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西班牙這個名詞後面最常接著「海鮮飯」三個字。這道其實在伊比利半島的臨地中海地區才做得比較有口碑的料理,飄洋過海來到太平洋彼端,卻成了西班牙全國的招牌菜。這種叫「Paella」的米食料理裡頭,不只放海鮮,肉類跟米拌在一起炒熟也叫Paella,由於加了珍貴的番紅花,染得每顆米粒都是亮晶晶的薑黃色。

因為這種米食跟我們習慣的口味接近,所以經常聽到有人一路只吃Paella以一擋百。南部大城如巴賽隆納,因為就在港口的緣故,自然有不少餐廳提供好吃的海鮮飯;到不靠海的首都馬德里或其他內陸城市硬要叫海鮮來吃,就難免頑固了點。其實西班牙還有不少特色料理值得品嘗,要呷飽又呷巧一點也不難。
 

開胃菜TAPAS演化錄 

據說中世紀的歐洲人吃飯時拿硬麵包當碗盤,吃完飯連碗帶盤一併吃進肚裡,也省了洗碗這檔麻煩事。因此不難想像以前的西班牙人進酒吧點酒,送來的酒杯上蓋著麵包防蒼蠅的畫面。據說TAPAS原意就是這種當做杯蓋的麵包,只是時代進步以後,麵包上不擺點特別的吃食已經不能招徠客人上門,因而開胃菜的種類愈來愈多,花樣也愈來愈驚人。

人到了西班牙便會了解,正餐前去吃TAPAS對工時是早上10點到下午2點、下午5點到晚上8點的西班牙人來說有多麼重要。一般餐廳習慣從晚上9點以後才開始供應晚餐,這之前不先打點一下五臟廟,恐怕誰也撐不到餐廳開門。

這些開胃菜隨地域和特產不同,內容也跟著變化,一般來說,西班牙盛產的橄欖、乳酪、番茄、火腿、水煮蛋是基本盤,靠海的城市就會有醋漬小章魚、拌花枝或冷熏鮭魚。
雖然說是種開胃菜啦,但是TAPAS的份量通常十分可觀,在普通的餐館酒吧點一盤加一塊結實的麵包大概兩三塊歐元,一般人要抵一餐應該沒問題。也因此想要在西班牙省錢旅行,一定要記得去找好吃又便宜的TAPAS。 

瓷盤切乳豬秘技大公開 

位在西班牙中部,首都馬德里郊區一小時車程的塞哥維亞(Segovia),不僅保有雄偉的羅馬水道橋遺址,還以烤乳豬和白扁豆湯聞名。

白色的扁豆盛產區在馬德里和塞哥維亞一帶,外形跟台灣的皇帝豆差不多,但顏色要更白一點。主要做法就是把豆子在加了火腿肉的湯裡煮到不成原形再喝進去,味道不壞,照實說就是「很有地方特色」。
至於烤乳豬希奇的地方,不只在豬才多大就拿來吃這種客觀條件的限制,相傳當地有位名廚研發出將乳豬烤得外脆內酥的法子,甚至用一只圓盤的盤緣便能分切。名廚現在被塑成銅像矗立在塞哥維亞聯外通道上,想品嘗這道名菜可到水道橋廣場附近的SOLAIRE餐廳(當地電話:921462495)。

既然是名菜,吃的時候一定要耍點噱頭。老闆把乳豬推到客人面前,用一只白盤子三兩下將乳豬大卸八塊,隨即把盤子摜在地上摔個粉碎,以證明乳豬酥脆、而盤子只是盤子。老闆說,因為盤子摔碎就沒了,所以要吃乳豬必須預約。這理由不知哪裡聽起來怪怪的,但也不能說不合邏輯。住塞哥維亞的本地人比較常光顧餐廳提供的乳豬頭外帶,也算是解饞的替代方案。

去酒吧喝咖啡配火腿 

在西班牙用餐,比較特殊經驗是許多餐廳會另外設置飲料區,飯前飯後想喝杯酒或咖啡紅茶之類的,都得從餐桌前起身移駕到那裡去。倒不是因為餐廳想要充分利用餐桌多做幾輪客人,而是開朗大方的民族性使得西班牙人一天到晚往有吧台的地方靠,好舒舒服服的談天說地。

吧台供應的當然以酒精性飲料為主,不過想喝杯飯後茶的人也都得到這兒來排排站。配水酒的小點以炒得熱乎乎的杏仁最大眾化,地位跟我們這兒的小魚花生有得拚。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的chorizo火腿非常有名,不僅是肉店,許多餐廳和酒吧也都會在吧台上懸掛著一隻隻火腿,客人可以現點現吃。

chorizo火腿的口感好在脂肪均勻分布,光是刨成薄片放到嘴裡咀嚼,都能嘗出好幾層滋味。由於材質太好,這種火腿花稍一點的吃法,區別也只有火腿切片或切丁、油煎或油炸、加不加乳酪,免得原味盡失。歐洲時興的涼菜「蜜瓜火腿」,我覺得以西班牙的風味最好,終年豔陽的西班牙生產的瓜甜自然不在話下,喝咖啡的時候配上這麼一小片鹹火腿,簡直有畫龍點睛之妙。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