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舌02.JPG 

日本宮城縣最有名的食物,首推仙台牛舌。鹽漬切片牛舌用備長炭火烤過,好吃到連自己的舌頭都會嚼下去!仙台市區內甚至有牛舌街,標榜元祖老店或是牛舌最薄、最厚等的各種燒烤店林立,說真的,還滿難碰到不好吃的。不過到了宮城縣,除了仙台牛舌外,還有以下美食也能讓味蕾和胃腸全都服服貼貼!


 

C02海鮮.JPG

推薦一:海鮮真正港口現撈  鹽竈壽司

 

    到了宮城要吃海鮮,絕對不能錯過鹽竈。鹽竈港周邊區域到處都看得到壽司店,號稱是「全日本每平方公里壽司店數最高」的激戰區,除了港口直送的四季新鮮水產現捏上桌之外,用最新鮮的漁獲加工做成的魚板,數量和品質也號稱日本第一。


來鹽竈的必點食材是夏天的竹筴魚、秋天的鮪魚。至於價格,以當地的頂級壽司店「龜喜」為例,一人份的握壽司從
5250日圓起,包括鮪魚、干貝、花枝、甜蝦、竹筴魚在內的生魚片組合則從1600日圓起跳。以食材的鮮度、料理手法和店鋪的舒適度去看,這種價格非常實惠!

 

C03上之家.JPG

   推薦二:蔬菜真正菜園現摘  東北家常澟菜

      近來風行全球的低碳健康飲食風潮,在物產豐饒的宮城縣還能加上歷史傳承的好滋味。「澟菜上之家」,就是在一座已有130年歷史的日本傳統葺造建築裡供應傳統農村口味的餐廳。


    澟菜據說是日本東北講家常菜的一種說法。負責經營餐廳的奧野幸子女士已經八十歲了,她說這房子是她婆婆捐給岩手山町的,十年前町公所打算開個餐廳活化古蹟,先是找了一批年輕人來經營,結果怎麼都煮不出古早味,後來奧野女士才和一群歐巴桑一起接下來。日本主婦如果煮飯要看冰箱裡還剩些什麼來因應,會說「冷藏庫に相談する」,要先和冰箱討論討論。在這裡吃飯,得先和菜園討論討論:冬天吃蘿蔔、夏天吃竹筍,菜園裡盛產什麼就端出來什麼;除了附近捕來的溪魚,餐桌上的食材都是老婆婆自己種的!

     葺造老房子內外狀況都保存良好,還有不少老主人的老傢俬可以看。坐在炊煙裊裊的地爐旁吃著當季新鮮的蔬菜,連人帶腸胃都會覺得被清得乾乾淨淨。凜菜上之家的營業時間為 09:00~16:00,用餐每人1500日圓,最好先預約。地址:宮城県大崎市岩出山下野目字山際32,當地電話:0229-72-3255。


C07白石溫麵.JPG

    推薦三:麵線搓到真正細  白石溫麵


宮城縣白石市的特產是「溫麵」,這種麵條的粗細大概跟台灣的麵線一樣,特色是在製造過程中不摻入油,只使用麵粉加鹽水去揉製,所以比較容易咀嚼和消化。在白石市區內還因為賣溫麵的店開得太集中,而形成溫麵街道,去白石市想走錯都很難。

與和紙、葛粉共同被稱為江戶時代的「白石三白」的溫麵,起源據說是在三百年前,這裡有一個叫鈴木味右衛門的人,為了胃不好的父親所研製出來的。煮好的溫麵不管道加入熱湯或做成涼麵,不太需要咀嚼就入口即化,在緯度較高的東北地區,一年之中涼冷的天候多,一碗煮到軟爛的熱湯麵裡吃得到對於長者的孝心和體貼。

 

C08藏王酪農中心.JPG 推薦四:牛奶真正牧場直送  藏王高原


在宮城縣南方的藏王高原一帶,氣候涼爽、風景明媚,除了冬天可以看樹冰奇景外,一年之中的其他三季都是適合優閒休憩的避暑勝地,知名的大和皇家飯店集團也在這裡成立度假飯店。

除了是知名的度假勝地,藏王高原也生產品質極佳的鮮乳,到當地畜牧業者共同成立的藏王酪農中心,就買得到鮮奶、乳酪、優格和麵包等當地乳製品。不過乳品的營養成分雖然高,但東方人的體質卻特別容易產生乳醣不耐症。所以這裡還特地針對乳醣不適症人士推出乳清製品和保養品,攝取乳蛋白再也不怕拉肚子!

 

除了商品門市,藏王酪農中心提供親手做乳酪、香腸或冰淇淋等體驗,需一週前預約。其他包括七日原牧場、餐廳和門市部分布在藏王高原主要道路旁,從東北新幹線白石藏王站換搭車到該區域約需30分鐘。

 

同場放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