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地球上,曾經孕育出古文明的大河裡,只有埃及的尼羅河是從南向北流入海的。尼羅河也是世界最長的河流,源自衣索比亞高原、流經6,680公里之後,才往北注入地中海。它不但阻止了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沙漠在埃及連成一氣。每年夏天,尼羅河上游的融雪和雨水,還在中下游地區造成氾濫。

洪水帶來疾病和死亡,同時也在地面上留下一層肥沃的黑土。黑土讓農作豐收,埃及人的生命又得以延續。因此「歷史之父」希羅多德形容埃及是「尼羅河的禮物」;古埃及人則形容自己的國土是朵蓮花:花莖從南向北伸展,河口三角洲則是在日照下盛開的蓮花。

從南往北定期脈動的尼羅河,以及從東到西永不停歇的日升日落,這兩條動線構築起古埃及人的宇宙:他們的政教中心沿著尼羅河岸南北移動。
神殿總是建造在尼羅河東岸,因為那是太陽神出發的方向;法老的陵寢得蓋在尼羅河西岸,因為太陽神在地上的代表從西方進入黑暗的旅程。

權力換聚與傾覆的時刻,生與死之間,或說現世與永生之隔,都必須渡過尼羅河。尼羅河於是成了埃及生命的源頭、內容和週期;可以說,從人類開始認識到自己以外的世界以來,尼羅河就等於埃及。

1: 亞歷山卓

亞歷山卓是新王國時期托勒密王朝的首都,也是克麗奧佩特拉動搖古羅馬共和體制的舞台。 托勒密王朝所遺留下來的文物,正好說明了希臘羅馬與埃及古文明的深厚淵源。

2:基薩

這裡有全埃及最大的胡夫王金字塔,和已經很難認出是誰的人面獅身像。 其實不管什麼時候,它們都一樣宏偉;但是迎著晨曦騎著駱駝朝金字塔所在的高地走去,可能會對古埃及的太陽神崇拜多一分了解吧。

3:沙卡拉

金字塔不是一開始就蓋成準確的四面體。從嘗試錯誤的石堆變成稜線分明的角錐,會讓人了解到古王國第三王朝法老若瑟的宰相印和闐在建築方面的天分,並有可能破除好萊塢媚俗電影把他塑造成邪魔的錯誤形象。

4:德爾艾巴哈利

有如埃及武則天的哈奇素女王,她為自己建的三層樓列柱建築的紀念堂,迥異於所有的法老。 但其後取回王位的圖特穆斯三世,將其徹底毀去;19世紀考古學家才重新發現她的存在,目前復原工作仍在進行中。 

5: 開羅

包括最有名的圖坦卡門陪葬品在內、館藏破10萬的埃及博物館,本身就是座上百年的古蹟。 雖然所有的古埃及珍貴文物都擠在一起展示,而且圖坦卡門也不是最被厚殮的法老,但是他的陪葬品是目前發現最完整的,可說是窺見古埃及最好的窗口。

6:潘農巨像

這兩尊是位在帝王谷陵寢群外巍峨矗立的巨大神像。(貓先補注:原出處正確文字佚失,貓正在設法尋找中)

7:康翁坡

古埃及人尊敬什麼就拜什麼、害怕什麼也拜什麼。尼羅河中的鱷魚因而擁有神的位階。 在鱷魚神梭必克與另一位哈若瑞斯神共祀的環境裡,不難想像古埃及人對於平衡的看法:不但建築要完全對稱,神祇的善惡也要能抗衡呢!


8:路克索

住在卡納克神殿的太陽神阿蒙拉,每年移駕夏宮路克索神殿過一個月的暑假。過去兩座神殿間還有運河和直線道路相通。路克索神殿最美的時刻是暮色方起,天空的深藍尚未退去,在昏黃燈光下的神殿更顯得神乎其境。

  
9:卡納克

祭祀太陽神阿蒙拉的卡納克神殿,可不只是一座神殿而已:從西元前20世紀起,每個法老都得在這兒蓋些什麼才可以;過了1,500年,它已經變成一座城市:只要看看供神殿祭司們沐浴的水池有多大就知道了。

  
10:艾德福

在法老時代,每位神祇都有其主祀的神殿,而艾德福就擁有埃及最大、最完整的老鷹神赫若斯神殿。雖然大部分的神殿都蓋在尼羅河東岸,但因為赫若斯是地下世界的嚮導,因此祂的神殿在西岸並不奇怪。 
  
11
:阿布辛貝

通常只有神才可以擁有神殿,但武功蓋世的拉姆西斯二世,在國土的最南端建了兩座神殿,好讓自己和妻子位列仙班。值得一看的理由還因為亞斯旺高壩蓋好後,蓄水湖會淹沒原址,因此神殿是一塊塊編完號以後往高處搬和重組成的。
  
12
:亞斯旺

亞斯旺是古埃及前往南方的門戶。但今日亞斯旺的重要性,在於它掌握了尼羅河的水。 亞斯旺高壩的建造,以及因為漫漶的集水區而必須搬遷的神殿,恰是當代科技在水利、考古和建築方面的極致展現。
  

13
:菲萊

位於亞斯旺水壩集水區的菲萊神殿原本淹沒在水中,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努力,愛神伊絲伊絲的神殿才被人一塊塊地撈起來重組。 跟別的屹立在遍天黃沙中的神殿比起來,得盪著小船前往的菲萊神殿比較浪漫。

原始出處

2008貓後注:當初為了這篇稿子的電子版就傷透腦筋──當時去埃及採訪的年代旅遊記者拍的可是幻燈片!加上這組專題是以如「中學世界史初步」的概念去進行版面設計,因此是以圖片為主、文字為輔。貓當年在農曆七月前往溽暑的埃及拍回來不計其數(沒有計過其數)的幻燈片,現在要如何一一掃成圖檔儲存和上傳呢?這樣憂心忡忡的想著,居然也想了快十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