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冰晶般閃爍的湛藍大海,和一路湧到腳前沁涼的白色浪花,這股夏天最難抗拒的召喚,總是撩撥著我們趕緊奔向海灘。而這個時刻,通往海濱的途徑,正被各式各樣的野花妝點得異常繽紛美麗。

經常被潮水浸染拍打的海灘,是一段充滿鹽分的海陸交界,更是許多海濱植物積極爭奪的生存領域。原本趴在地上不起眼的藤蔓,一到夏天便迫不及待地開花、結果,趁著最熾熱的季節開疆闢土,同時也讓鬆動的海岸變得牢固。

在台灣,由於氣候差異有限,因此像林投、台灣百合或馬鞍藤等植物,只要不受人為破壞,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到。而色彩鮮艷的天人菊,其實是20世紀初期才從北美引進,並且以驚人的速度在澎湖和台灣北部海岸繁殖。天人菊不但耐風,也耐潮又抗旱,生命力十分強韌,因此近幾年來,也成了澎湖的象徵。

不過陸上植物的生長畢竟要有土地,因此依照海岸土壤的多寡,海濱的野花大約可以分成3種不同的區塊分布。台灣東部和南部海岸多為岩岸、嶙峋的海崖和銳利的珊瑚礁岩,土壤極少。為了在強烈的日照、猛烈的海風和海水的拍打中生存,海濱植物的植株通常都很低矮地攀附在岩石表面,根系還會伸進岩穴裡加強固定。

至於以砂礫灘為主的台灣西部海岸,由於砂土多、空間寬廣,因此野花的種類最為豐富。例如莖葉肥厚、覆蓋性強的馬鞍藤、蔓荊等,都是十分常見的濱海野花。到了南台灣熱帶海岸林裡的野花,想要生存必須靠海水漂流散布,像是大萼旋花、水芫花之類的植物,果實或種子居然自備游泳圈,以充氣或軟木構造浮在水上傳播。很難想像除了喧囂的戲水人潮外,通向海洋的途徑竟是如此充滿生命力。

微小的野花伸出長長的枝條,從陸地向海洋匍匐延伸,細細的根緊緊的抓住每一粒因水漂流、為風浮動的小砂粒,陸地因而有了綠意。生活在陸地上的人們在夏夜裡做著奔回海洋的夢,在通往夢想的路途上野花綻放。

濱刀豆

分布在全台灣砂質海岸的濱刀豆,耐鹽、耐風又耐貧瘠,不但能防風定砂,7~10月盛開的粉紫紅色小花,像極了成群翩翩飛舞的彩蝶,讓海灘更加賞心悅目。濱刀豆的特徵是可以結出又大又肥的刀形豆莢。

另外有一種樣子跟濱刀豆十分接近的濱豇豆,經常也跟濱刀豆混生。雖然都是固砂植物,不過濱豇豆的體型更小,同樣是三出複葉的葉型也小得多。夏天開著嫩黃色蝶形花的濱豇豆,花謝後長出的豆莢比較小,但比較長圓。成熟的豆莢轉成黑褐色,最後會爆裂開來把種子彈出去擴大地盤。

馬鞍藤

因為葉片前端凹裂,狀似馬鞍而得名的馬鞍藤,是砂岸最前線的植物,耐鹽耐高鹼,只有革質的厚葉露出地表,以減少水分蒸發和防止灼傷。蔓生的莖節長出細長的根,深入地底吸收水和養分,是典型的砂原植物,全台各地的海濱砂灘、隄防都有。馬鞍藤全年都可開花,以夏季最盛,而且一開就是一大片花海。由於馬鞍藤和牽牛花都是旋花科植物,花朵通常在清晨盛開。

生長在砂灘的旋花科植物,還有南部砂岸常見的海牽牛,6~9月開粉紅或紫花;厚葉牽牛多分布在三芝一帶、雲林以南的西海岸和恆春半島,有著像盾牌般的肉質葉,6~9月開白花。但這兩種牽牛花的覆蓋率遠遜於馬鞍藤。構造最特殊的是盛產在恆春半島的大萼旋花,7~10月間開略白的粉紅色花;但大萼旋花的蒴果被肉質的花萼包著,就像帶著游泳圈般,可以藉潮水散布。

林投

台灣各地海岸最常見的林投,生長在海岸林的最前線,而且可以從海灘一直分布到臨海的平原和山坡上,由於莖粗又多分枝,還能長出氣生根,因此成群叢生的林投具有很好的防風定砂功能。邊緣有刺的林投葉可長達半公尺,過去的人把刺去掉後,把葉子撕成細條編草帽。林投每年7~9月會在植株頂端開出白色花苞,香味濃烈。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還有一種蔓性屬的山林投,跟直立屬的林投同樣都是露兜樹科植物。外型十分接近,不過山林投葉緣沒有長刺。同樣在7~9月開的山林投花,香到可以提煉香料。在淡水到基隆一帶的北海岸和龜山島上,可以同時觀察到這兩種露兜樹。

濱排草

海濱植物為了防止得來不易的水分蒸發,因此在占有最大表面積的葉子部分,經常會有機能上的轉化。例如經常以單株或成群出現在海岸珊瑚礁或岩岸上的濱排草來說,它們在葉緣略微反捲的肥厚肉質葉片,便是葉部特化的結果。

從春天一直開放到夏天的濱排草,又叫茅毛珍珠菜或濱拂子,有些植株的花朵是粉紅色的,但有些則是白的。開過花後,果實開始成熟,這時候濱排草本身也會由綠開始轉紅,非常有趣。

台灣佛甲草

又叫石板菜的台灣佛甲草,是北部海岸特有的海濱植物。從春天就開始熱鬧綻放的石板菜,往往把石門、野柳、龜山島一帶的海岸,甚至是東北角某些臨海人家的屋頂,染成一片燦爛的金黃。

由於台灣佛甲草有著四處伸展的盤根,即使是海灘的岩石細縫、岩屑礫地等少有土壤的地方,也都能牢牢抓住。

它們的表親是玉山佛甲草,喜歡生長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特別是在6~9月間裸露的向陽岩屑地上,經常可以看見它們金黃色的小花成片開放。

 

濱海植物特徵

終年日照強烈、海風狂嘯,有時還得每天泡在又苦又澀的海水裡兩次,為了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生長,海邊的野花也演化出各種不同的武器好存活下去。

◆匍匐生長:以免被海風吹折。
◆節節生根:為了牢牢地抓住鬆軟的砂灘或銳利的礁岩,因此海濱植物的蔓藤上,每一個莖節都能長出不定根。
◆葉部特化:為了抗旱、耐風、耐鹽,海濱植物的葉子通常不是變小、變厚來貯水,就是表面帶毛或蠟以抗旱,甚至有的葉子還有排鹽功能。
◆隱根性:海濱植物通常只有花或葉部露出地表,根部藏在岩穴或砂土中。
◆深根性:為了吸取更多水分和不被風吹走,海濱植物的根往往扎得又深又遠。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