圖的地標。西雅圖中心目前仍是西雅圖市區最重要的休憩點,遊樂場、西雅圖超音速職業籃球隊的主場體育館、科幻博物館、太平洋科學中心,以及EMP,讓這裡充滿未來感和活力。

以一首歌曲來比喻,EMP從前奏開始就讓人驚喜連連。從彷彿會流動的金屬天花板下走進去,會先看到EMP入口處大型的多媒體螢幕,隨著音樂節奏,不斷地變化播放。連人走過去,都像是參加了這項音像演出。主旨在展示當代流行音樂(Pop Music)豐富多元樣貌的EMP,館藏超過八萬件。不管是藍調、爵士、迪斯可、搖滾、R&B……,不同年代顯現出不同的音樂節奏,都能在這裡聽到。此外,組成音樂的元素:包括樂手本人和幕後工作,也都在蒐羅之列。從第一把電子吉他到搖滾詩人鮑布.狄倫用過的木吉他等樂器,各式各樣的影片、照片、唱片,甚至還有歌手的舞台服裝、樂譜的手稿等珍貴資料。

在服裝部分,看到麥克傑克森的珠寶手套,或是艾爾頓強唱〈再見黃磚路〉(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時所穿的黃底拼布連身打歌服,自然會有種與本尊遭遇的驚喜,不過在這裡還能看到《蝙蝠俠與羅賓》和《超人》等古早電視影集裡的戲服,這種驚喜就在意料之外了。


Simply Chic!就是炫!


開始就炫

EMP的創立者保羅.艾倫(Paul G. Allen)年輕的時候,對於當年的「吉他之神」吉米.漢翠克斯(Jimi Hendrix; 1942.11.27~1970.09.18)十分著迷,並立志要創辦世上最大的漢翠克斯紀念館。這個念頭後來在遇見另一位創辦人派頓(Jody Patton)後更加擴展,希望能不分男女老幼,都能在這裡體會到音樂的能量和節奏。

不過EMP仍然完成了「最大的漢翠克斯紀念館」的目標。在去年六月正式成立的漢翠克斯主題館裡,展示著這位在西雅圖市區出生、長大的吉他之神,短短二十八年卻充滿輝華的一生。展品包括他小時候的照片、喜歡聽的音樂、和朋友合資買的第一把電吉他、隨手畫下的貓王素描、家書、攝影作品……甚至是在舞台上忘我演出時被砸碎的吉他碎片。此外,還可聆聽吉米生前錄音,並觀賞他演出的影片。

建築超炫

除了主題和展示方式十分吸引人,EMP的建築本身也酷到可以單獨成為旅遊景點。由美國數位建築大師法蘭克.蓋瑞(Frank O. Gehry)設計的EMP,建築物外部以航太工業用的彩色鈦金屬板,以各種彎弧、褶曲、不規則的線條組合而成;內部的空間也令人難以想像地不規則。

從遠處望去,EMP彷彿是太空針塔向上發射時所產生的噴射渦流。但是我個人認為,去EMP最酷的瞬間,在於搭乘往返市區的單軌電車,接近終點站西雅圖中心時。蓋瑞讓不規則開展的建築物左右包覆著電車軌道,形成隧道般的效果。每當電車從繁華市區前進到西雅圖中心,就如同從現實人間進入科幻前衛的未來世界,非常有趣。

體驗極炫

EMP的作用不僅在展示,它與其他流行音樂主題館最大的不同,在於館內設置了相當大的音樂互動區,讓音樂不僅能看、能聽,還能夠自己動手作。互動區以電吉他、鍵盤、鼓等不同的樂器區分成一個個透明隔間,裡頭站著一個個搖頭晃腦、自得其樂的青少年,外頭等著進去玩的人也總是大排長龍。當地許多人專程前去或加入會員,就是為了能到這兒來彈琴打鼓,和把自己的創作錄起來。據說這裡的設備,可以比美專業錄音室哦。

◆開放時間:
 冬季(2005/5/30前)
 週日~週四:10:00~18:00
 週五、週六:10:00~20:00
 週一休館
 12/1~12/24每天:10:00~18:00
 夏季(明年5/31~9/5)
 每天:10:00~20:00

◆門票:18歲以上每人19.95美元。10月1日前,EMP、太空針塔和科幻博物館共同推出三館一日通行券,成人33美元。

◆國際交通:目前華航、長榮都有從台北直飛西雅圖的班機,航程約11小時。此外,選擇外籍航空公司,則多需在東京轉機。

◆當地交通:西雅圖市區有多班公車可達,但搭乘
單軌電車從市區松樹街(Pine St.)與第五大道(5th Ave.)交岔口的起點,直達西雅圖中心最方便。每天早上7:30通行到晚上11:00;每10分鐘就有一班。往返票價每人3美元。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