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從克羅埃西亞採訪回來。這個國家本是前南斯拉夫聯邦的一分子,十年前才剛打完內戰,正式脫離了南斯拉夫獨立,目前已加入歐盟,但簽證和幣值尚未轉換過去。首都叫札格雷布,市區電車非常繁忙,看不出這裡只住著數十萬人。
 
因為有台灣的媒體去採訪,當地的觀光局非常貼心地安排了一個十年前移居札格雷布的中國人來當市區導遊。不過一上車,這位老兄就乖乖招認自己不是從事旅遊這行,充其量幫大家做做口譯行了。OK,反正我們也不是第一天入行,也見識過不夠專業的導遊領隊,既然是臨時拉伕來的,絕不會太刁難他。
 
札格雷布的市區十分典雅,雖然有些建築不免留有彈孔,但仍然看得出原來的輝煌大器。近幾十年蓋的建築物式樣較單調,簡單地說,就歸罪社會主義的影響就好。導遊在前面不斷地說,這是某某飯店,那是某某單位。車子開過警察局前,一盞火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導遊說,那是為了紀念內戰時期陣亡的警察,因此用瓦斯點燃一盆不滅的火以資紀念。
 
同行有人不禁發出一聲「啊?」:戰爭中陣亡的,不是軍人比較多嗎?
 
不過這導遊沒聽出來後頭的疑問,逕自解釋內戰的原因:「就是先前這裡呢,為了搞獨立,就這樣打了起來。打完了,也獨立了。結果現在又要和在一起……」聽起來居然有一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幸災樂禍。
 
接著經過一棟褐色建築,導遊說:「看到左手邊那棟巧克力色的建築物?那是我們這兒最大的報社。」
 
聽到是座報社,同業精神一振:「叫什名字?」
 
「就叫……早報跟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