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島嶼中部,是由上百座插天入雲、峰峰相連的高山所撐起的脊柱。爬上其中任何一座山峰去眺望,這座在雲海間綿延的中央山脈,變成一抹抹的霧藍橄綠,怎麼看都像是在海上沉默起伏的巨大波浪,只不過水平線得向上拉高3,000公尺。

森林般的綠意一超過海拔3,000公尺,便漸漸褪色。愈往上走,紫外線愈強、氣候愈乾燥,只剩灰撲撲的矮灌木叢護著地表碎裂的岩壁。不過每年一到5、6月,台灣野生杜鵑便掙脫灰綠的外殼,彷彿從畫裡走出的立體風景一般,粉嫩花朵像一撮撮燃燒的火苗般,滿山招搖。

在台灣特有的野生杜鵑中,最具代表性的首推玉山杜鵑。因為它不但說明了台灣經歷數次地殼變動後擁有豐富物種的特性,也是了解高山寒原生態的窗口。

一般說來,在中央山脈3,500公尺以上地區,被稱為高山寒原。很難想像這些全台灣高度最接近宇宙的地方,除了終年強風呼嘯外,還必須忍受日夜極大的溫差、強烈的紫外線、乾燥的氣候和冬天的積雪。高大的喬木不敵強風,無法生長,只剩下高山草本植物和高山矮盤灌叢兩種植物相。草本植物多生長在接近稜線的地方,而在寒原與森林的交界處,就是玉山圓柏、玉山杜鵑或高山箭竹所形成的矮盤灌木叢。

受到強風吹折的玉山圓柏,經常形成種種令人驚異的扭曲姿態;而雜生其間的玉山杜鵑也不遑多讓,生長速度的緩慢,也不下於玉山圓柏,一叢野生玉山杜鵑想長到半個人高,可能得花上一、二十年。

惡劣的生存條件讓高山植物演化出一套效率極高的生存法則:玉山杜鵑外表厚厚的毛茸和角質層,具有防止水分散失的功能,可以對抗冬天和乾季。酷寒一過,杜鵑在春夏間迅速生長、開花、結果,完成世代交替。

玉山杜鵑的花苞大多有著討喜的桃紅色。每個花苞約可開出十朵杜鵑花。或許是花青素對山上強烈紫外線發生作用,原本嫩粉紅色的花朵逐漸褪成絲白,時間愈久,花色愈白。最後只剩下花蕊底部還有深色紅點,點綴在微微反光的白色花瓣上反而更為搶眼。

短短的兩個月間,杜鵑彷彿用盡氣力般,從山麓向山頂迅速綻放。在向山請益的過程中,可能再也找不出比遭遇杜鵑花季更令人驚異的美麗了。

合歡山周遭推薦賞花景點

走台14甲一路直上合歡山,從昆陽一直到小風口段的向陽坡面,長滿了高山箭竹和高山杜鵑。光是驅車行經這個路段,車窗外就是繽紛花景,是觀賞高山杜鵑最不費力的方法。不過光是開車經過未免可惜,再怎樣體力不濟,也要在武嶺下車,走一段短短的步道上石門山。這裡不但擁有眺望奇萊、南湖、中央尖等群山最好的視野,玉山杜鵑花海從東面的溪谷裡向上蔓延,才真是壯觀。

5月中旬以後,合歡東峰也將被玉山杜鵑攻陷,合歡北峰則會從山腰開始,被紅毛杜鵑向上染成粉紅。據特有生物中心駐合歡山的高海拔實驗站估計,今年不管是玉山杜鵑或是紅毛杜鵑的花況,都逢「大發生」;花期約可持續到5月底。

其他賞花路線 

玉山群峰:

顧名思義,到玉山去看玉山杜鵑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所以攀登這條以主峰為中心、成十字狀交岔分布的玉山群峰,也是台灣最具象徵意義的登山路線。從塔塔加登山口起往玉山前進,過了針葉林後,就可看到不少玉山圓柏和玉山杜鵑形成的低矮灌木叢,這就是所謂的高山寒原帶了。

南二段:

登山界把從南投東埔登山口起,到南橫公路的向陽登山口,沿著中央山脈主脊稜線南下的路線稱為南二段,全長約為95公里。在秀姑坪一帶遍布白木林和高山杜鵑,春夏之間百花齊放;同樣陷入花海的還有達芬尖山、塔芬池一帶的高山草原。

麟趾山鞍部到塔塔加鞍部步道:

這是過去前往玉山的登山步道一小段,現在在塔塔加遊憩區中,屬於比較人跡罕至的。不過一到夏季,這段步道兩旁到處是高山植物豔麗的花朵盛開,玉山杜鵑自然不會缺席。附帶一提:據說過去有個法籍傳教士在附近撒下法國菊種籽,造成現在夏季的塔塔加和八通關古道到處可見法國菊盛開。雖然是外來物種,不過白色花海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雪霸國家公園:

觀霧遊憩區內的榛山健行步道,長約4公里,步行來回可能要花上4小時。不過4、5月間可見已併入玉山杜鵑分類下的森氏杜鵑,以及台灣杜鵑等。既然到了觀霧,最好也去走走檜山步道,長度約2.8公里,但是在沿線的陰溼森林底層,可以看到另一個稀有的台灣特有種──棣慕華鳳仙花。

雪山崩谷:

攀登台灣第二高山雪山,最大眾化路線是從武陵農場內的登山口前往雪山東峰。其實這段步道從登山口到七卡山莊之間,就會看到不少杜鵑叢。不過最令人興奮的還是雪山一號崩谷,這裡除了是冰河遺蹟,每年5月中旬,整座崩谷底部便開滿了粉紅色的玉山杜鵑,天氣好的時候,粉嫩的杜鵑花海襯著藍山綠野,真是美不勝收。

台灣特有種杜鵑
其實在20多種台灣特有的野生杜鵑中,分布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可不少。比較常見的有︰

玉山杜鵑(Pseudochrysanthum):花色粉紅╱5月盛開╱分布在海拔3,400公尺以上

紅毛杜鵑
(Rubropilosum):花色粉紅╱3~6月中旬盛開╱分布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

金毛杜鵑
(Oldhamii):花色鮮紅╱1~5月開放╱從海平面到海拔3,000公尺都有分布

南湖大山杜鵑
(Noriakianum):花色紅╱3~4月中旬開放╱分布在海拔兩2,500公尺以上

◆野生的玉山杜鵑分布地點,幾乎都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等3座高山型的國家公園範圍內,除了遊憩區外,許多登山步道都會進入生態保護區的範圍內,行前請向各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國家公園入園許可,和查詢相關旅遊資訊或路況。

◆高山杜鵑的分布範圍日夜溫差大,氣候與路況多變,即使是省道可達的合歡山,交通便利,但仍屬於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需特別注意保暖,並提防高山症。

原始出處

2008貓後注:對!就是這一趟讓貓發現Smart也會得高山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