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車,是一種鄉愁的起點。不管是從大陸向海洋行進,或是從鄉村向城市搬移,一直以來,台灣都是一座載滿旅人來來往往的小島。離開原點前往異鄉的方式裡,從飛機上鳥瞰的角度讓世界扁平到地平線,搭汽車又容易迷失在迷宮般的地景裡,唯有一個車站一個車站往目的地數的火車,是時時行進在座標軸上的。

在旅行之中感受時間和空間的同時消逝,沒有比火車更合適的速度了。坐火車,也讓旅人帶有一種接近於貴族的從容。列車行駛在鐵軌上,隨著「格登格登」的節奏帶來的微微傾斜、和緩晃動,最宜閉目養神。
旅人儘可以隨時站起來去取架上的行李、上廁所、打電腦、撥行動電話,不必擔心突如其來的壞氣流會讓只知前進的火車亂了步伐。

火車的窗戶總是最大的,旅人只要好整以暇地坐在位子上,隨著火車穿出盆地,接下來是起伏有致的丘陵、台地、高山、河流、平原……交替出現;氣溫從亞熱帶升高到熱帶、天氣從季風陰雨變成陽光煦煦。小島如此豐富的自然景觀,其實很難一邊轉動方向盤一邊仔細欣賞的。

雖然比起歐洲或日本、美國等等其他鐵道發達的國家來說,台灣的窄軌鐵路在長度和寬度上都顯遜色,但近來在台灣鐵路局和國內旅遊業者的合作下,火車漸漸跳脫單純的交通工具角色,而成為旅行趣味的一環。改裝過的觀光列車,把疲憊的都市人載往寬廣的大地和大洋邊上;開闊的南方,空氣裡也散發著安逸的氣味。

這抹安逸不正是吸引旅人前去的誘因嗎?太迅速的趕去,反而會把那種氣味驅散,還是等待火車鳴笛吧。

國內旅遊其實不應該被當成海外旅遊的備份方案,因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能夠觸碰到的自然與人文之美,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 只不過在全球一片不景氣的哀嚎聲中,選擇自己熟悉的地區旅行,不但降低旅遊風險,也比較能夠達到成本控制的目標。

從這個觀點來看,國內旅遊確實占了些許優勢;其中,不必承擔迷路、塞車和找不到停車位的焦慮,光是搭火車本身,對都市住民來說就是一段難得的休息。因此市面上已有不少兩天一夜的鐵道旅遊產品。這些鐵道之旅內容基本配備包括搭乘火車往返、住宿、飯店接送和旅遊平安保險等等;每個人的預算若在五千元左右,其實就有滿多樣的選擇。 

墾丁之星 

最近加入這波鐵道兩日遊熱潮的,是最新開始運行的「墾丁之星」觀光列車。恆春半島除了有墾丁國家公園這個加分景點外,也是台灣唯一在秋冬還能進行水上活動的地區。在業者的通力合作下,乘客搭火車到枋寮,隨即以大巴士接駁到墾丁和住宿飯店,在最重要的在地交通問題解決後,終於也有不租車也能遊墾丁的方式出現。

每天從台北往返屏東枋寮的「墾丁之星」觀光列車,是台鐵目前開行的觀光列車中,距離最遠和等級最好的一個。以莒光號改裝的「墾丁之星」,外觀塗繪著鮮艷的黃、藍底色,優游其上的是可愛的珊瑚礁魚,正是墾丁最迷人的熱帶風情。

在內裝部分,「墾丁之星」車廂內每排只有3個座椅,每個車廂僅33席。每個座椅都有可調式頭枕、腰墊和腳墊。扶手裡有摺疊式小餐桌,前端則是可聆聽CD及FM頻道的音響系統,以及110伏特的電源及延長線,方便連接手提電腦或行動電話。由於座位旁不得有站客,而且廁所與行李架也更大,的確比一般列車的乘客所享有的空間更加寬敞。

「墾丁之星」的餐車在第5節車廂,提供簡易餐飲服務;乘客可以在這裡買杯熱騰騰的咖啡,靠著窗台旁的小圓桌,優閒地欣賞西部平原的日落;第9節的客廳車則配有視聽設備,乘客可以在這個移動式KTV裡,一路山南山北唱到目的地。值得一提的是,「墾丁之星」來回都免費招待屏東特色小吃,如碗稞、雙潤糕、綠豆蒜和時令水果;隨車服務人員則是屏東出身的「南台灣水姑娘」。列車抵達屏東站後,當地的文史工作者也將上車解說在地自然與人文景觀。從內到外、從硬體到軟體,「墾丁之星」對於推介屏東地區的觀光資源,的確令人印象深刻。

不過因為「墾丁之星」全車座位不到200個,又都是商務艙等,往返車資成本較高,雖然市面上有每人3,800元的價格,但一般多在4,500元左右。

溫泉公主號

鐵道之旅的首選當推操作最久、相關產品也最多的花蓮觀光列車。

早上7點20分從台北車站出發,3個鐘頭後就到達太平洋岸的花蓮市,接下來就到台東知本溫泉鄉,對想要短暫逃離都市的人來說,是相當有效率的遁逃管道。

搭配花蓮觀光列車的鐵道產品,包括平日1,000元的台北花蓮來回車票在內,只包住宿、早餐、接送的基本行程,價格約從2,100元起跳。如果包括一切交通、參觀門票和4次餐食,則4,300元左右就可以遊歷包括林田山、光復糖廠和部分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在內的重要景點。

集集支線.阿里山鐵道 

在非觀光列車的5,000元二日遊鐵道之旅中,以集集和阿里山最有人氣。從台北搭自強號南下,到彰化二水轉搭集集線小火車,約4,000元就可以遍遊集集綠色隧道、水里蛇窯、八通關古道、明新書院,並且在中部著名的東埔溫泉區住宿。

阿里山的鐵道之旅的過程就等於結果──因為「之」字形的前進的登山小火車本身就是一則傳奇,是全世界僅存的3條高山登山鐵道之一;沿途還可以欣賞到阿里山森林、雲海或夕陽,至於次日清晨看名聞中外的阿里山日出,還非再坐一趟觀日小火車去祝山不可,稱得上是道地的鐵道之旅了。在價格方面,兩天一夜包含交通、5餐和住宿,每人價格5,000元起。

●有關鐵道之旅各項行程及購票,可洽台灣鐵路局


●環島鐵路旅遊聯營中心北部免付費電話:(0800)030456、2382-5312。

鐵道觀光推廣協會諮詢專線:(0800)093666、(0800)213372、(02)8773-0399。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