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南投清境到合歡山、梨山這一條旅遊動線,堪稱海拔有高度、文化有跨度、生態有深度,是台灣高山避暑的第一人氣路線。

溽暑將至,正是難耐酷熱的人們離開城市拜訪山林的時機。在台灣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中,以合歡山最容易親近。由於有省道通過,以至於名列百岳的合歡山,卻有如郊山一般交通便利。

目前合歡山區聯外道路,以台14甲線的中橫霧社支線為主,西往梅峰、清境,東接台八線中橫公路可達梨山。這幾個重要的山區遊憩據點,在今年夏季各自呈現的人文和自然特色,都使得這趟山區避暑之行,沾染許多知性和感性丰采。

清境:擺夷文化風

清境地區在1960年以前,除了少數泰雅人外人跡罕至。真正有人定居是在1960年代,一直留在滇緬地區與中國對抗的義軍,經過多年折衝後撤退來台,並被安置在清境一帶。當時有許多軍人和他們娶的擺夷女子,成了清境第一批移民,因此擺夷風俗便成為這個風景美如歐洲的山城最主要的文化風貌。

當時退輔會為了安置榮民所成立的清境農場,是台灣較完整的高山農牧場,也是觀光局最早推動的高山旅遊路線之一。目前當地畫分成果園、畜牧、花卉、茶園4個區域。在地方人士的推動下,清境地區共有6條觀景步道,可以穿越柳杉林、楓樹林、畜牧草原和中央山脈中段層巒疊翠的美景。此外,清境地區也是台灣最大的百合產地,每年5~11月是香水百合等高山花卉盛開的季節。

合歡山野花季

過去合歡山是民眾熟稔的賞雪勝地,但是在夏季,比平地約低15~20度的合歡山,卻格外的色彩繽紛。春末由高山杜鵑揭開合歡山花季的序幕,到了7月,合歡山更是百花爭妍。在山之巔、海之涯,都可以發現的台灣百合,也是合歡山7月的主角。一叢叢金黃耀眼的玉山佛甲草、疏花毛茛,是最主要的黃色調;高山白珠樹、玉山薔薇和高山薔薇的白色小花,則顯現了另一種優雅的風情。

一般說來,由於交通便利,即使海拔稍高,民眾仍然可以輕易地挑戰合歡東峰、北峰,甚至是小奇萊森林步道等健腳路線;至於腳程只要2小時的合歡山主峰、石門山,則有如民眾必訪的郊山步道。在這些步道兩旁,就是觀察高山植物最好的地點。例如從合歡山莊到武嶺兩旁的草坡上,現在可以看到冷杉雌株紫黑色的毬果直立枝頭;從昆陽往上走,邊坡上到處是台灣百合迎風招搖。至於山坡上有些奇形怪狀的樹幹,或匍匐或彎折,造型詭異,就是海拔分布最高的樹種──玉山圓柏。

就算時間有限,上到合歡山也一定要到石門山去走一圈。因為有草原、岩石、避風坡,因此植物的種類也特別多。循著阿里山龍膽盛開的紫藍路徑上到山頂,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奇萊山等壯麗山色盡收眼底。野花極小卻極盡榮華,群山壯闊卻極端內歛,強烈的對比令人印象深刻。

梨山生態步道

海拔高度超過1,600公尺的梨山,是中橫公路開發最早的風景區,也是泰雅族重要的聚落。在退輔會的經營下,梨山以盛產溫帶蔬果聞名。不過在地方人士和保育團體的努力下,現在梨山正朝生態旅遊的方向轉型。一年之中,高溫不過二十幾度、低溫也不會低於零度,梨山溼潤溫暖的環境,可以進行中海拔生態系的觀察。

保育人士目前正在著手進行梨山12條步道的規畫,以及當地動植物種類的紀錄調查,以期將梨山地區轉型為生態公園。第一條規劃完成的後山步道,走完全程大約2小時。雖然是大眾路,難度不高,不過在夾道的款冬、石楠、山胡桃間,可是鍬形蟲、蝴蝶和眾多昆蟲生活的場域喔。

梨山聯外道路以台14甲線或台7甲線為主,此外台中縣有免費公車往返梨山,每天早上7、8、10點在台中車站發車,經豐原、東勢、埔里、合歡山、大禹嶺抵梨山,單程約6小時,電話:(04)25234175。預約梨山後山步道生態解說請電:(04)25980339高山動植物保育協會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