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愈來愈多的建築師喜歡使用大量的玻璃建材,不僅是因為它質輕和易塑的特性;可透光的玻璃讓人們既可以看見物體原來的面貌,又不會直接觸碰和損傷它。這種似有似無的距離所帶來的安全感,讓玻璃在特別需要傳統與現代對話的場合,發揮不少功效。

位在西班牙北方的畢爾包是個人口約卅萬人的中型城市。然而這個以河運木材工業發跡的城鎮,也頗有些古意了。為了因應市民的需要,以及因為古根漢畢爾包分館所帶來的大量觀光客,畢爾包於是在腹地有限的舊有市區內,興建兩條重運量的地下鐵來疏運旅客。

雖然是著眼於觀光收入所做出的決定,但既要維護老城原有的靜謐,又要符合觀光客的便利需要,由英國國寶建築師諾曼福斯特爵士(Sir Norman Foster)操刀設計的畢爾包地下鐵系統,似乎是兩者間最好的連結。

不同於地面上紅磚屋、石板路構成的中古小城,進入畢爾包的地下鐵簡直像進入另一個宇宙:月台以極端平整的水泥地面、線條簡潔的鋼樑和吊架組成,必要的隔間則以透明玻璃做成牆面,素直有力的表達出工業城市的本質。進出地鐵除了四壁透明垂直升降的電梯外,乘客可以站上長長的電扶梯,斜行通過長長的清水模構甬道進出月台。

最有意思的是以透明強化玻璃光罩做為地下鐵的出入口,既不讓地鐵的存在破壞了小城的古意,又為暗沉的都市基調帶來一抹明亮。以開放透明的出口銜接異趣世界,這或許就是貫通不同宇宙的蠕蟲洞吧。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