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散步起點:國會大廈

照片中這座
屹立在渥太華河岸上的這座雄偉的哥德式建築,就是加拿大政權的中心點──加拿大國會大廈(Parliament Hill)。它的建築物分成中央的主建築和左右兩翼。中座是加拿大的眾議院所在,1916年一場大火,幾乎將它全部燒燬,重建工作在5年後完成,便一直持續至今。

面南的和平塔(Peace Tower),是渥太華市區最高點,但也是1927年重建的結果,現在還用來當作加拿大陣亡將士紀念堂。鐘樓有63口鐘,天氣晴朗的時候,連魁北克都聽得到鐘聲。

國會大廈除了新年、耶誕節和國慶日外,全年開放參觀,並有專人導覽。除可登上和平塔外,議會開議的議場,以及唯一逃過1916年那場大火的國會圖書館都相當值得一看。西座建築並不對大眾開放,東座則需參加導覽,才能參觀總督辦公室、加拿大首任首相麥唐諾(Sir John A. Macdonald)的辦公室,以及1976年以前的總理辦公室等。國會大廈前的廣場,每天早上10點有衛兵交接儀式。在廣場入口處則是永不熄滅的「百年之焰」(Centennial Flame),以誌記著1967年加拿大終於成為今日的完整國家。

但是國會大廈周邊最有趣的事,卻發生在中座和左翼之間的小庭園裡。這裡有一道繞到中座建築物背面去欣當渥太華河風光的階梯。將近20年來,當地一個老先生在這附近圍起柵欄,養著一打左右的流浪貓。圓滾滾的慵懶貓咪,以及不時在枝椏和老先生肩膀上跳來跳去的黑色松鼠,總引來不少遊客駐足。

◆渥太華遊客中心:位在國會大廈廣場正對面的國家藝術中心(NationalArtCentre)裡;每年5~9月09:00~21:00開放,其餘時間在下午5點就打烊。當地電話:237-5158。
◆加拿大國會大廈導覽:全年都有,特別是在國會開議期間,遊客特別踴躍。導覽的長度約20分鐘,免費,但須預約,在進入國會大廈前得先通過金屬探測器。預約索票電話:992-4793。

拜沃市場周邊

1820年代,拓荒者剛來到渥太華時,這裡叫「拜城」(Bytown),拜城的商業中心就是今日的拜沃市場(Byward Market)。這一區是渥太華現存歷史最久的區域,市場裡有些商家甚至已經經營了將近兩百年。從早到晚,這裡仍然源源不絕地供應渥太華生鮮的魚肉蔬果。最好的法國菜、海鮮餐廳,或爵士酒吧,也都分布在市場周邊,是消磨傍晚最好的去處。

拜沃市場和國會大廈之間,順著麥坎錫大道往胡爾區走去,建築師薩弗迪(Moshe Safdie)以鋼骨和玻璃建構的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在厚重的石砌建築間出現。大量的自然光透進室內,讓國家畫廊顯得明亮和具有現代感。國家畫廊收藏了大量的北美和歐洲藝術作品,並展示加拿大原住民:因努特人的傳統文化。

◆加拿大國家畫廊:除了地下室的因努特館外,現代館裡美國藝術家紐曼(Barnett Newman)的作品《火之聲》(Voice of Fire)也值得一看,因為那三條藍、紅、藍的直線,就花了國家畫廊150萬美金呢!當地電話:990-1985。

薩弗迪在渥太華的另一項作品,是渥太華市政廳的重塑工程。在澄藍的總督運河旁,在天光和河面的反光中,走進以屋頂的彩色玻璃作為使用區分的市政廳,彷彿是不經意地鑽進一個彩色的遊戲盒子。薩弗迪掌握光線的能力,正是他在加拿大廣受重視的原因之一。

國家畫廊的隔壁是加拿大戰爭博物館(Canadian War Museum),展示加拿大軍隊過去使用過的武器。再過去就是鑄造楓葉金幣的皇家鑄幣局( Royal Canadian Mint)。腳程好一點的人,不妨走到胡爾區的文明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of Civilization)。

文明博物館是由加國建築師卡地農(Douglas Cadinal)所設計,在100萬平方呎的範圍裡,興建了這座彷彿日式庭園般的博物館。1989年開館以來,文明博物館裡最重要的主題,是加拿大本國文化的重現,因此原住民文物的蒐集、歐洲移民屯墾的過程,都是文明博物館的重點展示項目。由於經營模式是操作與展示並重,因此這裡也設計了相當大的空間供兒童嬉戲活動。

◆總督府邸(Rideau Hall):加拿大名義上由總督代表國家。位在薩西斯路一號的總督府邸,步行前往需要一點時間。建於1900年的總督府,仍然是現任總督的居所,因此遊客只能在建築物外部活動。比較有意思的是到訪加拿大的各國領袖,幾乎都會在總督府的大院子裡植樹留念,當今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就種了兩棵。

◆皇家鑄幣局:這裡不負責日常使用的加拿大幣的製造,最有名的產品是加拿大楓葉金幣。導覽需預約,通常只在夏季週一~五 10:00~16:00開放,入場券約2加元,不附贈紀念品。電話:993-8990。

◆文明博物館:這座渥太華最大的博物館,隔著渥太華河和國會大廈遙遙相望,風景頗為怡人。博物館5~10月每天開放,通常閉館時間在下午5點。入場券每人5加元,週日上午老人可享折扣,兒童可免費入場,但不包括博物館裡的IMAX立體電影院票價。電話:776-7000。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