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跟我一樣,想念在紐約步行的感覺嗎?在電影院裡一個勁兒的跟著蜘蛛人在摩天高樓裡跳上跳下兩小時後,能在街上慢慢閒晃,成了最令人想像的紐約風景。但是,如果要我在紐約挑一個地方走路閒逛,那麼蘇活區(Soho)絕對首選去處。

「Soho」是South of Houston的簡寫。紐約曼哈頓島的休士頓街(Houston St.)以南,東邊從第六大道(6th Ave.),往西算到百老匯大道(Broadway)共短短十個街廓,在1960
年代大批藝術家看上它低廉的房租而進駐,之後蘇活區便成了曼哈頓島的創意和靈感來源。

先是藝廊和美術館林立,各種挾著資本優勢的時尚品牌、個性化餐廳和酒吧也接踵而來。跟藝術氣息散布得一樣快的,除了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東村(East village),勢力範圍甚至已經擴及娜莉塔區(NOLITA;North of Little Italy)。所以現在所謂的「逛蘇活」,是一種時尚文化消費經驗,不是10個街廓走完就交差。

記得去逛蘇活一定要安排在下半天,逛完名牌服飾店可以找家咖啡店坐下來歇腿,然後順著路邊攤一路逛。晚上還可再看一場讓人聲嘶力竭又全身放鬆的百老匯秀。對只求有貨可買、有秀可看、有吧可泡的紐約客來說,蘇活區算得上是曼哈頓島上娛樂項目最齊全的地方了。

五個一定要!

1.在週末假日下午去!那時賣各種藝術品、飾品的路邊攤最多。
2.一定要逛藝廊!林立的藝廊和美術館是蘇活區與紐約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
3.百老匯大道(Broadway)和春天街(Spring St.)交岔口的巴里咖啡(Bari Cafe),在臨街一排落地窗座位,可見到蘇活區居民的服飾品味,效果跟伸展台一樣好。
4.夏天才開的店前(Store Front)藝廊的外觀十分特別;隔壁的艾琳(Eileen's)起士蛋糕店,有號稱全紐約最好吃的起士蛋糕唷。
5.去青結壽司(Blue Ribbon:97 Sullivan St.,在Spring和 Prince兩條街之間)一定要現場排隊,不接受預約。附帶一提:很貴,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蘇活歇腳處

逛蘇活最好週末假日下午去,幾乎所有的街道都被年輕的藝術工作者占領:賣畫的現場作畫、賣飾物的現場加工,賣衣服的當然就指著自己的行頭兜售起來,相當熱鬧有趣。要逛街尋寶,當然要適時補充體力。以下去處各有特色,唯一的共同點是不用給小費。

哈巴那咖啡(Cafe Habana)
地址:17 Spring St.,跟Elizabeth St.交岔口。
當地電話:(212)6252001。

價格:墨西哥烤玉米3.5美元;古巴三明治6.5美元。

這家餐廳以古巴風味菜聞名,裡頭除了吧台、廚房、洗手間外還安排了近50個座位,要嘛請早,不然就去門外的窗口外帶。類似墨西哥捲餅,以及撒上大量起士粉的微辣奶油烤玉米,都是不錯的零食。肚子夠餓的話請務必要點古巴三明治,現烤豬排、火腿加瑞士起士夾在古巴麵包裡,份量十足又好吃。

米布丁(Rice to Riches)
地址:37 Spring St,在Mott和Mulberry兩條街中間。
當地電話:(212)2740008。
價格:小碟(Solo)可選兩種口味,6美元,最大盒(Moby)可選10種口味,35美元。

這家店把歐美傳統布丁──把米和糖、奶油、牛奶、蛋加在一起,煮得糊糊的那東西,重新用健康取向包裝,並標榜有大量當季水果口味可選擇。提拉米蘇、椰子和香草口味最暢銷。米布丁一律裝在飛碟狀塑膠盒裡,飛碟盒一蓋,就可帶走。


狄恩德魯卡超市(Dean & Deluca)
地址:560 Broadway,與Prince St的交岔口。
當地電話:(212)2266800。
價格:點心約3美元起。

據說分店已經開到日本銀座(貓2008補注:已開到台北)的這家高檔歐風超市,本店就在蘇活,從1977年營業至今。裡頭除了可以買到從歐洲進口高級食材,程度高檔,連販賣的礦泉水種類都又多又好看。它附設的咖啡吧供應一般的咖啡、三明治等,有高腳桌供顧客「立食」。來這裡的原因不在它的東西有多好吃,而是這個超市對蘇活區具有地標般的意義。

艾琳起士蛋糕店(Eileen's Cheesecake)
地址:17 Cleveland Place,在Kenmare和Centre兩條街轉角處。
當地電話:(212)9665585。
價格:起士小蛋糕2.5美元,6吋的起士蛋糕約25~30美元。

今年12月將要慶祝開業30週年的艾琳起士蛋糕店,最有人氣的起士蛋糕是原味、草莓,以及餅乾奶油這三種。大部分的人會買了外帶,或坐在街上的長椅上吃。我的建議是去找個看得到隔壁店前藝廊(Store Front Gallery)的位子坐下來吃,因為午後斜陽在它牆上形成的影子實在太好看了,跟滿口濃郁起士香堪稱絕配啊!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