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這裡經常可以看到海豚游近海岸,一大群!」蹲在沙灘上面海整理漁具的老人,頭也不抬的隨手一指;那蓄積了太平洋遼闊能量的浪濤,鬧轟轟地撲擊上岸。「不過現在少了啦!」老人抬頭看了一眼,浪頭也在瞬間碎裂,從牛山的礫石沙灘上退去。

現在雖然大部分的人去到花東,都得搭船專程到海上去賞鯨,但一個在地的朋友信誓旦旦的對我說,從東海岸風景區遊客中心前的海灘,經鹽寮、水璉,甚至往南到磯碕,夏秋之間的清晨或傍晚,都曾有人親眼目睹海豚游近海岸嬉戲追逐。「站在沙灘上就看得到呢!你看有多近!」朋友興奮地形容著在這長2、30公里、可能是整條台11線花東濱海公路最親海的路段上所發生過的驚奇。

水璉差不多在台11線中段,小小的部落在這裡落腳已經超過三代了。這種在花東海岸不期而遇所帶來的趣味,使得造訪水璉部落在某種層面而言,有一種遊樂園式的情調。

車行到台11線27公里處,繞過山壁一個大轉彎,路旁出現的是新落成的水璉國中。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沒來得及在9月開學的學校過分寂靜,老覺得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捉迷藏的孩童尖叫著跑出來。校舍彷彿是用奶油褐、奶油黃、奶油白,和所有調進奶油顏色的積木堆成的;襯著藍藍的天、綠綠的山下,水璉國中在熬過聯考的人眼中看來,簡直可以比擬為迪士尼樂園級的建築。

過了水璉國中,在紅綠燈口轉入水璉社區。這裡的居民有70%是阿美族人,大多從事農業和季節性近海捕漁。半舊的房子多,木造的屋舍有些狀況維持得還不錯,只不過很難從緊閉的門窗去揣測住家原來的生活內容。小村落的悠遠氣息在巷道間隨著海風飄動,「提倡正當休閒活動」和「愛村愛家」的標語,一個字一個字地反白漆在矮牆上,襯底的大圓圈顏色也褪了,是一種懷舊的灰藍色。

其實水璉並不大,還有座巧緻的天主堂;除了數百公尺外的浪濤,彷彿被消音的村落,唯一的聲響來自從一九一九年創校至今的水璉國小,近一個世紀以來,它一直是社區的中心。這座一個年級只有一班的迷你小學,座落在海岸山脈下的小台地上,還有兩棵樹齡超過百年的老榕樹。這裡的特色是教室外牆,有用小瓷磚拼貼出來8幅巨型阿美族人生活圖騰,非常可愛。紅色跑道盡頭的老榕樹下,還有一道矮牆,上頭是象徵族群融合的歌舞貼畫,襯底則是遠方霧藍色的太平洋。

很難想像這是孩童都放學了的秋日午後,小小的校園裡好像靜不下來。百多歲的老榕樹枝葉沙沙摩擦,遠遠有人趿鞋走過的跫音,或是不知道從哪一戶人家敞開的門庭裡,傳出來阿美族人爽朗談笑聲,都飄浮在海風裡,彎彎曲曲地沿著巷道散開了去,成了拜訪水璉的美麗回憶。

牛山斷崖看水璉鼻岬

在台11線第16、17號橋之間,水璉村外的沙灘,像一彎新月般地,一直彎向南邊的水璉鼻岬下。過去水璉部落的經濟活動以農耕為主,最晚在5、60年前,幫助耕種的水牛就野放到部落南方這處小山丘上;由於越過鼻岬就是一道斷崖,牛群無法跨越,形成水璉與磯碕之間的天然屏障;久而久之,這裡就叫牛山。

除了產業和歷史將牛山和水璉緊緊連結,牛山還有豐富的海岸自然景觀。這段海岸主要是顆粒較細小的礫石沙灘,在牛山腳下的沙灘兩側,還各有一道淺淺的溪澗流出,形成一個小小的潟湖。夏日苦烈,冬風疾勁,現在這個季節,正好到沙灘去玩耍。

經營了5、6年的民宿呼庭,吳哲明說,今年夏天颱風過境時,海浪直直地捲到沙灘後面百來公尺的呼庭門口;現在則又回復到白日散步夜晚觀星的寬闊海灘。這片海灘有個別名叫「換膚海灘」,因為隨著潮汐淘洗,礫石沙灘還會在一夜之間盡數變成細砂;每隔一段時間來看,沙灘就像換膚一般面目一新。

從沙灘走到岬角下往上看,偶爾還能看見牛隻在吃草;沿著山路走上2小時,可以爬上岬頂,隔著斷崖可以望見磯崎黑色的沙灘微微發亮。或許是經年海風吹拂,或者是牛隻啃食的緣故,山壁上有一大片青草長成整齊排列的格子狀,十分有趣。

◆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www.eastcoast-nsa.gov.tw

水璉國小是開放式校園,不過旅人前往最好不要打擾學校作息。

◆前往牛山可在台11線27.3公里處,循呼庭指標道改走產業道路,往下約1公里可達。有意進行牛山自然體驗、健行、溯溪的團體,可洽呼庭:(03)8601400。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