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的海風,以及來自全世界的移民,順著彎彎曲曲的港灣吹進雪梨,在200年間將這裡經營成南半球最繁華的大都會。

現在這座澳洲第一大城市,不但現代摩登大樓矗立,還有18世紀保留至今的老建築,被藍色的海水和綴在港灣四周的綠帶圍繞。

當然,在白色貝殼般的雪梨歌劇院前留影,已足夠佐證自己到過南半球;然而這座城市如此風情萬種,進駐當地高檔旅館,只是窺見她不同面貌的方法之一。

 
歷史感裡的優雅:雪梨威斯汀飯店

提到雪梨的住宿指標,以舊郵政總局建築改建的雪梨威斯汀飯店(Westin Sydney)自然不容忽視。

到了雪梨,有時會聽到當地人半開玩笑的說,這城市裡所有的建設幾乎都在翻修老房子。不過即使只有兩百多年歷史,澳洲人還是珍惜得不得了。或許是翻修出經驗來了,市區裡到處是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

舊郵政總局的再開發案可說是近10年來雪梨最大的翻修工程。飯店完整保留了舊建築外觀,只將內部改裝成典雅的客房;然後另外興建新大樓以容納更多房客。在 新舊棟建築物的中庭是最令人著迷的部分:透過透明天棚看上去,舊郵局的塔樓仍然高聳入雲。但歷史的溫潤繁複隨著光影變化,逐漸過渡到現代的大方簡練。似乎 坐在這裡,就能照見不同時代的雪梨。


鳥瞰城市的視野:喜來登公園飯店

住飯店睡到自然醒是應該的,不過住在喜來登公園飯店(Sheraton on the Park),尤其住的是套房以上等級,更應該早起到22樓游泳。

這裡最酷的地方,在於牆面是玻璃幃幕;毫無阻擋的視野,彷彿讓人游著游著,就會從對面的海德(Hyde)公園和摩天大樓間的藍天,一直游進遠方的海灣 裡。沒辦法泡水的可以去21樓的貴賓室吃早餐,一樣能夠欣賞到視線被高低錯落的建築一直拉向海上的感覺。

喜來登和威斯汀同屬Starwood連鎖飯店集團,我實際造訪過後,發覺彼此間的確存在著微妙的客層差距。同樣講究讓客人舒適到十分「奢華」的地步,威斯汀飯店傾向於保有貴族威儀,而喜來登公園飯店則特別凸顯其古典藝術品味。

看盡夜色繁華:
星城飯店

由於雪梨是南半球第一大城,加上地形變化大,車流和船舶往來不息,只要墨爾本人不反對,雪梨的夜景應該在南半球也名列前茅。由於雪梨最高的建築物雪梨塔,觀景台只能站著看,想躺下來欣賞夜雪梨,住在達令港對面的星城飯店(Star City)或許可以達成願望。

星城飯店的位置,正好可以隔水觀看到最燈火輝煌的市中心區,所以這裡頭幾家餐廳可是雪梨星光晚餐的熱門地點。不過如果你手頭的寬裕程度是一夜1,200澳元的話,記得一定要包下它的閣樓。這種兩層樓的閣樓套房,星城只有兩個,樓下是起居空間,樓上是又大又軟的床和盥洗室。不管上樓下樓,甚至站在迴旋梯上,透過玻璃帷幕望出去,璀璨的雪梨夜景就在眼前隨著海洋湧動,美得令人屏息。

都會時尚脈動中:W

要看南北半球同步的時尚風格,一定要去 W 旅館(W Hotel)盤桓。除此之外,我個人對這家旅館特別迷戀的原因,還因為它是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成功範例。

W 所在的烏倫木魯灣(Woolloomooloo)興建於1910年,為了因應當時大宗羊毛、麵粉的出口需要,雪梨海事當局共用了4,700根大木樁,蓋 成這座長400米、寬70米的大碼頭;中間由一條通道貫穿,兩側就是儲放貨物的倉庫。不過隨著二次戰後產業結構改變,烏倫木魯碼頭不久便失去功能。西元2000年雪梨歡欣喜鼓舞地主辦奧運的同時,烏倫木魯碼頭改以時尚旅館的面貌重現。

由於烏倫木魯碼頭是全球現存最大的木樁碼頭,因此碼頭內外大部分的結構都被嚴格限制不得改變。W 將原有通道繼續保留供一般人通行,只隔出部分作為餐廳Water Bar,通道兩側原有的倉儲空間則改成房間;公共空間和私領域以玻璃牆隔開,除了視線窺探,互不干擾。

全世界不同城市裡的 W 都各有特色,但它的設計概念主要針對特別是喜歡現代簡約風格的商務旅客需要。這種概念旅館(Design Hotel)雖然提供了非常舒適的休息環境,卻更希望房客能到公共空間進行社交活動。一般飯店大廳通常是一座長長的櫃檯,W 則在鋪上厚地毯、擺上大紅絨沙發,把接待區改的設計感十足。壁爐升起的暈黃柴火,與天花板的金屬吊燈輝映,又酷又炫的現代感,也可以很溫暖。

在海上入眠:希貝爾一號碼頭

這家旅館想當然爾的坐落在雪梨的一號碼頭上,一邊就是雪梨另一座地標:港灣大橋。同樣也是另一個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成功例子。

Mirvac連鎖飯店集團有一種讓普羅階級都覺得和譪可親的家庭風格,只不過有的人家世顯赫些,或是特意要追上流行感。希貝爾一號碼頭(Sebel Pier 1)旅館就滿像大戶人家重新做了室內裝潢︰有現代化、方便的起居內容,但還保有舊時代的人性尺度和風光門面。

因為是碼頭改建的,除了大廳以外的樓板都不算太高;走在通道上,還可以看到原來就是用來支撐碼頭的石樁和橫梁。跟 W 旅館一樣,碼頭改的旅館當然房間都面港,住在低樓層還可以看見水手就駕著帆船在落地窗前來來往往的兜風。不過跟 W 喜歡藍、褐、黑這些冷色調相比,希 貝爾就比較傾向於乳白頂多小麥色了。跟其他飯店比起來,希貝爾的套房除了面積大些,裡頭還會多擺上一具望遠鏡,對都市人來說,算是夠貼心的了。

值得一提的,同樣希望客人能夠離開房間出來交誼的大廳,是簡潔的白色基調。地板上還特地鑲上四塊強化玻璃,好讓人能夠清楚地看見下面是碼頭原有的結構, 和不斷浮浮沉沉的海水。到了晚上,五彩燈光從玻璃下方打上來,隨著潮水晃動的光影,讓乾淨俐落的大廳馬上搖身一變,成了迷離的Lounge Bar呢。

雪梨威斯汀飯店在新棟有416個房間,舊棟則有51個;房價自525澳元起。到明年一月雪梨希爾頓開幕以前,這裡可容納1,200人的大會議室是目前雪梨最大的。地址:1 Martin Place;電話:+61(0)2-82231111。

喜來登公園飯店共有557個房間,房價自300澳元起。這裡的大會議室也可容納近千人。地址:161 Elizabeth St.;電話:+61(0)2-92866000。

星城飯店共有351個房間以及130個公寓式套房,地址:80 Pyrmont St.;電話:+61(0)2-97779000。

希貝爾一號碼頭共有161個房間,最大的會議室約可容納300人。地址:11 Hickson Rd.;電話:+61(0)2-82989999。

W Hotel共有104個房間,碼頭其餘部分還做成312個公寓套房,是私人產業。房價約從400澳元起跳,好創意是要付費的,對吧?地址:6 Cowper Wharf Rd.;電話:+61(0)2-93319000。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