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去關西的次數寥寥可數,最可惜的是美食天堂大阪只充作往來門戶,到現在還沒有過在這兒停留48小時以上的機會。總之上週二忽然成行,掐指一算,也正好只停留48小時。於是週二下午一Check-in旅館,放好行李、拍好房間照片,馬上衝出去搭電車直奔心齋橋。

讓貓在日本這個有禽流感和狂牛症的國家仍然願意冒險的,就是這家レストラント北極星的蛋包飯。炒飯裹在軟嫩滑溜的半熟蛋皮裡的日式蛋包飯吃法,據說大阪就是發源地;但開風氣之先是不是這家北極星餐廳,貓還得再去做點功課才會知道。不過在日本,不管是哪個美食旅遊節目,凡要介紹到蛋包飯,沒有人敢漏掉這一家,可見它的舉足輕重。

我對日式蛋包飯的抵抗力不強,京都小歌女也頗好此道。在心齋橋會合後,兩個人馬上按圖索驥,從韓國大使館旁巷子走進去約80公尺,果然看到這家門口也有端著相機和旅遊指南遊客張頭探腦的蛋包飯老店。

日式蛋包飯對日本人來說其實是「洋食」,所以以前貓大多在專賣洋食的西式連鎖餐廳裡才點得到;餐具自然是刀叉,不過湯匙是少不了的,因為蛋包飯的魅力就是用湯匙把上頭那層將熟未熟的蛋連著底下的炒飯一道挖起來送進嘴裡。但是走進北極星卻讓人大吃一驚──這家外觀上看上去是已經有點歷史的日式房舍,裡頭居然沒有改裝的,也是很有歷史感。脫鞋子是一定要的啦,跟著服務生走過環繞著日式庭園的方形迴廊後,客人得坐在鋪著榻榻米的大通鋪上就著矮桌吃飯喝湯。

京都小歌女點的是燉牛肉醬蛋包飯,也就是文章開頭照片。這道是基本功,就像蛋炒飯之於中菜師傅、乾炒牛河之於港式燒臘店一般,料理人的技藝如何就看這一盤。這燉牛肉醬溫醇香厚的程度,再一次證明了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很多事情一定要用時間去換取,例如心智成熟和共同回憶;借用酒國的術語,這醬汁之「掛舌」,我想除了長火慢燉,完全沒有其他急就章的捷徑可以達成。

魚卵是貓另一個執念,因此點來明太子蛋包飯。這蛋包飯的蛋皮不知怎麼的煎得比較熟,會流動的蛋糊很有限,但是淋在上頭的明太子美乃滋還是讓貓喜孜孜地一口接一口。此外混在炒飯裡的明太子和當作醬汁的明太子很明顯的在口感和滋味上都作出區別,吃到最後一口都還有層次感。

最值得大書特書的就是,就跟地道的拉麵一樣,北極星的蛋包飯味道都很重,鹹是一定的,但是吃完並不會讓人有得到狂犬病那樣地狂吐舌頭。我的水杯並沒有喝完,不過店員也沒有來續杯啦!了不起的是每十分鐘就嚷著要喝水的小歌女居然在離開北極星後又撐了兩小時才鑽進咖啡店灌肚猴。老店之所以不用改裝照樣賣到嚇嚇叫,不得不令人敬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