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第三大城里昂(Lyon),在歷史上曾扮演著一個非重要的地位──它是絲路在西方的終點。商旅越過沙漠、高山、荒原、惡水,才能從遙遠的中國,運來比黃金還要珍貴的蠶繭,在這裡織成綢緞,為身著綾羅綢緞的王公貴冑錦上添花。

絲路、織錦和由東至西的綿長生命,這些古老而華美的意象,也讓這座在中世紀繁榮一時的絲之都城,有了現代的面貌。1994年,由西班牙建築大師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設計的里昂新機場落成,正象徵了里昂從傳統邁入現代的動線和決心。

里昂機場系統主要分成兩部分,除了航廈外,還聯結了法國TGV高速鐵路車站系統。重視結構,並擅長呈現材料本身美感的卡拉特拉瓦,在這座鋼構玻璃建築主體中,地面部份使用樸實平穩的混凝土,其上則是黑色鋼樑的骨幹。放射狀的外型有如一匹抖開的絲緞,從高鐵站往機場的方向,以柔美的弧形散落在周圍的綠草坪上。

搭乘高鐵抵達里昂再前往機場出境的旅人,會在光與影的編織中通過長長的玻璃甬道,一個接著一個的向世界擴散;而從世界各地去到里昂的旅人,卻好像踏著前人走過的路子,順著遙遠綿長的絲帶,收束在這裡。

旅行好像有一種傳播作用,也好像不斷地把物事,從一個端點,帶到另一個端點。在旅行中遇見的建築,能夠扣上這種特質的,我想卡拉特拉瓦是最得箇中滋味的吧。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