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格雷布(Zagreb)自中世紀以來,便是克羅埃西亞一帶的地理、政治、宗教、經濟與文化中心。1094年,羅馬天主教便在這裡建造了聖史帝芬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Stephen),宣布它成為宗教中心;但正式設為首都,卻是1991年的事。

擁有20座博物館、16座劇院、350座圖書館和眾多活躍的文化活動,讓札格雷布在數世紀以來,與歐洲眾多文化古都並駕其驅。雖然19世紀末的一場大地震,摧毀了許多地標性建築,不過整座城市的精華,仍然可以從舊城區(Gornji Grad)看出一二。

參觀舊城的起點,得先從位在地勢更高的卡普托區(Kaptol)聖史帝芬大教堂開始,從城市的各個角落,都能很容易地就能看到它那兩座高聳的尖塔。不過現在這座新歌德式的教堂建築,是1880年大地震後重建的;內部十分富麗堂皇,還保存了11世紀以來重要的文物。

大教堂外典雅的巴洛克建築,則是大主教的宮殿(Archbishop’s Palace)。從大教堂前的小巷往下走,穿過露天市集,就可以抵達以聖馬可教堂(Church of St Mark)為中心的舊城精華地帶。以擁有美麗的馬賽克拼貼畫屋頂聞名的聖馬可教堂,周遭被十幾座古老重要的教堂包圍著,並在其中形成了札格雷布最重要的藝廊街。舊城區的外圍道路汽車並不多,但有數不清的路面電車忙碌往返,想要過馬路,可能得等上好幾分鐘。

石門的名牌  歷史的傷痕

許多歐洲古城都有天主教的守護者。到處都是陳舊但不失華麗的巴洛克建築林立的札格雷布,據說就是由聖母瑪莉亞守護著。

1731年的一場大火,燒毀了舊城區的建築,只有一座貼著聖母瑪莉亞畫像的石門(Stone Gate)絲毫未損,此後香火鼎盛。後來人們便在畫像外築起柵欄以資保護。柵欄當然也走巴洛克風,黑色鍛鐵但繁麗得不得了。

但更讓人印象深刻的,卻是石門內壁貼著的大理石碑。碑不大,才30公分寬、20公分高,非常方整,毫無贅飾,上頭刻著讀不懂、但應該是人名的克羅埃西亞文。靠城門的地方有燭台,一個又一個用布巾包著頭髮的婦人走來,點起一支又一支蠟燭,映得牆上的石碑亮晃晃的;有人坐在一旁的長椅上若有所思,有的人則摸了摸石碑才依依不捨地離去。

信仰曾是黑暗中唯一照亮庶民生活的光;數百年後,這座石門下的燭火則為曾在這裡呼吸、為這裡捐軀的人們,留下一點點光。曾經耀眼一時的風華隨著歷史沉澱後,仍有微光閃爍,我想,這就是札格雷布的優雅吧。

克羅埃西亞小檔案

克羅埃西亞位在歐洲東南方、巴爾幹半島的東北角,隔著亞德里亞海,與義大利遙遙相望。國土大致呈一個「ㄏ」字形,北方是阿爾卑斯山西麓,中部是山地,東南部臨亞德里亞海,擁有1,185座島嶼,全部海岸線長達5,835公里。國土總面積則約為56,542平方公里。

克國人口有443萬人,其中78萬人集中在首都札格雷布(Zagreb)。當地的氣候,在內陸地區是溫帶大陸性氣候,東南沿海和島嶼則為冬季多雨的地中海性氣候。冬季均溫12℃,夏季均溫為25℃,也是旅遊高峰期。

克羅埃西亞人這麼說

克羅埃西亞通行克羅埃西亞語,共有30個字母,不像英語有分子音或母音,克語幾乎每個字母都發音。在觀光勝地,講英、法語也會通,所以問題不大。但以下幾個有用的片語,不妨參考看看。

◆ 你好、日安:dobar dan!(多巴丹)
◆ 謝謝:hvala!(乎花啦)
◆ 是:da;不是:ne。
◆ 水:voda,咖啡:Kava,茶:caj(才)。
◆ 廁所:WC(Vey tsey)
◆ 你會說英語嗎? Govorite li engleski?
◆ 我吃素:Ja sam vegeterijanac。
(後面這兩句別背了!請直接抄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