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後引發全球熱門話題的電影《魔戒》首部曲,除了原著作者托爾金(J.R.R.Tolkien)縱古貫今、上天下地的驚人想像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外,透過堅持在祖國取景的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的雙眼看出去,集草原、森林、火山、冰河等各種地理景觀於蕞爾南北兩島的紐西蘭,果然如書中涵養眾生的中土世界,奇幻並且美麗。

但是這部電影還有一項值得推薦的原因,就是影片中的「魔戒遠征隊」(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前往魔多魅域的過程。這批從精靈國瑞文戴爾出發,打算把魔戒扔入末日山脈焰火中的9名遠征隊員,為了到達目的地,就得又是健行、又是泛舟,跋山涉水之外,還得一頭鑽進地底洞穴;與命運一樣多舛的旅程,卻正顯現出在紐西蘭可以從事豐富的戶外活動。

其實有史以來,正邪交手的過程,都是一場漫長而耗費心智、體力的戰役;而且「遠征」的歷程是故事鋪展的必要條件:唯有離開原有的生活環境,透過前往異地、尋找更美好未來或更強大力量的行為,主人翁才能同時獲致身心兩方面的淨化和提升。《魔戒》如此,《西遊記》也如此。而且也有許多現代人,在委靡或制式的生活步調中,選擇戶外活動來紓解身心。

即使當時拍攝電影的場景大部分都已拆除,而且有許多畫面是後來用電腦特效去加工完成的,但《魔戒》對推動觀光事業已有100年之久的紐西蘭來說,毋寧是最好的觀光形象廣告,而魔戒遠征隊也算得上是最佳戶外活動代言人了。

遠征之途第一站:夏爾.哈比人村莊
地點:懷卡托
遭遇:洞穴探險、螢火蟲洞

懷卡托(Waikato)是紐西蘭中西部最重要的酪農區,集散中心為瑪塔瑪塔(Matamata)。早在歐洲移民抵達前,這裡就是原住民毛利人的榖倉;考古學家甚至曾在這裡發現數千公頃種植馬鈴薯和榖類的遺跡。
經過鏡頭的轉換,瑪塔瑪塔純樸的鄉間景觀,就成了務農的矮人族所居住的哈比村夏爾(Shire)。

這裡最有趣的活動,要算是懷托摩(Waitomo)洞穴之旅了。過去毛利人就以水(wai)與洞穴(tomo)組合,來形容這個遍布石灰岩洞穴的區域。懷托摩區最大和最多人造訪的,就是螢火蟲洞(Glowworm Cave)。通常遊客必須搭上小船,划進有鱷魚游動的黑暗洞穴,直到眼睛可以適應黑暗時,才會發現洞壁上滿滿的都是有如繁星一般的螢光。

不過《魔戒》電影跟懷托摩洞穴的關係事實上滿薄弱的。遠征隊和半獸人又砍又殺的地洞,其實都是電腦特效做出來的布景。唯一扯得上關係的,就是電影中經常出現的那些幽長詭異的音效,是在這裡的洞穴中錄製的。

遠征之途第三站:中土世界洛斯羅瑞
地點:皇后鎮
遭遇:激流泛舟、策馬狂奔

擁有南阿爾卑斯山為壯麗背景的皇后鎮(Queenstown),原本就是許多國際電影劇組取景的最愛。在《魔戒》中,被雄偉山峰和冰河峽灣環繞,還有原始溪澗流貫其中的中土世界(Middle Earth),就是以皇后鎮為主要背景。

皇后鎮本身是紐西蘭的度假勝地,如果你覺得坐汽艇飆船或高空彈跳之類的活動太摩登,想要學學5、6,000年前的魔戒遠征隊直接操槳前進的話,那麼一定要試試難度第四級的卡哇勞(Kawarau)河,以及難度高出第五級的休特佛(Shotover)河泛舟。由於冰河退去,在皇后鎮周遭留下眾多大小各異的溪流,所以當地提供的泛舟種類,從數人共乘的橡皮艇、兩人共划的獨木舟,到單人皮筏艇都有。

除此之外,如果你一直在尋找天堂的話,它就位在距離皇后鎮40分鐘車程的格倫諾基(Glenorchy)小鎮上。這裡的天堂區(Paradise)不僅有高大常綠的松林,還有靜謐如鏡的冰河湖,這些全成了電影場景中精靈女王的國度洛斯羅瑞(Lothlorien)。

電影中還有一段驚心動魄的情節,描述瑞文戴爾的亞玟公主為了挽救性命垂危的佛羅多,在林間策馬狂奔,並且念動咒語驅動洶湧的河水擊退前來搶奪魔戒的戒靈。如果想親身體會這種心臟狂跳的感覺,格倫諾基的達特(Dart)河谷就有專門出租馬匹的地方。


遠征之途第三站:
末日山脈
地點:東加里羅國家公園
遭遇:滑雪、健行、活火山

在《魔戒》電影中,唯一能夠摧毀會激發邪惡意念的魔戒的,只有末日山脈(Slopesof Mt. Doom)所噴發的巨焰。這座令人望而生畏的魔鬼山脊,就是北島東加里羅國家公園內、海拔2,797公尺高的魯瓦皮胡山(Mt. Ruapehu)。

1887年9月成立的東加里羅國家公園,是紐西蘭最早設立的國家公園,由眾多火山活動頻繁的山嶺所組成,魯瓦皮胡山則是其中最高的一座,部分山峰的峰頂還覆蓋著1995年噴發的黑色火山熔岩;寸草不生的荒涼,正好成了末日山脈的最佳意象。

在冬天,魯瓦皮胡山腰上的懷卡帕帕(Whakapapa),是北島最著名的滑雪勝地。在電影中也利用了這一點特色,就是在魔戒遠征隊本來想取道山路前往魔多途中,巫師薩魯曼卻驅動法力造成雪崩阻擋去路,這一段驚心動魄的雪山歷險過程,就是在這裡拍攝的。

但是到了夏天,東加里羅國家公園最受歡迎的活動,卻是到東加里羅山健行。這條紐西蘭8大步道之一的東加里羅大步道(Great Walks),繞行了公園北側富有地理變化的地區,包括平原、森林、湖泊,甚至是活火山。一般說來,這條步道的難度尚可,只有幾處陡坡,不過腳程好的人一口氣走完也得花上6、7個小時。所以針對一般民眾的建議行程是花個兩三天分段進行,還可以優閒地露營、垂釣,邊欣賞自然美景。

紐西蘭觀光局全球網站上有《魔戒》專區,並可下載電影片段。

東加里羅國家公園懷卡帕帕遊客中心:(07)892-3729,夏季開放時間為早上8點到下午6點,提供地圖和滑雪、健行、天氣等訊息。至於到東加里羅步道健行和露營,必須事先申購步道通行證(the Great Walks Pass)。

懷卡托洞穴之旅遊客中心:(07)878-7640,位在洞穴博物館(the Museum of Caves)內,開放時間:08:30~17:30。博物館內展示洞穴模型、動物和鳥類化石等;入場券4紐元。若參加博物館帶領的45分鐘螢火蟲洞穴之旅則需22紐元,每半小時就有一梯次出發。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