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積有台灣7倍大的紐西蘭,人口只有380萬;一出城市,儘是迷人的農莊風光。雖然紐西蘭人全部都是由世界各地飄洋過海來的,但是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對於田野的喜愛,因此想要深入了解紐西蘭,拜訪農莊是不可或缺的行程。

瞎整體能大考驗

紐西蘭農莊除了生產農畜產品,還能體驗許多刺激的體能活動。例如在陶朗卡附近的隆瑞吉公園(Longrige Park),這裡原來是鹿群漫步的森林,現在在1小時的餵食動物和奇異果園之旅後,遊客還可以選擇要搭汽艇或泛舟和河神互搏,或是駕四輪驅動車挑戰12種險惡地形。

喜愛追求刺激的年輕人則不可錯過羅托魯瓦的愛歌頓(Agrodome)牧場。這裡除了一般農莊牧場的參觀行程外,還有令人瞠目結舌的大挑戰。例如讓人坐進一個直徑3公尺的塑膠大球(Zorb)裡,然後從坡度15度、190米長的草坡上滾下來。藍天和綠地難得的交替滾動出現,有一種奇異的趣味。

見識過高空彈跳的人或許也會對高空奇襲(Swoop)躍躍欲試。兩三個朋友被安全纜索綁好,拉到40米高空鬆開扣環,一堆人就以時速130公里的速度在空中甩盪尖叫,非常刺激。


奇異果園奇特體驗

每年4~6月是紐西蘭奇異果成熟的季節。據說,奇異果是原產於中國長江流域的鵝莓,經華裔移民在20世紀初引進紐西蘭栽種,多年改良後才有今日面貌。在紐西蘭,奇異果產量最大的地區,集中在北島的羅托魯瓦(Rotorua)到陶朗卡(Tauranga)、多灣區(Bay of Plenty)一帶。6月以前經過這些地區,就有可能親眼見識到結實纍纍的奇異果園。

奇異果之鄉(Kiwifruit Country)為例,遊客可以搭乘奇異果造型車,由司機沿途解說包括奇異果等許多果樹的生長狀況,還可參觀奇異果分裝廠。通常1棵公奇異果樹要負責6棵母樹的授粉,完全長成的果樹甚至可結出上千顆果實,十分壯觀。

老闆廖偉志從豐原移民去紐國打天下,多年苦心經營後,園區的餐廳還能供應全套奇異果餐,從沙拉、熟食到熱湯,奇異果都能派上用場,非常有特色。由於奇異果之鄉還有多項遊樂設施可供親子同樂,因此已經成了遊客前往多灣區必訪的熱門景點。


Farmstay親身體驗

在紐西蘭到農莊住宿(Farmstay/B&B)是一種融入當地生活最好的方式,而且農莊住宿也有許多等級。以羅托魯瓦到多灣區這一帶為例,頂級農莊如樹梢農莊(Treetops Lodge),農莊本身就擁有一整座山頭,占地2,000公頃。在極力維持原有生態的環境中,位在山頂、被瀑布、溪流、原始叢林和螢火蟲圍繞的樹梢有如遺世獨立的私人豪宅。

至於在多灣區的波胡吐卡瓦農莊(Pohutokawa)就比較接近一般消費,德國來的普林茲夫婦原來在德國行醫,但愛上紐西蘭的自然風光後,毅然決然跑到這裡來改行當農夫兼導遊。夫婦兩人和兩個兒子現在還學日語,接下來要向中文挑戰,問他們為什麼,答案很簡單:因為希望更了解世界。

雖然農莊住宿等級很多,大部分的農莊主人都十分熱情好客。通常旅人到達農莊後,主人會先帶你熟悉內外環境,透過輕鬆的交談了解彼此,招待你享用自己準備的餐點,就好像你來作客一般。因此,懂得作客之道也是旅人最基本的禮貌,因為你不僅代表個人,也代表了你的家鄉。

今年4月下旬,有位孫姓小天后和一組20人的MTV工作人員去紐西蘭取景,結果在未事先照會的情況下,把B&B主人多年來從世界各地苦心蒐集回來的收藏品任意搬動拍攝取景不說,還在禁菸客房猛抽菸,兩天下來,所有房間的壁磚都燻黃了。氣不過的主人後來寫信向唱片公司抗議,居然被製作人斥為小題大作。有過這樣惡客臨門的經驗,我想搞不清楚新加坡人和台灣人有何不同的B&B主人以後要心無芥蒂的接待台灣旅人的機會大概很低了。

◆相關行程可洽紐西蘭觀光局台灣區辦公室:(02)2757-9514、陶朗卡旅遊局羅托魯瓦旅遊局

奇異果之鄉每天開放,奇異果列車約每個整點出發,備中文解說。

◆曾獲紐西蘭觀光局頒發最佳景點獎的隆瑞吉公園每天開放,團體參加越野車、噴射汽艇、泛舟等活動需預約。


愛歌頓牧場剪羊毛秀每天3場,牧場之旅有4梯次,並有接駁巴士往返羅托魯瓦鎮和牧場間。

◆樹梢頂級農莊住房一晚附早晚兩餐,每人約770紐幣,蜜月木屋則每人需880紐幣


波胡吐卡瓦農莊住宿一晚附早晚兩餐,每人約95紐幣起,並可代為安排紐國當地旅遊行程。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