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鼻節神社鳥居.JPG 

 

位在日本東北地方的宮城縣七之濱,有一座鼻節神社,這是一座非常.非常.非常迷你的神社,不過它不但有個非常有趣的起源,連竄紅的過程也非常出人意外。


話說很久很久之前,有一個神祇降臨在七之濱,這位神明的特徵是臉上一具長長的鼻子,長得像竹子那樣一節一節的長,所以被稱作「鼻節」大神。雖然鼻節神的相貌讓人忍俊不已,可是根據日本古老的神道教傳說,這可是一位輩分非常古老、地位非常尊貴的正統大神。


鼻節大神原來的神社有多大已經不可考,因為距今大約兩千四百年前,日本東北部海岸這一帶發生大地震,把宮城七之濱的海岸震垮了,原來的神社也跟著沉入海底。

不過因為地震破碎的海岸岩塊落入海底形成了天然的漁場,幾百年後吸引了許多人來打漁。但是不諳地形的漁船經常會在此觸礁、船身進水;絕望的漁夫忍不住大聲地向鼻節神呼救。說也奇怪,這樣喊過之後船身就不再進水了。逃過一劫的漁夫返港後一檢查,才發現船底破洞的地方被帶殼的鮑魚吸附著,所以堵得密不透水。


當地漁民後來才在七之濱高高的海崖上再重建一座鼻節神社,因為崖高地險,所以神社的腹地也不大,大概兩間小學教室大小。但是每年七月鼻節神社都會舉辦鮑魚祭,從當地漁港捕獲的鮑魚裡選一隻最大的,在神社進行完儀式後就送到海岸邊去謝神,參加祭典的人則可以在神社旁邊類似活動中心的地方吃鮑魚肝等料理。


B02鼻節神社的動漫場景.JPG

然而這樣一座位在僻靜山林內的小小神社的聲名,之所以會從日本本國還渡海遠播到台灣,成為爆紅人氣景點,卻是因為一部動畫電影《神薙》(Kannagi: Crazy Shrine Maidens)的緣故。

 

日本漫畫家武梨繪里以這座鼻節神社當背景,敘述一名自稱身分是神的少女「薙」,來到人間與中學男孩御廚仁間所發生的種種趣事。「薙」原本是日本一種長刀的名字,是傳統的兵器之一,這部漫畫的女主角造形,就是一個揹著長刀的少女。

 

《神薙》最早是以漫畫方式連載,並在2008年改編為動畫版,開始播映後更引起廣泛注意。由於故事本身需要又古老又神秘的氣味,於是幽靜的鼻節神社被參天巨樹環繞著的縹緲景象,幾近真實地被呈現在動畫的畫面中,讓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動漫迷,不辭辛苦的前來找尋真正的神社所在地。不過這裡地處偏僻,神社內也沒有紀念品店。想搭大眾交通工具前往的話,可以從仙台站搭鐵路仙石線至下馬站,再換乘公車,到「館下」下車,循指標步行前往。

有趣的是,也因為這部動畫的影響,鄰近的七之濱有一個稱為「國際村」的地區,儼然成為日本東北地區的動漫迷大本營,平時就經常有人打扮成動漫人物在大街上走來走去,當地的居民也見怪不怪了。2009年舉辦的「神薙:聖地七之濱」動漫祭活動,居然吸引了數萬人參加,已經成為當地最大的特色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