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雲林縣斗六市經古坑進入草嶺,前往嘉義奮起湖或阿里山風景區,從茶園、柑橘園、咖啡園到竹林、杉林,沿途不僅可以體驗到以農業為主的在地產業特色,還可搭配健行、登山等體能活動;在冬天南方特有的和煦陽光下,十分適合全家共同出遊。

在中部第二高速公路的斗六到新化段通車之後,不僅有助紓緩中部地區的車流,在結合嘉南地區原有的景觀公路後,前往中南部地區進行兩天一夜或兩天兩夜的公路之旅,也將更為順暢。


停車玩耍.第1 站
荷苞山喝咖啡

到了古坑鄉,除了地方上大型遊樂區劍湖山世界外,也有許多人是專程到荷苞山去喝咖啡。

其實從清光緒年間,就有西方傳教士發覺台灣的氣候條件適合而引進咖啡樹。日治時期,荷苞山排水良好的土壤,吸引了日人在此地大規模種植,但在沒有繼續推廣的情況下,不到半世紀又萎縮。後來當地農家張來恩,打定主意要找出真正屬於台灣風味的咖啡,繼而投入咖啡的種植和產銷。在近20年的嘗試後,張來恩以有機栽培種植的咖啡,以阿拉伯咖啡最突出。每年2、3月,咖啡樹開著成串的白色小花,並散發著有如茉莉般的香味;到了9月,咖啡豆便陸續成熟轉紅,就可以進行採收。

自行烘焙咖啡豆的張來恩,就近在荷苞山經營咖啡店,並推出自創品牌,招牌商品就叫「台灣咖啡」,口感微酸、略帶透明的黑褐色液體,醇厚得好像會「掛杯」。衝著它的特殊風味,經常上門捧場的客人可不少,說起來,是一天之中不管什麼時間經過,都能去喝杯好咖啡的好地方。

停車玩耍.第2站:草嶺沿線異次元風景

出了荷苞山,沿縣道149甲線繼續往草嶺的方向,走著走著過了土匪寮不久,就變成158甲線,這一段路經過雲林、南投和嘉義三縣的交界處,非常有趣。臨著清水溪畔的桶頭,可是附近三個縣的中學生人氣很高的郊遊烤肉地點。

在桶頭往南折向149乙線,可達樟湖風景區,可惜因為新草嶺潭堰堵住清水溪上游的溪水,過去樟湖傲人的瀑布美景稍顯遜色。但是這附近仍以竹筍、筍乾、苦茶油、百香果等特產聞名。

草嶺風景區因為九二一大地震,山石阻斷清水溪形成新草嶺潭,寬超過100公尺,長可達5公里,蓄水量直逼石門水庫,從地理教育的觀點來說十分可觀。但這兩年颱風豪雨沖刷周圍山壁的結果,新草嶺潭也漸漸積滿了土石,反而有種近似異次元的荒涼美感。除了到新草嶺潭見證大自然不可思議的巨大力量外,草嶺還有蓬萊瀑布、水濂洞、青蛙石、幽情谷等地點,是只要稍微步行就能欣賞到的美景。草嶺地區旅館林立,近來還有業者增設SPA以提高住宿品質,是這條路線上住宿選擇性最高的地方。

停車玩耍第3站:全仔社的古老傳說

沿著新草嶺潭外圍道路,往南過了鹿窟仔,就到了嘉義縣。可以接上縣道169線的全仔社,過去嘉義地區除了鄒族外,還有一支以全仔社為中心的伊姆茲族,目前當地只剩3戶。

附近的雲嘉隧道前後有個稱作石燭的山壁,當地的居民還有個傳說。傳說中,這裡的伊姆茲族有位婦人懷孕生下三胞胎,結果三個孩子一個紅臉,一個黑臉,第三個則根本是個花臉。族中長老認為這是不祥之兆,居然把小孩丟棄。小孩在野外死去時,天上出現閃電擊中該處,山壁垂直碎裂,剩下的部分有如蠟燭,所以叫石燭;然而伊姆茲族還是連遭災厄,人口驟降已是不爭的事實。傳說難免渲染得厲害,真實性已難細究,但從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也不失為一個保護兒童福利的範例。

停車玩耍第4站:梅花盛開豐山村

位在阿里山風景區範圍內的豐山村,雖然是阿里山鄉中唯一的平地村,但海拔也有750公尺高。這裡最壯觀的就是可以塔山群直逼眼前的千仞山景。除此之外,往西為草嶺與石壁風景區、東南方是阿里山,北邊可達溪頭,對喜愛登山健行的人來說,稱得上是四通八達的交通要衝呢。

一般民眾的話,在豐山有幾條只需半天時間的踏青路線可供參考,例如前往附近的梅花嶺、石盤谷瀑布等。健行路線的起點都是村旁乾坑溪畔的花崗水上青,這裡的湧泉含豐富的礦物質,像個小瀑布般流下來。經年累月下來,在岩壁裡沖積成一個小鐘乳石洞,可容一人側身通過。村民有人拿著茶壺、玩偶的模具讓泉水沖過,一年後這些茶壺就成了石壺,外表還有些亮晶晶的,村民叫這是「點石成金」。

雖然九二一地震讓清水溪上游山壁多處崩坍,但一年多來經村民上山修補後已見成效。他們先用不織布鋪在山壁裸露處,並同時將水道分散,當雨水沿坡面流下時,不致因為水流集中沖刷而造成土石流。今年數次豪大雨造成全台多處土石流災害,豐山村卻得以保全,就是土石流防治得宜發揮的功能。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