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紀末,北美洲的保皇黨往北撤退到安大略湖以北,隔著五大湖對抗美軍勢力。這塊地區在1791年正式成為上加拿大省(Upper Canada)。由法國前往北美的移民則多居住在現今魁北克的下加拿大省。這兩處目前也是探索加國,兩股歐洲移民歷史最重要的地區之一。位在聖羅倫斯河畔的莫里斯堡,就以十九世紀當地的英系移民生活為背景,建造了上加拿大村(Upper Canada Village)。

上加拿大村內大約有40多棟建築,全部仿製19世紀時安大略地區(即當時的上加拿大省)居民的生活環境所建造。裡頭有磨坊、鋸木廠、農家、學校、酒吧……一應俱全,甚至還有到目前為止堅持每日實際刊行一張報紙的印刷廠。村內的工作人員穿著兩百多年前的古裝,稱職地扮演著裁縫、農夫、木匠、鐵匠……,生產品全部用來供應村內所需和紀念品店販售之用。

報紙零買一份5分錢,訂一年報費2元5角;一張純手工19世紀樣式的木椅得花8個小時才做得好,19世紀的人得付1元才買得到,換算成現在的幣值,大約是120加元。

話說回來,上加拿大村雖然是活生生的歷史場景,再怎麼懷舊也是得考量當今需求。例如仿兩世紀前設備而造的鋸木廠,雖然當時的機械效率就已經很高了,但在這裡一天只能鋸一根木頭,僅供村裡的木匠上班的時候用。

此外不難想像的還有19世紀的人們外食的風氣不如今日之盛,村內供應餐點的地方只有一處,而且是19世紀風味餐。當時物資缺乏,所以在調味和種類方面選擇性並不太高;推薦最具特色的前菜鵪鶉:侍女端來一個跟咖啡碟差不多小的盤子,鋪著當令嫩綠和稍帶紫紅的生菜,上頭是淋著些許甜醬、只有掌心大小、細心烘烤過的鵪鶉,絕對讓人意猶未盡。

◆上加拿大村每年5月20日至10月9日09:30~17:00開放,入場券成人9.5加元,電話:543-3704。


原始出處

2008貓後注:為了部落格搬家才一一整理的採訪舊作,每每發現當初刊登時的電子版面錯誤連連,實在令貓氣餒。像這篇舊作,採訪攝影全部誤植成同事的名字;其實那時這位同事根本還沒開始跑旅遊啊!虛擬空間的永恆存在讓貓對這種錯誤也無言以對。總之會貼在這裡的旅遊報導都是貓自己寫的,照片都是自己拍的;當初刊行時不免有調片以配文的情況,不是自己拍的照片也不會放上來。因為貓最討厭別人亂用貓的文字照片又不跟貓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