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九點多,太陽照得太平洋一片燦藍。
帶著一條雜色土狗在海濱公園散步的老人,指著左前方浮在海面上的藍綠小丘跟我說:「天氣好的時候,從這裡就看得到綠島;」
接著他的手擺向右前方,眼睛也瞇了起來:「天氣非常好的時候,還看得到蘭嶼呢!」
老人在「非常好」三個字上特別加強了語氣,說完自己也覺得莞爾,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起來;不過已經佈滿皺紋的黝黑臉龐,卻散發著一種深扎的草根才有的自信。

依山傍海的台東市不但有風景秀麗的海岸,市區內還有溪流、湧泉、淡水湖,跟其他城鎮比較起來,算是非常得天獨厚。但說來曲折:在台東市,從台灣最高的中央山脈山麓,抵達世界最深的太平洋,不過個把鐘頭的車程,但這條走向水岸的路,卻花了台東人數十年的時間。

跟鄰近的知本相比,因為注重休閒和健康的熱潮帶起的泡湯風,使得在知本的親水活動,性質上屬於一種生活的餘裕。但在台東市的親水活動,卻更帶有一種庶民的生活風格。台東市海濱公園是發展這種庶民品味的最佳場域。

沿著光復路數公里長的海灘綠帶上,適合散步傾聽海濤;離家背井在外打拚的台東子弟,在藝術上的原鄉之作被安置在海灘上,在海天一色的背景中,比在水泥叢林中更為醒目;海濱公園旁的市立游泳池是天然湧泉形成的,活水從池底排列齊整的石塊縫隙間汨汨流出、自動循環,完全沒有消毐水的刺鼻藥味,是花30元就能享受到的頂級SPA。

每年七月中旬台東市的盛事:馬卡巴嗨觀光祭的活動場地,也是在海濱公園舉行。原住民以藍天為背景,和著大海的伴奏下,在草地上盡情地舞動肢體歡慶豐年,變成這裡最好看的風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濱公園旁已經設計了一條環台東市的自行車道,目前僅剩南端約五公里長的區域尚在趕工。這條自行車道從海濱公園的綠水橋穿進蓊鬱的木麻黃林內,途中還會經過也是湧泉形成的淡水湖:琵琶湖。被靜謐的森林和遠山環抱著的琵琶湖,在早晨的日照下,湖水在深綠中帶著一抹藍,這般美景比起洛磯山脈裡誘人的冰河湖泊,可是絲毫不遜色呢!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如果搭乘國內航線抵達台東機場,請記得一定要在進入機場大廳前,回頭望望海岸山脈,因為台東市的新地標、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就位在山麓肉眼可及的地方呢!

將在七月八日正式開幕的史前館,也是台灣第一座國家級的考古學博物館;它的完工,加上先前發現卑南文化遺址、已經先行開放的卑南文化公園,讓台東市變成了完整探查台灣歷史的起點。1980年東線鐵路施工時,在卑南站(現在的台東新站)附近,發現豐富的史前文物遺址。這不但是台灣考古史上最完整聚落模式的考古遺址,也是東南亞和環太平洋地區最大的石板棺墓葬群遺址。

為了完整保存這些珍貴的考古成果,1990年史前館開始興建,並由著名的美國後現代主義建築大師邁可.葛瑞夫負責主要的設計工作。本館的建築以背山面海為縱軸,突顯台東地區空間的特性;而橫軸則從卑南向知本延伸──從史前人類的聚落發展到現代人遊憩的樂園──象徵文化在時間上的演進。至於建築物的外觀,大體上承續葛瑞夫的風格,帶著粉彩的黃、褐外牆,分毫不差的齊整排列著,充滿繽紛的節慶意味,襯著綠色的都蘭山,格外引人注目。

史前館的重點展示項目,當然是珍貴的卑南文化考古成果。除展示空間外,也保有大量供民眾參與的空間。
例如在本館一樓兩側設置紀念品店、郵局,以及電腦教室;二樓設有餐廳;在本館旁邊的國際會議中心,未來也將開放供社會團體申請使用。庭園也是到史前館一遊的重點,千萬要在這裡多花點時間。史前館的庭園是開放式的,不需購票入館,也可以到庭園裡走走。除了四時花卉外,在庭園裡有兒童遊戲區、會不定時噴水的親水區,以及利用水的霧氣所做的迷宮花園。到了晚上,還可以躺在觀星丘上,在沒有光害的台東夜空下一覽群星。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位於台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1號;搭火車在南迴鐵路「康樂」站下車,徒步7分鐘;或台東市搭鼎東客運「永豐紙廠」站下車,徒步20分鐘。電話:(089)381166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