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上方的照片了嗎?右下角那三個紅藍點點,是遊客;鋪展在他們眼前的海天美景,是澳洲維多利亞省南部的大洋路(the Great Ocean Road)


南半球的澳洲才剛剛要進入秋季,白天還挺熱的,但入夜清晨就涼得很。有人問貓這個時候到墨爾本,應該看去什麼地方?貓的首選推薦就是大洋路。好像有花東海岸五倍大那般的大尺度海蝕海岸風景,只能在夏秋氣溫較高的兩季去拜訪,過了這時候,從澳洲南海吹來冷洌疾風,甚至會讓行車經過都有危險。但是這一段海景公路實在太美了,即使從墨爾本往返都各要4小時以上車程,都讓貓大呼值得。

墨爾本當地有多家旅行社可以安排大洋路重點風景一日來回,包括到飯店接送但不含餐點,每人約在100澳元左右。據去年11月下旬狗妹親自前往的經歷,早上6點不到就上車出發,晚上11點左右才回到飯店,累到狗仰馬翻自然不在話下,但還是覺得值回票價。

以上是貓在2002年首度拜訪大洋路後寫下的報導。奇怪的是,在原始出處的電子版裡,原本寫華南埠的地方,內容文字卻變成另一篇講紐西蘭國家公園健行的邊欄配稿,實在令人錯愕。不過光是重看舊照片,大洋路難以言喻的壯闊風景依舊懾貓心魄,或許真的掉落在那裡……

千年不化的冰雪從南極大陸的中心,緩慢地向外緣推移,最後落入海洋中。冰冷的海水逐漸流向溫暖的北方,到澳洲南方海域(the Southern Ocean)的時候,已經匯聚成一股狂野的力量。洶湧的海浪、潮汐,日夜淘洗著這個古老的陸塊;冷冽的海水遭遇到溫暖的土地便化成不見五指的濃霧,阻擋往來水手的視線。這樣駭人的自然力所打造出來的海蝕地形,最顯著的地區,正好介於澳洲維多利亞省南方。

在天使海(Angelsea)和阿波羅灣(Apollo Bay)之間,以及繞過奧特威海角到坎貝爾港一帶,沿著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往南方探看,儘是令人心生敬畏的嶙峋怪石和奇特的海岸。例如在坎貝爾國家公園內,遊人必到的吉普生石階(Gibson Steps)、十二使徒岩(the 12 Apostles)、阿德湖峽谷(Lorh Ard George)、拱門(the Arch)、倫敦橋(the London Bridge)、岩窟(Grotto)等。大大小小的海蝕柱散布在海蝕平台邊緣,間或有些波浪夾帶泥沙淘出來的海蝕洞等,簡直稱得上是海蝕地形的教科書。然而這段海岸同時也註記著西南澳一頁血淚斑斑的移民史。

19世紀在澳洲發現黃金的消息,吸引了從全世界蜂擁而至的淘金客、水手、探險家。然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固然雕鑿出人力所不能及的奇景,但也葬送了許多懷抱著夢想前來的年輕生命。站在高聳的海崖邊上,強勁的海風裡有股異常的冷冽,而在腳下湧動的碧藍海洋深處,躺著150年來,在海潮中解體破碎的船隻。

巨大而懾人的美麗,正是大洋路令人難以抗拒的魅力。
 

淘金夢碎沈船海岸 水手不歸路

十九世紀早期,當時白人移民在今日墨爾本附近的疏芬山發現為量頗豐的金礦後,馬上以「新金山」姿態,取代了美西的「舊金山」(San Francisco),成為想要一夕致富的人們最熱中的目的地。從歐洲、北美,甚至是亞洲湧來大量的輪船,載著滿懷淘金夢的年輕人前往南澳。

當時澳洲南部的澳洲南部從奧特威角(Cape Otway)到菲利港(Port Fairy)這一段海岸,不但地形崎嶇、暗礁不斷,海面上還經常籠罩在濃霧之中,大批長途跋涉而來的船隻就在這種情況下撞上海岸,沈沒在這塊當時世界地圖 的最底端。

根據歷史記載,在1920年以前,光是這一段長120公里的海岸,就至少發生過80件大規模的船難;每艘船上少則數百、多則上千名乘客中,只有極少數的幸 運兒逃過一劫。所以大洋路上的沈船海岸,雖然景色秀異到令人不捨,事實上卻是海運時代的水手不歸路。

這些澳洲南方海域的沈船事件,開始被發掘出來的過程,居然也肇始於一樁船難。1836年兩個從沈沒的捕鯨船上脫困的水手,意外地在華南埠與菲利港間的沙丘 上,發現了馬霍哥尼號(Mahogany)的殘骸。此後50年間,至少有40件船難被人目睹。一百多年來,澳洲當地政府也不斷嘗試著要在洶湧的波濤下進行打撈沈船遺跡的工作,現在這些殘骸和文物,多放置在旗竿山海事博物館供民眾參觀。
 

景觀海岸公路 東西綿延255公里

 

澳洲南方這段詭譎美麗的海岸,原本只有聯絡附近零散漁港的馬車往返。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澳洲政府為了解決許多歸國戰士找不到工作的問題,便從1919年開始拓寬並連結這些鄉間小路。在1932年正式完工通車後,大洋路立刻躍升成為全世界數一數二的海岸景觀道路。

最早大洋路是從托奎(Torquay)一直到艾倫斯佛德(Allensford),全長255公里,後來又繼續向東拓寬到吉隆(Geelong),向西伸展到華南埠(Warrnambool)。不管選擇東或西邊開始走上大洋路,大洋路的重點風景距離墨爾本都要4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加上大洋路沿線有不少海港小鎮,適合進行衝浪、賞鯨等水上活動,因此非常受到澳洲當地人的喜愛。

現在大洋路東邊的端點延伸到了吉隆,距離墨爾本只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因此當地許多有錢人乾脆在這裡購置海景別墅。富裕並且優閒的生活情調,讓吉隆也成了藝術家聚集的城鎮。前往大洋路途中,經過吉隆,一定要到碼頭公園去走走。因為當地的藝術家們把海港、碼頭常用來固定纜繩的大木樁當作創作題材,將它們彩繪成水手、船員、海盜等富有海港性格的人物,裝飾在碼頭公園中,十分有趣。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