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人的印象裡,迷宮似乎是歐洲文化下的產物,浪漫繾綣的宮廷軼事就在一道道高大樹籬間迂迴流傳。造訪英式花園尤其富有捉迷藏的樂趣;直到現在,迷宮都是歐美園藝設計的重點。

其實迷宮的存在,正好說明了世界上到處存在著讓人無法輕易發現的事實。

希臘神話中,克里特島國王米諾斯建造了一座迷宮,好關住牛頭人身的怪物邁諾陶(Minotaur),每年還得送七對童男童女進去餵牠。後來雅典英雄忒修斯(Theseus)靠著國王的女兒送給他的一個線團走進迷宮,殺了怪物後又全身而退。據說這就是最早有關迷宮的文字記載,可見真正讓人走進去便摸不著來路的「迷宮」,早在神話開始流傳之前就存在了。

在世界其他各個古文明的記載中,或多或少都出現過這種讓人頭昏眼花的空間裝置。中世紀的教會也出現過讓僧侶祈禱前進的繞行路徑,或是某種具有前往耶路撒冷朝聖意味的替代道路。甚至我們可以合理的懷疑,羽扇綸巾談笑用陣的諸葛亮,就是使用移動的兵士來創造出迷宮的效果。

有趣的是,迷宮的源起和它本身一樣,是一道複雜的謎題。在希臘神話被創造出來的時代,只有所謂的曲徑迷宮(lybyrinth),路徑循著一定的方向,由外緣至中心再回到外緣,每座迷宮只有一條路徑,沒有分岔。忒修斯只要憑藉著勇氣和信念進去就能達成任務,根本不需要那一個線團。時時需要做出抉擇的岔道迷宮(maze),反而是社會複雜化以後才有的產物,並且成為現在世界各地吸引遊客前來的娛樂。

無法讓人一眼看穿的真實、複雜難解的異地風俗,更甚至是善惡對決,都潛藏在某處,等待旅人走完未知的路徑去發掘。或許世界本來就是一座大迷宮,東張西望著前進的我們,在心裡暗暗地期待下一個轉彎處就能看見出口。對某些人而言,它是時時都需要做出路線選擇的岔道,對其他人來說,卻更像是一個通向了解的迂迴長路。不管路徑是什麼,每一個轉彎處都充滿了探險和發現的樂趣。

墨爾本.玉米迷宮

墨爾本南方的度假勝地摩寧頓(Mournington)半島中部,有一座私人經營的亞瑟王御座迷宮花園(Arthurs Seat Maze)。占地約15公頃,不過裡頭共有20多個不同主題的迷宮。以杉柏樹籬築成的歐式庭園迷宮當然是這裡的重點,此外還有以澳洲原住民風情的稀樹草原迷宮、中國盤龍式曲徑迷宮,或是專為小朋友設計的、彷彿玩具王國般的小迷宮。

不過最特別的是,每年秋天,經營迷宮的薩維奇(Savage)夫婦,就會在花園外再整理出一塊3公頃大的坡地,按照圖案的設計種上玉米。迅速長高的玉米,很快就會長成一座大迷宮。過去這些玉米迷宮曾長出噴火怪龍、袋鼠,今年從地裡長出來的,則是一個抓著一大把汽球的巨型小丑。

想要看看這座玉米迷宮的全貌也不是件簡單的事,薩維奇得出動直升機、熱氣球,甚至是人造衛星從半空中拍攝才行。一直到今年5月4日前,玉米小丑和汽球都會笑嘻嘻地站田裡迎風搖曳。由於玉米迷宮最多只能撐個10星期就得收割,亞瑟王位迷宮花園這個點子也讓它成了墨爾本近郊秋天最熱門的旅遊景點。

迷宮的世界紀錄

◆考古學家發現:迷宮的歷史至少可上溯到4,000年前,而且幾乎都是曲徑迷宮。至少要到西元10世紀以後,現在大家所熟悉的、有岔道死巷的迷宮才出現。

◆歷史上最早有關於迷宮的記載,大約出現在西元前1,700年,不過現存最古老的樹籬迷宮是在英格蘭漢普敦宮裡,那些樹大約是在西元1689到1694年間種植的。

◆歷史最悠久的鏡子迷宮,是1895年在瑞士琉森(Lucerne)開放的冰河花園(Glacier Garden)。

◆金氏世界紀錄裡全世界最大的樹籬迷宮1997年在美國的夏威夷開放,面積足足有10萬平方呎。世界最大玉米迷宮則出現在1993年的美國賓州,不過玉米是季節性作物,迷宮再大,也撐不過一季呢!

◆世界最大的鏡子迷宮據說是在法國里昂近郊的Peaugres Safari公園。

◆世上最大的水迷宮位在英國海峽群島中的澤西島,1997年開放的這座水迷宮,由208道水柱形成瞬間起落的水牆,造成迷宮的效果,每30分鐘循環一次。

◆某些宗教和靈學人士相信,曲徑迷宮是一種宇宙的原型(或是那顆線團),能幫助發掘出內在與外在世界的聯結和性靈成長。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恩典大教堂便主持一項與迷宮有關的靈性整全計畫,可供參考。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