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能夠一起旅行的人,才可能一起過一輩子。但是想知道:在你落水時誰會拉你一把,那麼在洶湧翻騰的惡水上,同心協力勇渡急流的泛舟活動,應該不失為是一種檢驗的好方法。

說起來,在台灣泛舟是一種夏秋才有的有勇無謀:一群人興高采烈地扛著橡皮艇衝進溪裡,不擅於划船的雙手操著槳,胡亂撥起的水花落在太陽炙烤著的皮膚上,那一瞬間的冰涼,彷彿是親水記憶裡最美好的定格。

泛舟分為海上和河川兩種,而且因為載具的不同,又可分為獨木舟和橡皮艇泛舟。但是在台灣,一般民眾參與較多的,主要是橡皮艇河川泛舟。由於台灣的溪流落差大、水流湍急,刺激性和危險性也相對提高,過去就有不少國外的泛舟好手特地跑到台灣來挑戰。

國人參與泛舟的風氣,最早是由花蓮縣的秀姑巒溪開始的。特別是在水量豐沛的夏天,可以一大票人一起玩的泛舟更有吸引力。除了水量較小的冬、春季,以及颱風過後水量太大的時期不宜下水外,其實台灣先後有6條河川發展過泛舟活動,不過在屢屢受到颱風災害、河川的水流改變過鉅、開採砂石等因素影響下而逐漸停息。

目前仍在發展泛舟活動的,首推位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內的秀姑巒溪,此外,高雄縣六龜鄉境內的荖濃溪泛舟,今夏又有捲土重來的趨勢。其實荖濃溪發展泛舟活動的歷史,也有15年之久了。名氣雖然不如東部,但泛舟在荖濃溪上的刺激程度,也不下於秀姑巒溪。

發源於玉山的荖濃溪,全長137公里,與楠梓仙溪合流成為高屏溪後,注入台灣海峽。一路切穿中央山脈的荖濃溪,屬縱谷地形,本身就有7大支流及多條小支流匯聚,在河床寬廣又極富變化的情況下,終年水流湍急,是南台灣唯一可供泛舟的溪流,也是眾多泛舟好手亟欲征服的場域。

荖濃溪泛舟航程分為上、下兩段:上段由寶來大橋至新發大橋,全長約20公里,卻有30多處激流及4道峽崖,稱得上是全台最刺激的泛舟路段。經常在此挑戰的好手們,還把其中挑戰性最高的激流挑出來加以命名,依序是躍石關、迴旋谷、博浪崖、亂石灘、海豚石、百轉岩、千迴石、千堆雪和彎月潭,光看名稱就不難想見那種驚險場面。上段的河道落差大,除非陷入山坳漩渦,不然幾乎不必動槳。

由於泛舟難度高,當地業者除派遣救生員乘小型汽艇全程隨行在側外,每艘橡皮艇上還加派教練一名,隨時指導和注意遊客安全。但是當上段溪流的水位高於警界線時,荖濃溪泛舟行程就會更改到河面更為寬廣的下段。

下段由六龜至新城,全長約15公里,激流20多處。依照美國的泛舟激流分級標準,溪流泛舟的困難程度分為1~6級,等級越少越刺激,六龜泛舟的等級約為4級。由於河道寬闊、落差較小,水流也較平緩,是適合一般大眾參與的景觀路線。當地著名的十八羅漢山、大智瀑布等,都是下段航程沿途的怡人景點。

 行前說明聽仔細

溪流泛舟有一定程度的刺激性,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氣喘、癲癇、酗酒,65歲以上的長者或懷孕婦女最好不要參加。此外,國內泛舟業者提供的救生衣,幾乎都是成人的尺碼,因此12歲以下的兒童亦不太適宜。

南台灣日照強烈,河上遮蔭處少,穿著長袖衣褲,可以防曬同時防刮傷。戴眼鏡的話應繫上固定繩;項鍊、手錶、相機等貴重物品應取下,以免掉落。

參加泛舟一定要穿救生衣和戴安全帽,萬一不慎落水,可以降低溺水或撞傷的危險。記者現場就看到有遊客穿著拖鞋就要泛舟,擔心拖鞋被沖走,還自作聰明的用繩子綑一綑。其實繩子萬一在水裡被石塊勾住,會讓人更加難以脫身。所以鞋子最好穿包覆式的,也能避免腳被石塊刮傷。

泛舟所需裝備一般都是由業者提供,包括救生衣、安全帽、橡皮艇和槳。出發前,業者會示範穿戴救生用具,並指導泛舟方法、通過激流的技巧和安全守則。其實水域和泛舟行程經常在變,業者大多會在行前進行路線探勘,因此聆聽行前說明非常重要。

放裡面?放外面?腳該擺哪?

寶美泛舟公司的教練陳俊福表示,急流划舟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兩腿均放在橡皮艇內;另一種則跨坐橡皮艇邊,國內以後者為主;但碰到激流、石塊或山壁應儘速收腿、收槳,把身體壓低,以免撞傷。

此外,河川激流處常有漩渦,愈靠近山壁水流愈快速,即使會游泳,一旦落水也很難自行游上岸。通常救生員會從救生衣肩部把落水者拉上船;所以應經常檢查救生衣的扣環、繩索不要鬆脫。一般來說,橡皮艇四周會有一道讓乘客可以抓住、固定的繩索,但跨坐在艇上時,絕對不要把腳穿進繩索裡,否則落水時反而難以脫身。

翻船時不需過度驚慌,因為救生衣有浮力,只要保持頭部上揚即可。萬一被翻覆的橡皮艇蓋住,在艇身和水面間的距離會有足夠的空氣,只要保持口鼻離水朝上,短時間內應不會窒息。萬一連救生衣都掉了,那就抓住橡皮艇,以免被暗流、漩渦捲入。

國內的橡皮艇泛舟都會有救生艇隨行,國外則多賴艇上同行的嚮導協助或旅客互助。由於大部分去泛舟的國人都是生手,陳教練也提醒大家,在沒有救生艇隨行支援時,絕對不要自行泛舟。

山村寶來 泛舟兼泡湯

跟層巒疊翠的秀姑巒溪比起來,在荖濃溪上泛舟,除了惡水險灘讓人驚叫連連之外,從峽谷進入曠野,遠山近水層次分明,更令人瞠目結舌。

荖濃溪泛舟的起點:寶來村,位在南橫公路西段入口,也是寶來溪匯入荖濃溪的地方。寶來溪上游很早就發現弱鹼性碳酸泉,水溫大約在攝氏50度左右。除了溫泉,當地的溫泉業者現已結合住宿,並開發水療、蒸氣浴等SPA設施,成為南台灣著名的溫泉遊樂區。由於交通方便,休閒活動資源豐富,距離大高雄地區只需2小時左右的車程,是規劃南台灣一日或兩日遊不錯的選擇。

經典泛舟場域:秀姑巒溪

秀姑巒溪發源於中央山脈的秀姑巒山,源頭高達3,200公尺,溪流總長約103公里,是東部最長的河川,也是唯一流經海岸山脈的溪流。它從瑞穗到出海口的下游河段,由於切穿海岸山脈,形成不少峽谷和曲流,向來是觀察海岸山脈地質構造的絕佳場所。這段蜿蜒在層層山巒間的河道,長度約22公里,河道的落差約65公尺,其間大小激流約有20多處,因而成為最富盛名的泛舟場域。

由於台灣東部的開發不如西部,在低污染的環境下,秀姑巒溪兩岸還保有不少熱帶雨林和上百種鳥類。至於溪裡則有30多種淡水魚類被發現,近幾年來,秀姑巒溪中水族的洄游生態也得到不少重視。

過去秀姑巒溪的難度約為第三級,但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和花蓮縣政府多次炸除溪中巨石後,平穩和安全程度已經大幅提升。以奇美為分段點的話,秀姑巒溪泛舟前段尚稱平穩,碰到水量較少的時候,甚至還出現過救生艇幫忙拉船前進的情景。後段則漩渦、險灘不斷,直到越過長虹橋,看到出海口的獅球嶼止,全程約需3~4小時。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