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衣櫃裡最好的行頭、動動很久沒有跳慢三拍的雙腳,搭上一艘質好價高的頂級豪華遊輪出海去吧!
盡情享受這種緩慢的美好、安全的漂流、優閒的人生……

出國最短的距離

出境手續
許多人出國都是先到機場去辦出境手續。但從基隆港務大樓出關搭遊輪的過程實在太愉快啦!海關人員查對護照後,就等於離境了;異國,就在數十公尺外的遊輪上呢!

登船檢查
各位女士、先生:根據國際法規定,搭上他國國籍船隻,形同進入該國領土。目前各國規定,人貨都必須通過安全檢查才能入境。搭遊輪也要通過金屬探測器和X光檢查。

海神加持
日籍遊輪上有一項特色,就是會在船上安置一座迷你神社,需要時直接拉拉小鈴鐺知會神明,不用跑回岸上去拜拜。有機會參觀艦橋的話,記得要睜大眼睛找找看在哪裡。

靠岸特技
遊輪慢慢地挨近碼頭,好讓遊客下船觀光並進行補給,到時候記得一定要到甲板去看一項絕技:準備把橋架上碼頭的船員們,會淩空站在橋上等,真是太威風了!

永遠都不無聊
海上大浴場
由於是日籍遊輪,大浴場一定少不了!雖然不能把溫泉搬上船,但按摩浴池一級棒!出海時好像被藍色海洋擁抱,晚上有港口的迷離燈光,保證是陸上泡湯看不到的風景!

什麼都好吃
因為一待就要數天乃至數星期,每天三餐外加茶點宵夜,所以遊輪上的餐點好不好,真的很重要。日籍遊輪看準了東方人的飲食特色,和、洋、甚至有中式的餐點搭配,比歐美遊輪更接近我們的口味,果然直接從胃擄獲不少台灣人的心。

益智時間
通常遊輪上都有博奕特區可小試身手,我個人則最推崇麻將室。一來可計較小輸贏,另方面還可作算術活動腦袋;而且遊輪實在很平穩,絕對不用擔心海浪來幫忙推倒胡!

專屬攝影師
去日本參加祭典,最頭痛的就是訂不到旅館。搭遊輪的好處就是旅館帶著一起跑,還有專屬攝影師幫忙拍照,回船上再去沖印部買照片。拍壞了?扔回「NG」格子裡就好。

這些人.那些事
船長小田武
有38年航海經驗的船長小田武,派遣到飛鳥號遊輪才一年半。個性開朗的他認為,客人上船來,就是想體驗不同於陸地的生活,所以遊輪更要講究服務品質。船長建議,東亞一帶的海域在春夏秋三季風浪平穩,夏天沒有颱風時,特別適合選擇往北的航程。看他在艦橋上忙著在航海圖上比畫的樣子真是帥呆了,不過,這一幕只有媒體看得到,乘客們在艙房裡舒舒服服地打開電視,就可以看到航海路線圖。

主廚波里
據說真的有許多乘客,都是衝著遊輪上的餐點,一再搭遊輪出遊。很難想像這種吸引力,是來自靦腆到笑不太出來的行政主廚波里先生。曾任東京帝國飯店主廚的他,擅長法式料理;遊輪的日式料理,則另由數位壽司師傅專門負責。凡有航程中過生日、度蜜月或紀念50年金婚的乘客上船,廚房還會送上現烤蛋糕慶祝。問波里先生遇過最奇怪的要求是什麼?他想起曾有客人只喝椰子水,每天都得現剖送去,算是比較特別的;停了一秒才小聲的說:「是台灣客人哦~」

客房服務
跟許多遊輪一樣,飛鳥號船上就像是座小型的聯合國:來自全球各地的500多位客人,和270位服務人員齊聚一船。服務人員有許多來自菲律賓,年輕的葛蘭達有點不好意思地讓我拍下她正在鋪床的模樣。她們跟船公司長期簽約,雖然不免有思鄉之苦,但每年只要在海上工作8個月就可休假。調酒師馬利厄斯來自羅馬尼亞。跟其他遊輪比起來,他覺得亞洲客人單純又善良。不過一個羅馬尼亞青年如何得知一艘日籍遊輪有工作機會?馬利厄斯聽出這個問號帶著點距離感,笑著說是船上另一個同鄉介紹來的。問號其實不需解答,因為遊輪的世界就是小小地球村呢!

玩家悄悄話

這次採訪遊輪,正好遭遇罕見的冬颱。原本預訂子夜12點啟程前往琉球,船長決定提早一個半小時出發,以避開目的地相同的颱風。我們搭的這艘飛鳥號「Hamony」,其實船齡已13年,但維護得很好,而且有抗顛簸的特殊設計,出航後雖然不免有滑步的嫌疑,但乘客們仍在船艙間優雅穿行。

記者有「搭10分鐘旗津渡輪都會暈」的特異體質,因此一開航便服用船上提供的暈船藥,藥效一直持續到12小時後,前往8樓船長室採訪時才破功。臉色鐵青、冷汗直流還吐無可吐的我向船醫求助,打了一針之後遵醫囑睡了一下午,醒來時雖然七層樓高的巨浪照樣拍打,但我已有如履平地的幻覺。

有位台灣的李姓常客,向我們透露遊輪訂房小秘訣:樓層愈高價格愈高,設備和視野愈好,但遇風浪也晃得愈厲害;低樓層艙房價格較低,但晃得有限。聽到有錢人也要擔風險,有那麼一瞬間讓人非常阿Q地覺得貧富差距的問題真的不那麼嚴重了。畢竟冬颱罕至,而且良藥常備,我衷心地認為,如我一般有「恐水症」的旅人,要四海遨遊並不難,這額外的注射只需付2,000日圓。

◆日本豪華遊輪飛鳥號,日前已正式發表2005~06年行程。這艘長192.8公尺、寬24.7公尺、高29.64公尺、約10層樓高的五星級遊輪,對台灣客人而言,搭配東北竿燈睡魔祭、四國阿波舞祭和各地花火大會等各種節慶的日本航程,以及前往俄國庫頁島等航程詢問度最高。目前飛鳥號2005年的環遊世界100天行程因已完全額滿,有意搭遊輪環球航行的話,可以開始計畫2006年4月出發的梯次。飛鳥國際洽詢電話:(02)23414188。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