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斯頓位於聖羅倫斯河流進安大略湖的入口上,在18世紀末的時候,是當地保皇黨的重要根據地;但是由於戰略上的重要性,使得京斯頓不僅是英法兩國劃分殖民勢力的必爭之地,更在1843年成為加拿大聯邦的首都,其歷史意義之重大,可見一斑。


加拿大安大略省是加拿大最早發展的地區,也是目前加國最重要的政治和經濟中心所在地。除了首都渥太華和全國第一大城市多倫多之外,安大略省還有許多豐富的歷史和人文景觀,被珍藏在各個不同的小鎮生活之中。在造訪現代化的大都會之餘,要了解加拿大的立國基礎和背景、感受它所吸納融合的多元文化,走一趟安大略省的小鎮反而更能有深刻體會。

18 世紀末發生在北美的殖民地獨立運動,其實並不如歷史課本營造出來的那般萬眾一心。在排除英國勢力的議題上,當時的北美13州的居民分裂成獨立黨和保皇黨──約有1/3的人口還是效忠英國皇室。在美國獨立戰爭成功之後,部分保皇黨人便往北遷移到下加拿大(Lower Canada,今魁北克)和上加拿大(Upper Canada,今安大略)。而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的京斯頓(Kingston),便成為當年保皇黨重要的根據地。

市區必訪景點

◆市政廳:
京斯頓位在聖羅倫斯河流進安大略湖的入口上,也是從多倫多到蒙特婁的中點;它因為歐洲與北美原住民的毛皮交易而興起,但由於戰略上的重要性,京斯頓不但是英法兩國劃分殖民勢力時的必爭之地,它也是保皇黨人抗拒美國勢力入侵的陣地,並在1843年成為加拿大聯邦的首都。屹立在京斯頓港口前的市政廳,便是彼時的聯邦政府所在地。以石灰岩建造而成的市政廳,目前仍作為京斯頓市府之用,這座精緻的義大利文藝復興式建築也是該市的地標。

◆亨利要塞:
京斯頓另一個明顯的座標,就是位在聖羅倫斯河對岸山丘上的亨利要塞(Fort Henry),它是昔日阻斷入侵部隊的重要堡壘。每天下午兩點整,士兵們會穿著1860年代紅豔的英軍制服,整齊地在要塞內重演19世紀當時的軍隊擊鼓遊行。

◆麥唐諾麗景小屋:
京斯頓的市區也是它歷史情調的來源。一兩百年前保皇黨人的居所,大多就是那些以灰色為基調的19世紀石灰岩建築,以及精巧的維多利亞式紅磚住屋。這兩種建築物的組成,使得綠樹林立的京斯頓顯得特別靜謐迷人。一般來說,沿著國王街從港口一直走到皇后大學校區,這一帶的住屋狀況最佳。

有趣的是,加拿大國父麥唐諾(Sir John Alexander Macdonald)在京斯頓的住所,並不屬於上述兩種之一。目前是加拿大國家古蹟之一的麗景小屋(Bellevue House),其實是一座有著雅緻陽台、白色7層樓高的義大利風格別墅。麥唐諾就是現在10加元上的人像;他只在這裡住了13個月,不過裡頭收藏的骨董和用過的器物都還維持著他離去時的情景,靜靜的進入第二個百年;就連導覽員都穿著19世紀蓬蓬裙,在屋舍和綠意盎然的庭園裡輕聲穿越,的確會讓人產生時光靜止的疑惑。

◆保皇黨大道:
從多倫多可沿401號國道前往京斯頓,但有時間的話,一定要取道33號高速公路。因為從崔頓(Trenton)到京斯頓間約94公里長的33號國道,正好是兩百多年前保皇黨人進駐到這個區域的路線,所以這段公路又稱保皇黨公園大道(the Loyalist Parkway)。

◆1 Cent 走過聖羅倫斯河:
從京斯頓市區前往皇家軍事學院和亨利要塞需要跨過聖羅倫斯河。過去京斯頓小小的市區內就有200多家酒館,士兵們買醉回營的時候,經常失足從渡輪上摔進河裡溺死。所以後來當局才蓋了一座橋,過橋費行人一分錢,騎馬一角錢;現在不管步行或騎馬、軍人或百姓、喝或沒喝酒,過橋都免費啦!

◆加拿大皇家軍事學院

過了橋以後到達皇家軍事學院,校區裡設有軍事博物館,和實際從戰場上退役的大砲、軍機、船艦等。軍校教育對體能自然十分重視,經常都可以看到成隊的學生在校區繞來繞去的跑步。不過他們全都是一年級的學生,因為該校規定只有新生才得跑步,二年級以上就可以慢慢走,安步當車了。

◆監獄展示館
除了市政廳、軍校和第一所醫院,京斯頓另一個獨步全國的公共建築就是監獄。早在19世紀這裡就用石灰岩塊,分別為男、女囚犯興建堅固的監獄。這些監獄到現在還在使用中,京斯頓當局則在監獄對面另外蓋了一座展示館,供人體會19世紀每名囚犯只有75平方公分的牢房面積可蹲的滋味。

◆總督運河
在1812年美加戰爭後,加拿大擔心美國人會捲土重來,因此,當時的總督威靈頓公爵下令修築一條從渥太華直通京斯頓的運河,就是今日的總督運河(Rideau Canal)。結果這條200公里長、動用4,000人進行的龐大工程通航之後,一次軍事用途也沒派上。現在它是當地划船的好地點;到了冬天,渥太華段的總督運河一結凍,馬上就變成民眾最喜愛的大滑冰場呢!

◆棕熊保育中心
在「棕熊保育中心」可以見到熊和灰狼,但與野生的熊極為不同,雖然保育的目的是為了希望這些野生動物不要絕種,並且提供給牠們非常良好的生活環境。對旅人來說,好處是不用冒著在野外遭遇棕熊的生命危險,就可以一睹這些龐然大物的廬山真面目;但是看在還不願承認自己被社會馴化的貓眼裡,不能在溪邊抓魚吃的熊,看上去怎麼說都讓人覺得不忍心。

◆京斯頓遊客中心:位在市政廳對面的公園內,電話:548-4415。
◆麗景小屋:開放時間夏季09:00~18:00,冬季10:00~17:00,參觀券每人2.5加元,電話:545-8666。
◆亨利要塞:每年5月20日開放至10月20日,入場券成人9.5加元,電話:542-7388。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