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的第一個禮拜天,今年入冬的第一道強烈冷氣團報到的同時,我去亞太會館喝喜酒。席間還碰到幾個許久不見的朋友,因為愈晚愈冷,就跟其中一個歐巴桑先走。車子往前開了兩個紅綠燈,前方就出現了新光三越側牆上的紅綠燈飾,遠方的101大樓則除了例行性的週日紫色光條外,一片黯然。歐巴桑指著三越問我那裡在幹嘛?我忍不住激動的說:「在拚觀光啦!」
鄰近國家不管信什麼教,日曆一撕到十二月,馬上張燈結綵大肆慶祝──慶祝什麼?當然是跟著節日滾滾而來的熱錢。為了賺到一年最後的這筆進帳,投資自然免不了──掛燈泡是起碼的作業,商家全面年終大折扣也是必要項目,其他就要看創意了。

香港籌辦的冬日節也不過第三年,但是每年十二月一到,就憑空誕生「耶誕小鎮」一座!一年到頭氣溫再冷也冷不到25度以下的新加坡,索性搬來大型造雪機,當著烏節路就撒下漫天大雪。這兩三年來衝著耶誕節短假奔去這兩地花錢的台灣人,就證明了炒作節慶主題,絕對可以刺激旅遊市場。

台灣的觀光資源真的很多,但是自我設限也愈來愈多。每每我在國外採訪,看到當地人自豪地介紹某山某湖某海某路,難保心中不出現一段OS:「這哪有我們XXX美啊?」然後就恨鐵不成鋼地偷偷掉下淚來。
這兩年台灣高喊拚觀光,還有個連自己人都搞不太懂的slogan:「naruwan! welcome to taiwan!」非關自然之美,也反應不了我們的多元文化,全台灣兩千多萬人的面貌全被政客壓縮,統一變成了一個和善的原始部族向外國人打著語意難明的招呼。從slogan以下還有許多令人氣結的作法,全都奉「拚觀光」之名,來分預算大餅。結果像耶誕節這種現成炒作的題材,政府帶頭冷處理,在涼颼颼的景氣中硬撐著的商家,肯在耶誕前一週開始叮叮噹噹,就要讓人偷笑了。像新光三越這樣,從十二月初就張掛燈飾、為台灣拚觀光的,我主張觀光局要馬上頒獎表揚!
上週起報社也在大樓周邊布置燈飾,並小心地不在行道樹上纏上燈泡迫害樹權,還在大廳矗立一棵耶誕樹,雖然不到兩層樓高,但是我們老闆沒有信奉基督教的跡象,這麼做已經很有誠意啦!看看對面那家賣德國高級轎車的車商,連夜間打在showroom的燈都省了,更別提耶誕燈飾了。像我們這麼本土的企業都能顧慮到季節感,趁機會讓大家一起熱鬧熱鬧,鄉親啊!這就是愛台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