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馬尼亞的首府霍巴特(Hobart)設立於1842年,是全澳洲僅次於雪梨(Sydney)的第二古城,也是窺探塔斯馬尼亞的一扇門窗。19世紀的移民靠著捕鯨、造船、輸出玉米和羊毛而致富。令人驚異的是,將近兩個世紀後,除了捕鯨業因時代進步而沒落外,以農牧為主的產業仍然是島嶼最主要的經濟脈動。

根據歷史記載,早期霍巴特的海灣經常因為鯨魚聚集,數量之多,居然難以行船。隨後而來的捕鯨業帶來可觀的利益,才使得英國政府開始重視霍巴特這座德文河口的小鎮。

這附近原本出沒最多的是南方露脊鯨(Southern Right Whale)。之所以會被命名為此,有一說是因為這種鯨魚死後會腹肚朝上翻過來,但背鰭總是向著南方的緣故而得名。1850年代以後捕鯨業式微,但在霍巴特的薩拉曼卡廣場上,還特地保留了一組煮鯨魚油用的大鐵鍋,以記錄這段城市發展的歷史。

◆ Go South!南極探險出發中

從1832年起,由英國人畢斯可(John Biscoe)率領的探險船隻,成功地從南極洲返航斯馬尼亞的首府霍巴特(Hobart)後,一百多年來,霍巴特幾乎已成了南極探險的前哨站。

1912年3月,霍巴特的郵局裡,忽然出現一個滿臉鬍髭、混身髒兮兮的年輕人艾默森(Roald Amundsen)去拍電報,聲稱他們剛剛發現了南極點。由於當時霍巴特只有一家旅館,因此艾默森便以旅館作為聯絡地址。沒想到旅館看他穿得太襤褸,一把把他轟了出來。幾天後,旅館陸續接到從美各地傳來恭賀的電報,半信半疑的老闆這才趕緊出門,把露宿街頭的艾默森找回來。現在這家旅館仍在營業中,而艾默森住過的201、202號房,則保留下來作展示。

由於種種關聯,目前霍巴特仍是前往南極主要的港口之一。無法親自前往的話,在霍爾巴特的薩拉曼卡廣場(Salamanca Place)還有一家南極探險中心(Antarctic Adventure),展示南冰洋和南極科學中心,以及在凍土上生活的企鵝、海豹、鯨豚和鳥類等圖片資料。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