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現在唸的這個科系裡,澳洲本地學生大概不超過10個人,其餘1/2可以確定都是來自中國,然後全世界瓜分其他的1/2人數。同學們大多二十出頭,由於年齡差距過大,所以除了一起做小組作業的人以外,貓跟同學很少往來,最多最多,也就是上課前下課後寒喧兩句。

班上的中國同學大多很和善,跟全世界所有的年輕人一樣愛趕流行愛漂亮也愛玩。過去貓的朋友中有人觀察一胎化的這一代中國年輕人普遍比較嬌縱,但我看到認真唸書或認真打工的也所在多有。總之無國籍是青少年以下族群的特徵──不管是哪裡人,想的要的吵的鬧的都差不多。

去年底放暑假的時候,貓看在學校會密集安排上課時程的緣故,把第一學期少上的一門課補修回來。這堂講全球化議題的課堂上,除了我,還有也唸event management的杭州貓王Elvis。這少年從第一學期第一堂課就已經讓人印象深刻──教授開課時先點名,並且因為國際學生多,所以非常識趣地要大家在點到名字的同時報上自己的偏名,此後便以偏名認人,免得教授洋腔洋調的喊你半天也沒反應。就在教授努力的在和一堆沒有平上去入的羅馬拼音中文奮鬥的中間,有人答了:"Elvis"。

這名字讓所有的人在同一時刻轉過頭去──在西方世界講到Elvis,大家腦海裡馬上浮現的,就是那個穿著藍靴緊身褲,在台上抱著麥克風抖著大腿唱情歌的傢伙──眼前這位眼鏡少年走的是寬T垮褲歪戴鴨舌帽的嘻哈風,馬上讓大家不自覺地微笑起來。貓後來覺得此招甚高啦!西方人向來覺得東方人都長得一模一樣很難辨認,這位形象迥異的杭州貓王倒是出其不意地讓所有人都留下第一印象。

有次課後多聊了兩句。我問貓王同學:杭州到西湖要多久?

他很詫異的看著貓說:從來沒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咧?

貓:為什麼?

貓王:因為基本上杭州就是沿著西湖發展起來的,我們那兒的人,家裡門一推開就會看見西湖,不用特地"到"西湖去啊!

貓:那西湖不就等於被包在城市裡?

貓王:大概就那意思。

貓:西湖周圍就是市區的話,那西湖龍井種在哪裡?
(根據貓從以前家住凍「腳」但也種凍「頂」烏龍茶的學長那裡得來的印象推算,所謂的西湖龍井恐怕也是傳說多於事實吧?)

貓王:龍井有啊,種的話是種在更外面一點的地方。像我媽媽他們有喝茶的就會知道去哪裡找。你喝過龍井嗎?

貓:在台灣要喝龍井要等去杭州玩的人帶回來,但是觀光客去到那兒買的東西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以前有人送過我一點,但是喝起來味道怪怪的。

貓王:那倒是。在杭州街上最有錢的都是那些賣茶葉做觀光客生意的

因為唸event的只有我們兩個,又一連上了五天課,所以很自然的成了中午吃飯或下課討論的對象。貓很少在學校買東西吃,一則選擇性低,其二是味道偏重又不可口,三來這麼難吃的東西動輒索價10澳元,實在讓貓難以忍受。不過暑期班是全天上課,中午沒法子回家煮飯,所以每天自備午餐去上學;貓王同學當時住的是分租房間,要煮飯的話得跟房東共用廚房,所以中餐大多在外頭打游擊。由於貓家二老在暑假開始時來澳探親並且包了近百個水餃冷凍起來儲備貓糧,在暑期班結束後馬上要返家度假三個月的貓某天只好問貓王同學能不能隔天中午一起幫忙吃掉一些。

其實這批水餃可能是貓家有史以來包得最難吃的水餃,比前年貓在紐約熟客家包的還難吃。原因出在澳洲其實對於供應國內市場的肉品有嚴格的健康檢驗標準,不管是牛羊豬,有肥肉都是可恥,不不不,是違法的!肥肉只能賣到國外,像迷戀霜降牛肉的日本等地方去;在澳洲本地市場想要買到肥肉簡直難如登天。但是,水餃餡裡用的絞肉,一定要有一點點、只要一點點肥也好啊!所以當時和餡的時候,即使是牛絞肉加豬絞肉再加大量的青蝦仁,和的還是纖維味道都與台灣相當近似的高麗菜,最後煮好撈起來,餃子餡還是又瘦又澀,非常砸招牌。本來就包砸了的水餃又用學校微波爐裡微得半熱不冷地,讓貓非常難為情,不過貓王同學還是非常給面子,沒多哼半句的就把一盒餃子吃光光。

暑期班結束那天,貓王同學說:你要不要喝龍井?下學期開學回來我幫你帶一點?

貓忙不迭地說:好啊好啊,能喝到真的西湖龍井當然好!有機會的話請幫我買一點,等級不用太好的,一般家庭平常喝的就好。

沒想到放完暑假,貓王同學就拎著兩罐龍井來。貓要付錢,貓王同學擺擺手說不用了:我跟我媽媽一說,她第二天就買好回來了。

貓:那讓你媽媽特地跑去買更不好意思……

貓王:不會不會。找點事情給她做……

貓:…………

這杭州人保證真的西湖龍井果然是比較輕醱酵的茶,也就是我們說的比較生啦!拈著還會滑手的茶葉壓成很硬的片狀。貓拆來試了幾次以後,覺得泡法應該跟泡包種茶差不多,水不要過熱,也不應該泡太久。不過跟包種茶的茶湯好像很熟的青蘋果帶點黃色調那樣的翠綠不同的是,這龍井泡出來的茶湯是透明的樟葉綠,有種清洌的綠茶味道,不禁讓貓想起在陽光燦爛的早晨經過敦化北路,看到光線穿透兩旁安全島上輕輕翻飛的樟樹葉子的那種美麗畫面。

總有一天兒子會離開貓自力更生,如果在日常問候之餘忽然透露想要兩包烏龍茶,就算心知肚明兒子根本不喝,但貓應該也會打著燈籠連夜從凍腳趕到凍頂去備辦起來吧?有了這種心情,這用砸鍋水餃換來的龍井喝起來就更有滋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