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最近三個世紀以來的發展史上,嘉義的出現,並不晚於台南。而在現在的嘉義市區,還能同時感受到早期漢人屯墾、日治,以及國民政府遷台之後,三種不同時代的城市風格,同時揉合在同一個空間之中。

由於現在的嘉義市區的架構,大致還循著日治時期的都市規劃發展。若從中央噴水池出發,以中山路為縱軸走到嘉義公園,大約半天的時間,就能在這段往東方走去的路途上,發現這3個時期城市疊合的場景。

歷史城區

中央噴水池圓環是1906年丙午震災後,由日本當局所興建的。近一個世紀之後,噴水池四周仍然是嘉義市最繁華的街區。而在地有名的小吃老店:雞肉飯、甘草醬油蘸番茄、煎粿等,也都分布在噴水池周邊。

明清時期的聚落,主要分布在文化路段到吳鳳北路段之間;因為掌管生死出入的城隍廟就在吳鳳北路上。出了城隍廟不遠,就是蘭井街;據說蘭井是荷蘭人在嘉義開鑿的水源。不過如今只剩下美麗的街名還有一絲古意。繼續往東走,唯一在丙午震災屹立不倒的東門,以及附近的九華山地藏庵,其實就是諸羅山城的邊界了。

至於共和路和北門驛周邊的林場建築群,不但記載了日治時期嘉義地區林業的黃金歲月,也在街道之外,說明了日治時期嘉義城市機能的分布狀況。目前北門仍是阿里山鐵路的起點,遊客雖然無法再從舊的木造小車站搭車,不過車站周邊已經重新整理過,數十幀車站和火車的老照片鑲嵌在成列的水泥石柱上,形成一種今昔對比的趣味。

共和路上還有一群90年前的營林機關群,包括辦公廳舍、俱樂部、儲放林材的杉木池等。規模之大,不難想像當時的盛況。值得一提的是,大約建於西元1910年的營林俱樂部,是一棟綠色屋頂、白色外牆的3層木造洋樓,在四周林場宿舍的日式平房群裡,顯得格外醒目。

民國路麵食街 現代風貌的起點

也許有人覺得,跟古蹟的歷史感比起來,現代城市的面貌太過模糊。但現代嘉義的形成,還是有脈絡可循;建議到民國路去走一趟。民國路麵食街的形成,就是國民政府遷台以後才形成的特色了。成名甚早的嘉義方塊酥就是從這裡發跡。由於附近是眷村,短短500公尺的路上,就聚集了數十家賣手工饅頭、水餃等北方麵食的店家。

春節將近,還有人趁著冬陽把自家灌的香腸拿出來晾在路邊,十足的市井生活趣味!當然,要在現代化的咖啡館、服飾店林立的街道上,發現300年前的足跡是有點困難。但幸運的是,嘉義市還保有許多歷史古蹟,足以說明先民生活的空間美學。即使是現代化的大馬路上,兩側都還有許多彎曲的巷弄,通入一落落半舊房舍;短短數百公尺內就能讓旅人在新舊之間穿行,不由得讓人湧起一種想要冒險的樂趣。

三個時期 細數城市過往

嘉義市古名「諸羅山」,一說是世居此地的平埔族社名,另一種說法則是取東方有諸山羅列的緣故。三百多年前,諸羅山是中國大規模移民台灣的據點之一。

明朝天啟元年,顏思齊率船自笨港(現在的嘉義縣新港)登陸,隔年便前進到諸羅山。後來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在台灣設承天府與天興、萬年二縣,嘉義便在天興縣內。清康熙23年,改天興縣為諸羅縣,縣署設於現在的台南縣佳里鎮;到康熙43年(西元1704年),縣治從佳里遷移到諸羅山。時至今日,嘉義市成為嘉義地區的樞紐,正好300年。乾隆51年台灣發生林爽文事件,諸羅縣民力抗叛軍的行為,在事件弭平後受到清廷嘉許,才改諸羅為嘉義,早期以木材興建的城柵,改用石材修築全城。這可視作嘉義市發展的早期階段。

一1906年,位在梅山斷層邊緣的嘉義發生大地震,石造城垣除了東門,全部坍塌。日本當局因而制訂都市計畫重建嘉義市,將其打造成為當時台灣最現代化的街市;這個階段也形成嘉義市主要的架構。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嘉義升格為省轄市。其間曾一度改為縣轄市,但經地方人士奔走多年後,1982年恢復為省轄市。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經營,嘉義原有市區已益發向四周擴展,才擁有現今的風貌。

嘉義公園

在嘉義市街走一趟下來,不僅可以看到三個時期的城市風貌,還可以感受到另一座存在於永恆的藝術空間。例如著名的前輩畫家陳澄波(1895~1947),便創作了一系列以嘉義為主題的畫作。在日治時期位於郊區的嘉義公園,顯然是畫家最鍾愛的場景。現在在公園裡,陳澄波曾經落坐的寫生地點,還擺設著他的畫作對照。午後的陽光灑落,但似乎只有在畫裡,時光才稍稍靜止。

就算不為了一睹畫家創作的現場,嘉義公園也是一個消磨午後時光的好去處。清代名將福康安的紀念碑、孔廟都設在公園裡;此外還有一座由原來的嘉義神社改成的嘉義市史蹟紀念館,是十分典型精緻的日式木造屋舍。有趣的是,如果把後來才興造的射日塔算進去,整座嘉義公園也是這趟歷史散步的縮影。

除了東側的嘉義公園,2002年底開始,嘉義又多了一處藝術場景。中山路西側的端點嘉義車站,將後站的鐵道倉庫重新規劃後,目前已經有在地藝術家進駐創作,同時也開放民眾前往。現代藝術將會為嘉義留下哪一種風貌,令人十分期待。

◆相關嘉義市區觀光資訊,可上嘉義市觀光導覽網查詢。

◆嘉義城隍廟,三級古蹟,嘉義市吳鳳北路168號。

◆嘉義營林俱樂部,市定古蹟,嘉義市共和路370號。

◆阿里山鐵路北門驛,市定古蹟,嘉義市共和路482號。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市定古蹟,嘉義市公園街42號。周三至周日09:00~12:00、13:30~17:00開放,可向市文化局預約導覽:(05)2711647。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